个人资料
正文

Potty Train 的一点心得

(2010-01-29 07:44:39) 下一个
摘尿布,一般最好在夏天,换衣服容易,也不易感冒。我在南部,夏天就干脆让他光着,发生几次事故后,孩子自己会知道的。他的幼儿园老师这样教我们的。

首先,提前几天开始灌输不带尿布的概念,介绍马桶等等。有些故事书专门讲这个的,也在这个时候反复给孩子看。这是前期准备工作。

然后,在事前定好的日子(通常选周六),早上起来隆重的把尿布摘了。他的老师说,最好的办法是不穿Pull up,直接上底裤。然后,每隔半个小时拉他去上厕所。不管有没有,统统去。当然,肯定有逮不到的时候,事故发生时,不要表现得惊恐,要平静,先不给他清理,先清理地板啊什么的。然后,带他到potty去,再象征性的上一次。不马上清理的目的,就是让孩子知道尿裤子是很难受的。在我们炎热的德州,清理,就是把孩子拉院子里去,水龙头一阵狂冲。

我觉得依据孩子个性不同,可以有很多鼓励的办法。我家儿子,小便基本上两天就好了,周六开始练,周一上幼儿园的时候就会隔一两天有一次事故。但是,我家最难的是大号。折腾了我两个多礼拜,我都要崩溃了。这脏底裤是扔还是留?我开始要留,毕竟好好的底裤啊。在家发生大号事故还好说,马上脱下来,冲干净,好好洗洗,消消毒就行了。但是白天在幼儿园,幼儿园的规定是不能把底裤上的大便清下来(忘了是因为什么卫生原因),所以她们就把底裤加大便一起放个口袋里。。。等我去接孩子的时候取。被沤了一天,洗都很难。每天下班,我就是洗底裤。。。晒底裤。。。快崩溃了。然后,我就决定:扔!买了最最便宜的棉质底裤两打,准备牺牲用。扔了一打的时候,我婆婆出马了。

婆婆亲自用大如桌面的硬卡纸,制作了一个表,上面其实很粗制滥造的画了几行格子。第一行3个,第二行5个,第三行10个,第四行15个。每行最后,有一张胶贴画,表明将会得到的礼物。第一份礼物很大,是儿子那个时候最爱的thomas火车。然后,每次儿子把大便拉到马桶里,就可以把一张胶贴画贴格子里,攒齐那一行的数量就可以得礼物。还买了thomas的底裤,告诉他,等他把第四行都完成了,就可以穿了。

我当时觉得这是一巨没用的方法,(头一次当妈,没经验啊)。结果表明,儿子在完成第三行后,基本上就没什么事故了。我大概扔了有一打多的底裤。不得不佩服我婆婆这特级教师啊,几十年的教龄不是白吹的。其实,每行的数字可以改的,但是不要贪多。我一个朋友一口气画了30个,说30个都满了可以得一个大奖。问题是小孩子没那么长久的眼光,坚持不到30个。所以,婆婆的厉害之处就是从少到多,一点点诱惑着小孩子进步。

还有的父母用M&M巧克力豆,小一次得两颗,大一次得5颗。。。

总之,是鼓励诱导为主。其实,按中国人的老方法也行,就是事故一次就暴打一顿,估计也在几天之内就训好了。。。可惜。。。我们不在中国,我也下不去手。

还有就是训练晚上的事儿。我们刚开始potty train的时候因为太疲劳,就让他穿着尿布睡觉的,只练白天,不练晚上。大概有几个月后,我们才训练晚上。我不喜欢中国的老法,爹妈每隔几个小时去把孩子叫醒上厕所。我们就还是先给预告,然后隆重的把尿布摘了。让他尿床去(床上加了防水垫子)。他开始的时候,尿了就来找我们,我们也不半夜换床单,告诉他在床上找干的地方睡(他那个时候已经睡twin size了,地方够大)。闹了大概一个礼拜,他晚上就不尿床了。因为找干的地方睡肯定不舒服。小孩子不傻。当然,我们在晚上睡觉前一两个小时就不让他喝水了。再后来,就发现他自己起来尿了。我觉得就象他幼儿园的老师说的,要等孩子ready了一训就好。不要太早训,有些中国父母10个月开始训,训了六个月到一年。孩子大人都受苦。

希望对大家有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