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后感:吉胡阿莎:我要做我想做的一切

(2007-08-16 08:17:05) 下一个
 我的一个朋友是彝族人,有一天她很激动的对我说:“你看过吉胡阿莎的书吗?真好看。她也是彝族人。我在民院听说过很多她的事。你知道吗,她一直抽烟的。”“哦!”我淡淡的回答。她又说:“阿莎漂过长江的。”这下对我好像有点吸引力了。当年长江漂流的新闻我是看过的,隐约记得里面有个少数民族的女的。后来,闲来无事(上班时间),在网上搜了一下,居然有张漂亮的相片。我赶紧给我的朋友发email:“你们都是彝族,人家为什么就又漂亮又能干呢?”结果自然是被扁。
 
前天,仍然闲得慌,于是在新浪读书网里找来阿莎写的书。三天,读完了。觉得挺好玩儿的。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女孩子,当过刑警,漂过长江,和法国的外交官恋爱而去了法国,又在法国嫁给了不起眼儿的美国人,出了书。。。等等。应该算得上是个传奇的人物了。我一边看一边想我写给朋友的那句话:都是彝族。。人家怎么就。。。。所谓命运就是如此了。阿莎是个本色作家,因为个性鲜明,所以写得都是自己的亲身经历。好在她是有很多经历的,光是漂流长江这段经历就够写部长篇。难怪她可以用这段经历在法国出书,当然,她运气之特好也是常人望尘莫及的,写了书,就可以找到李志华给她翻译。所以,千万不要攀比哦,人家是有命运之神的眷顾的。阿莎的文字没什么功底,如果不是经历的丰富,真就没有太多的可读性了。可是,阿莎处理的挺好,没去追求文字上的美妙,只是把事情平平白白的讲出来,好像就坐在对面讲故事。没有炫耀,只有故事。看了很舒服。人在经历很多之后,仍然可以不高傲,很不容易。她的敢想敢干让人乍舌,有点无知的勇敢,但是就是因为她敢干,所以才有了她的故事。
 
这让我想起前一段时间读的日本艺伎Mineko Iwasaki写的自传体小说:Geisha: A Life。她就是《艺伎回忆录》的作者Arthur Golden所说的艺伎朋友,所以故事是以她为蓝本创作出来的。她在《艺伎回忆录》出版后,以歪曲事实为由要起诉作者Arthur Golden。Arhur说我写的是小说,不是纪实文学。后来Mineko就自己来写了这本书以正视听。同是经历很丰富的本色作家,阿莎要出色更多。Mineko在书中炫耀的成分太多,爱贬低别人,喜欢把自己装扮成唯一出色的天生丽质的艺伎,越是强调自己是无心插柳哦,越是露出了刻意的背景。越是强调自己的高贵越是露出了强装自信的本性。读这本书是因为好奇,读完它却是因为花了老子10块美金。里面唯一可取的就是她对艺伎文化细节的描写和一些照片。有闲钱的可以读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