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初恋和咖啡

(2008-04-16 11:40:06) 下一个

初恋

和他分手前,我们一共见过两面。

我当时上高二。班里有个男孩,只跟我一个女生讲话。他爱上了班里的一个女孩。为了朋友,我去和那个女孩认识,结果是感情至深,这是后话。但是,那个女孩并不喜欢男孩。男孩痛苦至极,整日不说话。我想尽办法,不知道怎样救他出来。最后,记得他曾说过,他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在某高中读书。某高中离我们要坐一个半小时的车。我在万般无奈下,从发音猜测名字,给某高中写去了一封信。信中讲述了男孩的处境,希望他能出力相助。

信寄出去了,一周后,我正在教室里自习,男孩兴冲冲的来找我。说:“他来了!!”我知道,,来了。男孩说:“我不知道怎么说,你去给他讲。”我去了。在校门外,看见了他。简单的见面,然后,我们都心照不宣的假装毫不知情。我把信里写的故事又说了一遍,他又问了问一些细节。然后,我们三个人,就一边说,一边走,一直走到天黑。在护城河边上,我们坐了下来。他问我:“你喜欢什么颜色啊?”我愣了一下,回答说:“蓝色”他说,我也是。然后,我们三个沉默很久。他说,他该回去了,否则赶不上末班车了。我和男孩送他去长途汽车站。他上了车,转身向我们挥手,说:“我会写信的。”

后来的日子里,我和他很认真的通信。他的信周四会到,我当晚写好回信,周五寄走,到他那儿是周一。他也是当晚写好回信,周二寄出来。如此的周而复始。简单的让我快乐。

我们在信里除了交换一下男孩的情况外,就用很大的篇幅讲我们自己的事情。渐渐的,男孩从我们的信里消失了。我们谈文学,谈时政,谈学校,谈哲学。我们还会把自己的作品寄去给对方看,征求意见。我爱诗,他爱散文,后来,我们就因为对方的爱好而爱上了对方的爱好。他开始写诗,我转向写散文。如此的交往,实在是美得简单而心醉。

事情的转变在那个周四,预订的他的信该来的日子,可是,信没有到。周五,第二周,信还是没到。每天中午,取信员回来的时候,我都怔怔的望着她,一直到失望充满眼角。周四又到了,信还是没有来。我忍不住了,又写了一封去,询问缘由。还是没有音讯。第二周,等来了他的一张小纸条,上面是“?!。。。” 我哭了,我知道他很愤怒,责怪我,我却不知道他为什么愤怒。(我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从三个标点上看出来的。)我又去信询问,还是没有音信。两周过去了。我等来了一封陌生字迹的信,说:“他对自己的不信任感到愧疚,对你很抱歉,却不知道如何表达。”我迷惑。

那时候,年末将至,我们班正为全年级进行交谊舞培训,每天下课后就把教室当舞池,大家一二三,三二一的教。那天,我正和一个同学练习,就见教室的门开了,然后又关了。没见人,但我却疯了似的冲了出去,因为我觉得是他在门外。果然,走廊里站着他,瘦瘦的,笑笑地看着我说:“是我,还记得吗?”我拼命的点头。他说:“有时间吗?”我说:“有,我去叫男孩。”他说:“这次是来找你,顺便看看他。”我的心都要融化了。他说:“你好吗?”然后就望着我不作声了。我那个时候还不能言善辩,也是默不作声。想责怪他不回信,让我等得很苦,又想告诉他,我很高兴又见到他。然而,这两句话都没有说出口,说出来的却是:“我去叫男孩。”他点点头。

我叫了男孩回来,才注意到他还带了一个同学来,就站在他旁边。我们四个向校外走去。他和男孩走并肩。我和他的同学走在后面。同学说,我就是给你写信的那个。我问:“你的信是什么意思啊?”他说:“那个周一,我刚好路过收发室,看见你写给他的信,我知道他每天都盼你的信来,就替他拿了,放在他桌子里。可是,他没有看到,也没问我。他非常失落,因为没有收到你的信。每天的情绪都更坏一些。第二周,收到你的信,他很气愤,因为他觉得你没有写信,却骗他说信丢了。他很痛苦,觉得为什么你这么好的女孩会撒谎。他就给你写了那封标点符号。那周末,我们换位子,他把东西从桌子里都掏出来后,你的信就掉出来了。他当时用了特别简短的几个字就把他的后悔表达出来了。后来他说,他一定要去再见见你。我就跟来了。”我听了故事,震惊之余,心里也很高兴他这么在意我。我为了聊天,就问:“你们平时在一起聊些什么啊?”同学说:“聊你。”我的下巴差点掉下来。“聊我什么啊?”同学说:“聊你的才华,心思和审美。几乎什么都聊。所以我才很想认识你。”我笑了,这是平生第一次由一个异性自发的对我的表扬。我说:“见了面就后悔了吧?”同学说:“没有呢!还知道你会跳舞呢。”我们都笑了。

