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短暂的情缘 (上)

(2010-01-20 11:13:17) 下一个

先说1996年年底,俺辞去工作,报考某大学研究生的时候的事儿。回到北京的时候是冬天了,我打好行囊,就扎进了学校专为外地考研的人准备的宿舍。男生一间,隔壁就是女生的一间。床位有限,先来先得,不排除门路硬的可以后来先得的。

那年的冬天,在我的记忆里是超冷的。每天5点起床,读书到午夜12点,然后回宿舍睡觉。如此日日反复,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干了三个月,到第二年春节前考试。在这段寒冷的冬季里,居然,发生了三个朦胧的故事。

先说两个,最朦胧的那个最后说。

这两个都是隔壁男生宿舍的。一个是内蒙来的胖弟弟。性格特开朗,说说笑笑,和俺一样没心没肺的类型。因为就这么两个宿舍,大家就经常来往。三个月里,他也没什么特别的表示,反正就是大家都考研嘛,说说笑笑而已。我对他也没什么特别的感觉。等我考完试,回了深圳,他的信就追到了。每两天一封,每封都带张卡片。信里说非常喜欢我,什么我在水房洗衣服的时候,他特别喜欢偷偷听我唱歌,什么我心脏出问题的时候他多么心焦等等。。。我突然记起来,我心脏出问题的时候,两个宿舍的人都很关心我。他说他爸爸是中医,他略懂一些,要给我把脉。当时,他的眼神儿确实有点不一样。我当时没在意。现在想来他是心动了。至于水房里唱歌的事儿,我想起来就想笑,我唱歌不好听,但是洗衣服时自娱自乐还是要的。现在看来,大家要小心隔墙有耳了。我给他回信,说我早已有男朋友了,在深圳上班。只是考研的时候没有说而已。事实上,我和那个男朋友就在那个时候告吹了。

他和另外一个男生都如愿考上了。女生宿舍是全都考上了。

一年后,我办理出国手续的时候,有一天晚上10点多回研究生宿舍,黑暗中,忽然有人叫我的名字。我吓了一哆嗦,面前的人高高大大,黑暗中,认不清楚。他见我没认出他来,就说:“我是XXX啊!”我一看,他减肥了,已经不是胖弟弟了,而是有身材有模样的帅弟弟了。和他简单攀谈几句,告诉他我马上退学出国了。他祝我顺利,就再也没见过他了。

第二个,也是隔壁男生宿舍的。他来自广西南宁,某农业专科学校的老师。当年他从农大毕业后,分到那所农专,在学校里属于特别出众的老师,学校很重视培养他,让他出来考研究生深造,带薪,给补贴。他去年考过一次,因为英语没有通过。

他人很文静,有一双男生很少有的大眼睛,短短的头发总是梳理的整整齐齐的,不象其他考研的人,几乎都是蓬头垢面的。他也和胖弟弟一样单身。我们那个时候都是集体去上补习课。他是教植物生理的,所以我们很纳闷为什么他还去上植物生理的补习课。他说:顺便听听就省了再看书了。因为我是跨专业考研究生,所以大家都很帮我。我们一帮人里还有一个生物化学的老师,他们俩个人对我都是有问必答。对我的帮助很大。他今年复考,在英语上花了很大的功夫。我记得那个时候我最感慨的就是,他居然知道黄瓜的英文怎么说!我是来了美国后才把这个词记住的。我们两个宿舍的人有时候趁黄瓜哥哥不在,就开我们两个的玩笑,说我们两个是金童玉女的绝配。后来,有一天,我去食堂吃午饭,看见他,就坐一起吃。他因为农专给他补贴,生活比较宽裕,所以买了一整条鱼吃。我坐下后,他就把鱼肚子夹了一大块肉直接丢我碗里了。我谢了谢他,已经到我碗里了,我也不能再扔回去吧,就吃了。我们边吃边聊,也没什么特别的话题。后来,同宿舍的两个女生也凑过来吃饭,看见我和他碗里的鱼,就开始嘻嘻的笑。这两个女生里的一个,是结了婚的,老公就在男生宿舍,两个人一起考研。我管她老公叫师傅,因为他辅导我的高数。(几乎人人都辅导我)。临考前两周,师傅和我说,黄瓜哥哥问我要联系方式,我傻呵呵的问:他自己怎么不找我要啊?我师傅打了我一巴掌,说:这么不开窍啊,人家喜欢你啊,说要是考上了研究生就找你。我我我。。。结巴了。我以为大家就是战友嘛!我说:等他考上了,真要找我了,再找你要地址吧,反正你老婆有我的地址。我师傅笑啊,说:你就是同意了哈!因为我们所有人都认为黄瓜哥哥是最有可能考上的,我是最没可能考上的。我告诉师傅我和男朋友的危机,说未来很难确定,我不反感黄瓜哥哥,但是要看大家有没有缘分了。

黄瓜哥哥没有考上。栽在政治上。他没有和我联系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