芷看今天

星垂平野濶,月湧大江流
正文

鮑魚之美

(2014-01-23 21:51:19) 下一个
鮑魚,鮑參翅肚中排行第一,可見獨步天下美味之首也。
 
初識鮑魚,還是到深圳讀大學之後的事。深圳是個臨海小城,沿大鵬半島一溜兒過去全是小漁村。90年代初一段日子,夏天幾乎每個週末都在大鵬虛度。海邊的食制,當然少不了鮑魚。同行有位好友,家在大鵬水頭沙村,每逢席上有鮑魚,他是一筷子不懂,說吃怕了。
 
原來,60年代後期當他還在少年時,海邊的岩石滿是野生鮑魚,也沒有人要吃,大家肚子裏都沒有油水,誰會吃這些瘦削之物?但鮑魚殼是味中藥,叫石決明,功效清肝明目,藥材公
司要來收購的。於是,暑假裏幾個少年人長褲一脫就趕海刮鮑魚,回家來將肉去掉,殼就拿去賣錢。取出來的鮑魚肉不能浪費,就要吃掉,但這些瘦物吃下去並不舒服,好幾次拉肚子。少年的記憶讓他長大以後,對鮑魚都不感冒。
 
我倒是喜歡鮑魚,尤愛手板大的鮮鮑,加上瘦肉煲雞湯,鮮美得無以復加。亦曾試過將小鮑魚殼砸碎煲雞湯,原來也是非常可喜。
 
養殖業發達的今天,餐桌上不時會蒸上一碟鮑魚。認識一位潮州朋友,善庖。他的方法是預先調教好一碗調味汁,大概有蠔油,生抽,白糖等,將汁料淋在鮑魚上再落鍋蒸。初嘗覺得
不錯,但細想卻覺得鮑魚本來味鮮,落蠔油似有暴殄天物之嫌。
 
年前往青島,當地的清蒸鮑魚叫我耳目一新。他們的做法類似廣東人的清蒸魚,蒸好之後再灑上蔥花淋滾油加生抽,最大的保留了鮑魚的鮮美原味。青島的鮑魚來自大連,肉質特別脆,說是跟大連海域的水溫較低有關,這自是南非鮑沒法比的海水條件。
去年四月,世伯家的小朋友自北美返國,老人家開心不已。我是梅香充了小姐洗手下廚,舞了滿桌佳餚,正所謂“吾打得都睇得”。其中就有用青島方式炮製的清蒸鮑魚,叫大家耳目一新,滿堂彩。那天世伯樂開了懷,也是我最後一次為他做飯,三個多月後老人家安詳而去,長留一段記憶永恆。
 
友小群,做得一手好菜,一味鮑魚雞煲叫我欲罷不能,連煲內最後一片姜都沒放過。據說那天晚上,是她下廚以來洗碗洗得最輕松的一次。
 
美味總與記憶有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HUDIEMI 回复 悄悄话 你清水煮鲍鱼试试,就是橡皮一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