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看今天

星垂平野濶,月湧大江流
正文

(2014-01-25 21:04:49) 下一个
蠔,人人都知,毋用多說。

個人不喜歡生蠔,滑滑膩膩的口感,混合了茄汁檸檬汁在嘴裡一片混沌,猶如險惡江湖。

深圳南頭沙井一帶產蠔。大學時學校在南頭,有幸認識一位善心老伯,一家純樸熱情。伯娘有年春節送我父親一瓶南頭蠔民自家製的蠔油,才曉得真正的蠔油,顏色是淡淡的,質感較薄,並非市面上所見的深醬油色般的亮黑和濃稠。

蠔民自家製的蠔油,製造方法很簡單,不加粉,只將蠔汁煮得濃郁便是。嘗過之後才知道它的味道鮮得很有層次,遠非市售蠔油的味道可比,而那瓶蠔油直接影響了我的人生——自此之後,我便不再用蠔油佐饍。

其實,生蠔,用煎的方法,不失為尊重食材的敬禮之作。著名的如潮州名菜煎蠔餅,那是用小而肥的蠔仔,混合了番薯粉和鴨蛋,三合一,猛火快煎,三爬兩撥便成天下美味。

昨得兩包南韓金蠔。今午以猛火煎之,至兩面金黃,調味是無需了。入口肥美嫩滑,無渣。上品也。 

Flatmate大嘆吃出海洋味道,又謂開心程度直指打機過關,滿屏星星閃耀,在口腔裏蹦蹦跳跳。

又記多年前有人請吃蠔宴,主人家盛情介紹每一道菜式。當介紹到煎金蠔這道菜時,主人推薦以蠔油伴食。我那少不更事的 flatmate,衝口而出就說:“蠔點蠔油,那不就是雞點雞精?”頓時滿座無語,我那尷尬呀!可是今天回想起來,其實,她有道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