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疗伤(6)

(2015-03-04 13:11:37) 下一个
声明:以后出现的小红小绿小黄小紫和小蓝纯属编造,情节也是,请勿对号入座,如有雷同,那也只是雷同。

明珠一走进屋就大吃一惊。

在她看来,既然是来上课,一定要准备好纸和笔,正襟危坐,严肃认真。可是她看到的,是桌子上堆着的各式零食水果,追月彷佛还嫌不够热闹,放一大篮子花,灿烂地开着,几个女人热热闹闹坐在那边吃边大声说笑。

她们几个一看就是很熟的样子。
 
明珠只认识追月,心里有点怯怯的,她安静地找个角落坐下来,调整了一下面部表情,礼貌地跟别人打招呼。
追月眼睛亮晶晶的,穿着家居服,长发挽成一个髻,在几个女人之间穿梭,笑语嫣然,全身上下象闪着光一样。
明珠羡慕她的热情。
热情的火很快地卷到她身边来,不一会儿她就在追月的介绍下认识了大家。
小红,穿着朴素的T恤,看起来好像很疲惫的样子,全心全意对付一块糕点,打招呼的方式也是把另一块糕点递过来与人共享。
小绿,短头发,很温柔的样子,很快就把手挽过来表示要送温暖,送爱心。
小黄,身材高挑,笑声爽朗,她一讲话,整间屋子都是她的女高音。
小紫,娇小玲珑,穿衣很有品味,象个还在读书的小女生。
小蓝,非常热情,象个老大姐一样,也是过来嘘寒问暖。
没有一会儿,她左边被小绿揽着,右边被小蓝拉着,前面堆着吃的,对面追月对她眨眨眼,意思是告诉她:妞,慢慢你就习惯了。
热闹过去之后,总算开始上课了。
主要是放DVD。
两个小时的看录像时间,有黄维仁的演讲,也有他带群体的现场,DVD内容丰富,追月忍不住拿着小本本记笔记,看看别人,那几个有的还在专心吃,有的打着盹,有的偷偷小声说话。
放完之后,追月开始给大家发纸张,上面有几个问题。有的人手里有书,她是临时被追月拉来的,手里没有书。
追月第一件事就是让大家做存款。
她说:“做存款的方法呢,就是手拉着手,眼睛对着眼睛,看着对方,两个人面对面表达对对方的感激之情。在家里,尤其跟配偶之间,这种方法可以增进夫妻感情。”
还没等她说完,小黄就打断她:“我最不喜欢这种虚套了,如果对别人没有感激之情也非得存款,多夹生啊。没事谁老拍人家马屁啊!”
小绿接着说:“就是,跟朋友吧,根本不用存,跟老公那就更不用了,比如象我们家修个什么东西,换个马桶什么的,本来就是他该做的呀,感激个什么吗,只要心里有就行了。”
小红插一句进来说:“我觉得这个手拉手挺好,我老公特别不浪漫,拉个手什么的根本不行。还有,我在家里又做饭,又收拾屋子,又管孩子,每天累得跟个死狗一样,我老公根本视而不见,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要是有人象刚才录像里那样拉着我的手感谢我几句,我累死也甘心啊。”
追月这时候加进来说:“我觉得大家的讨论都特别好,其实这就是群体的好处,大家可以各抒己见,表达想法。比如小绿说家事是老公该做的,不用感谢,小红呢,觉得老公根本不感谢她为家庭的付出,心里面特别委屈。这个事实很有趣。一方面我们自己做事的时候,希望得到别人的标明和认可;但是对方做事情的时候呢,又多少有点觉得不以为然。这种矛盾,其实是不少家里面真实存在的矛盾。”
小黄这时候说:“要我说啊,当女人根本就不该做那么多事情,找一个爱自己的老公,事情都交他做了,或者有钱雇人做,没有矛盾。”
追月笑了,说:“嗯,这是个好办法,找头老牛回家,耕地种田,让我们所有女人都过上剥削阶级的天堂生活,我也很渴望。不过呢,这里有个研究结果挺有意思的。美国加州大学教授Robert Emmons研究表明说, 每个星期能表达五次以上感谢的,会比别人更健康,更快乐,更能处理压力,更乐观,更愿意帮助别人我觉得如果都做到的话,我们可以变得更漂亮,更长寿哇。这样好了,我跟明珠给大家做个榜样,我给她存那么一次款,你们看看如果这样安抚一下老黄牛,是否有点意思。”