那个晚上,我和同学聊天,他和男孩聊。一直到天黑。我们把男孩送回宿舍,我一个人送他们两个去长途车站。在车站,我们三个人一个字都没有讲,只是默默的站着。车来了,他说:“你回去吧,我看着你走。”我退了一步,好像生怕他会推我回去:“不,我看你走。”我很坚定,他没有反对。顿了顿,他说:“我们班圣诞节开联欢会,你来玩儿,好不好?”我说:“好啊。”然后,他们两个就跳上车,车子扬着高高的尘土走了。我的眼泪也流了下来。没有原因,只是心底一种非常不祥的预感。这次,是我和他第二次见面,也是最后一次。

一周后,他来了一封信。当时,我们正在排演英文话剧“项链”,取信员是导演,我是卢瓦瑟尔太太。她把信给了我。信里说:“我们都还年轻,不该再往前走。就在这里分手吧。”我很想哭,却因为在教室里排演而不能。取信员要逗我,就说要改剧本,加进些卢瓦瑟尔太太的尖叫,我恐吓她说,再说一遍我就走啦。她又说了一遍,我就如释重负的站了起来,跑了出去。外面刚刚下了大雪,厚厚的盖着我的脚面。我毫无目的的走着,毫无顾忌的哭着。累了,我就在一个长椅上坐下来,也不知道冷。一直到男孩钟爱的女孩出来找我,我看见她,眼泪再一次决堤而出,我说:“我们分手了。”她抱住我的肩膀,什么也没说,就拖着我在校园里走。一圈,一圈,一直走到晚霞满天,映在雪地上非常的美。

故事原本可以就这么结束了。然而,这次短暂的爱情却给我留下了至深的印象。我后来的恋爱中总是难以抹煞掉他的影子。失恋了就会想起他,动心了也会想起他。每年冬天,我会给他寄一张贺卡,上面也就写“新年快乐”,连名字都不签。不在乎他是否回信,只想告诉他有个人还记得他。我上到大四的时候,秋天的一天,我正在宿舍里准备睡个午觉,被子都铺好了,取信的生活委员回来了,递给我一封信。我扫了一眼信封,是他!!!一瞬间,宿舍静了下来。我拆开信,信纸上满满的都是他的字迹,4年了,我还能认出来,这字迹还能让我激动。信的开头说:“你好吗?你好吗?你好吗?你好吗?这四声问候回答你四年的记挂。”我看完了信,抬起头,仿佛从另一个世界刚刚回来。我环顾四周,同学们都在望着我,我说,我很高兴,我请大家吃冰淇淋。没有一个人愿意错过这顿免费的冰淇凌。然而,于我来说,更重要的任务是弄明白他这次的回信对我来说意味着什么。如果我不能摆脱他的影子,我这辈子永远也不可能再有真正的恋爱。所以,我决定,我要去看看他。冥冥中,我知道如果我再见他一次,我就可以把他放下了。

圣诞夜,系里开联欢会,我和两个同学演话剧,我扮演一个初中生,把头发高高的吊成一个马尾辫,一件套头衫,像极了我高中时的装束。联欢会一直疯狂到后半夜,毕竟是大学生涯里的最后一次新年联欢了,大家都极其尽兴。我和大家一起乐着,却为着不同的事。因为,四年后,我就要再次见到他了。天还没有亮,头班车就要出发了。我悄悄的从七倒八歪的联欢会上溜出来,一个人去了汽车站。坐上头班车,我的心回到了四年前。那个我曾经受邀请却未能成行的晚会,那条我曾经向往无数次却无法实现的旅程,在四年后,我终于要将他实现了。然而,目的是迥然不同的。天亮的时候,我赶到了他现在的学校。我按他所描述的,找到了他的宿舍,他没在。他的同学要我坐一下,他留话说要我等等。我坐了下来。他的同学都对我笑,我知道他已经把故事告诉他们了。经过四年大学的腥风血雨,我已经不是那个羞涩内向的小女生了。我坦然享受着他们的注视。很快,他回来了,带着他现在的女朋友。我看着他,笑了,是他,没错,那个我日夜为之哭泣的初恋,就站在眼前。他,不再是虚幻的想象和记忆,他,是一个确实的人。比起四年前,他更洒脱了,更强壮了。他带我去参观他的试验田,绿绿的麦苗只有一点点高,他说,和土地打交道让他觉得踏实。他的女朋友烫了短短的卷发,一直淡淡的笑着,对我很尊敬。我知道,他给她讲的故事里,我是个好女孩。我们三个一起吃了午饭,他的话题全部都在政治上和时事上,问我的观点,和我讨论。我当天晚上还有系里的会,就按照原计划回程了。在校门口,他握了我的手说:“很谢谢你这么多年对我的信任,是你的信任一直鼓励我做一个好人。”我说:“是你自己要做好人,功劳不是我的。”他笑了,说:“你真犀利!这次,让我看着你走吧。”我点头,挥手作别,然后转身,远离了我的初恋。回程的车上,我的心轻松的要飞上云天!终于,我可以将他放下了。这个剧终很圆满。

