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玉兰花

(2008-03-21 16:05:40) 下一个
邻居的紫玉兰又一年一度的开花了。一人高的树,花有半只手大。刚刚搬进这个小区的时候,是秋天。第二年的春天,看到这棵玉兰,我惊讶地站在树前,怔怔着差点忘了呼吸。晚上,等老公回家后,我就迫不及待的拉着老公去看,全然不顾老公是花盲,连我家花盆种的都还没认清呢。老公看了看玉兰,说真漂亮,又转头看着我,好像我比玉兰更让他惊讶。他说,怎么也没弄明白我为什么对着这花激动不已,就算花漂亮,也不至于啊。我叹口气。又是鸡同鸭讲话了。其实,是我不好,我知道他根本没见过真正意义上的玉兰。

在北京,春天来的时候,并不是看梅花,而是看玉兰。颐和园有几棵清朝就种下的玉兰,现在都高过飞檐上的怪兽。看,要仰视方可。而这样一抬头,就有兰兰的天做背景了,然后,就是金黄的琉璃瓦,在最前面,就是巴掌大的厚厚重重的玉兰花了。玉兰花也是先开花后长叶,象梅花一样,却比梅花更加艳丽,那种霸气,绝不是寻常花可比。所以,正应了皇家气息,也成了颐和园的宠爱。春天,去颐和园看玉兰,也是要有点文化的老北京人的爱好。红墙金瓦前,一株玉兰怒放,那种景色在我十几年前的记忆里。

眼前这棵小东西,实在是和记忆里的玉兰无法相比,没有皇家的大气,却也算得上是公主吧,人家长上几百年,会不会和颐和园的玉兰一样大了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