咖啡

我在国内上班的时候就爱喝速溶咖啡。每天一杯,因为职位的关系,还有人送咖啡给我。后来,喝得胃坏了。不敢喝了。就在茶上转悠。再后来,就来美国了。读书的时候,到期末之前,学生们都在熬夜苦干。这个时候,学校会把图书馆改成24小时开放,半夜12点,还会供应一次免费的咖啡和热巧克力。那个时候,从安静的图书馆的各个角落里,就三三两两的冒出来目光迷离的学生。我也混迹其中。那个时候,才发现美国的咖啡和我在中国喝得雀巢不一样。也说不太清怎么不一样。但是,我知道这一杯下去,浑身热乎乎的,后半夜又可以革命了。到了早上,赴考场之前,会找杯免费的咖啡再灌下去。后来,认识了些美国朋友,去他们家聚会的时候,有时候他们会自己煮咖啡,我也跟着喝,好像并没有什么苦涩的味道。转眼毕业,工作,公司里永远都有免费的咖啡供应。让同志们都能清醒的工作啊,何乐而不为呢。我也跟着一杯两杯的喝。

那个时候,正闹离婚,每天都是浑浑噩噩,这咖啡就渐渐变得必不可少了。可到了周末,总不能开车去公司就为喝杯咖啡吧。于是就想买个小咖啡壶。但是,当时市面上的都是20杯的硕大的咖啡壶。终于,我在ebay上找到了一个小的,盯准了,就等拍卖结束前一分钟下单。看看表,还有15分钟,就去洗个澡吧。等我湿漉漉的出来的时候,拍卖已经结束了。恨啊!平时都是10分钟就洗完的啊。后来,又有一个冒出来了,这回没洗澡,终于等来了这个小小的咖啡壶。用到现在。从folgers,喝到starbucks,我居然也能品出不同来了。去婆婆家,总惦记着她的咖啡,因为她总是有至少5种咖啡,还有研磨机。她煮的咖啡确实好喝。我总拿她那儿当我的咖啡试验田,只要她有新的咖啡,我都会要求尝尝,后来,我自己买了不爱喝得咖啡,就拿去送给她。

话说,那一年回国。时差倒的我晃里晃荡,下午4点钟开始,上下两个眼皮就开始打架。我恨不能找张胶带把上眼皮沾额头上。我喃喃的说:“要是有咖啡就好了。”哥哥听见了,赶紧说:“咱有啊!”然后就转身抱出来他的雀巢。我一见雀巢,两眼冒光,是温柔之光。这一见雀巢,好像见了旧日情人一样。看着熟悉的色彩,看着陌生的包装,我那叫一个激动啊。哥哥亲自下厨为我泡了一杯。我端在手上,看着还在旋转的棕色的汤水,眼泪都有掉下来的欲望。我把鼻子凑上去,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想从气味开始,再续前缘。可是这气味却有些不大对头。我赶紧喝了一小口,以便验明正身。这一口,很酸,没有咖啡的绵长。再一口,还是一样。这,这,这是怎么回事啊??旧爱成了末路。这么多年喝新鲜烹煮的咖啡,终于认识到了速溶的酸味。

很多人说,初恋是不宜再见的,因为再见的时候,一切美好的记忆都将被打成碎末的。而我,选择了去粉碎它,因为,我渴望生活。

后续

距离那场初恋八年以后,我来到美国。我每天在图书馆啃英语,要么就对着大大的落地窗发呆。那个时候认识了一个中国来的女生。我们两个都很爱聊天,常常因为聊天而荒废一整个下午。认识她几个月后,才发现她也来自我的初恋的那所高中。记忆一下像洪水一样倾泻而出。我问女生是否认识他。我报出他的名字,女生眯起了眼睛说:“认识。很熟呢!”她接着讲:“他有一个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在另一所高中,好像是嘛嘛高中。”我说:“我就是那所嘛嘛高中的,和他的朋友同学。”女生说:“原来这样啊。听说他喜欢你们学校的一个女生,经常写诗,我们天天都等他出新诗呢。听说后来有点误会,他两个星期写了一大堆谁都看不懂得东西。后来,又旷了课跑去看她,被他家里人发现了。他爸爸是部队的高职,家教特严,把他好好教训了一顿,逼着他写信结束恋爱。他一下子瘦了好多,性格也变了。不过,是从沉默变得开朗了。人家都是倒过来的。”我笑了,问她:“后来呢?”女生说:“后来他和我上了同一所大学。也交了女朋友,然后就毕业了。‘泯然众人矣’。但是,人却从感性变得很现实。我不喜欢。”女生看看我,挤挤眼睛,说:“你认不认识他的那个女孩啊?”我用笑容掩饰了我内心的踌躇,笑过以后,我说:“就是我。”女生怔住了,很久,很灵牙俐齿的她不知道该说什么。我笑得更开心了。我喜欢给别人惊喜,或者惊吓,是惊就好。

终于,八年之后,我知道了事情的内幕。终于知道他放手的瞬间发生了什么。至此,这场平静短暂的初恋正式谢幕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rr2r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很感人
haonverhaoxifu 回复 悄悄话 好动人的故事。 他肯定很喜欢你,可是上大学后为什么不来找你?
rubyduantokyo 回复 悄悄话 用速溶咖啡来比喻初恋,很欣赏你的才华!
justme 回复 悄悄话 a romantic and moving stor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