明珠还没反应过来就被追月拉了起来。
一对上追月那双真诚的眼睛,她的鼻子就有点酸了。这段日子,如果不是有她,她说不定现在还躺在床上昏睡呢。
追月拉起她的手,先戏虐了一句:“好细好白啊,肯定也很香。”
几个女人哄地一下全笑了。
“明珠,我一直特别庆幸有你这样的朋友。我记得十年前咱俩一起上大课的时候,我们都很穷。有一次我们逛街,我看到一款施华洛世奇的项链说真喜欢,后来我过生日的时候你居然就记得送给我了。那是我到美国以后收到的最贴心的礼物,这十年来,我常常戴着,你是个特别细心大方体贴的好朋友,我真庆幸认识了你。”
明珠也顾不得跟别人不熟了,赶紧说:“你那时候老是借我抄笔记,我课多,有时太累就逃那堂课,如果没有你的笔记,我肯定过不了。你一直都是特别热情特别好的朋友,十年了,每次我一有问题总是最先想到你给我帮忙,尤其这段时间,要不是你陪我,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她还想往下说,被追月截下了,说:“这段日子你工作辛苦,我当然得给你俩儿子当保姆了,好歹也是他们干妈呀。”
一句提醒,明珠才意识到,追月不想让她继续说她家里的事。本来她是很有分寸的,可是看到追月真诚的眼睛,她就忍不住把所有话都想往外倒了。
咽了咽口水,她勉强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张开手臂抱住追月,使劲地吸了吸鼻子。
追月拍拍她后背,彷佛拍婴儿似的。
存款做完后,大家又开始七嘴八舌讨论开了。
小蓝这时候打断大家,说:“我觉得DVD里面的一个信息特别好,里面提到说离婚的两个高峰期,一个是夫妻结婚5年左右,因为吵架冲突厉害分手,还有一个是16年左右,说是因为夫妻没有亲密感。本来我不太相信这种结论的,可是最近周围有几对夫妻,孩子都上大学离开家了,离巢期,老公都非要离婚,那几个姐妹们都难过死了,你说都是五十左右的人了,该怎么办啊。女人真是太不容易了,操劳了一辈子,到最后还被离婚。”
又是一顿唏嘘。
追月接过话头说:“婚姻对我们女人来说特别重要,随着年龄的变大,女人更脆弱,更禁不起家庭的破碎。我们这样一起学习,互相支持,是挺好的事情。黄博士里面提到让我们学习改变自己,不断成长。”
小黄加进来:“我就不喜欢改变自己,为什么总要我们改变啊,为什么不是男人改变啊?!难道男人不该是家里面的头吗?”
小红看看她:“男人是家里的头?你们家男人是吗?我看你天天骑他头上还差不多。”
大家又一通笑。
小蓝说:“我觉得我们还是要努力学习,学好了,至少能让家里少吵几次架。反正我每次跟姐妹们聚会完之后,心里都特别平安,高兴,回到家里看谁都挺顺眼,所以我老公特别支持我出来学习。”
追月说:“是啊,有意义的亲密的关系是每个人都很渴望的。其实我觉得说,我们要改变自己,不是改变自己去迎合对方的缺点,比如懒惰,不负责任,不体贴等等,而是改变家里面的气氛,让对方感受到被爱。黄博士说的很对,人是不会被改变的,除非他感受到爱。”
小红叹气:“我没感受到爱,那我也要改变?”
追月笑:“黄博士又说了,你没感受到被爱,不等于对方不爱你。我觉得应该是对方没有按着你的要求来爱,所以就没有感受到爱。”
小紫这时候做了一个夸张的表情:“做女人难,做好女人就更难啦!要是再有点名,做有名的女人就难上加难啦!“
”切,我要是有名有钱有貌,第一件事就是踹掉老公,找个帅哥!“小红恶狠狠地发誓。
大家一起祝福她:“祝你找到二八年华小鲜肉,天天给他当老妈子!”

小红握紧拳头:“我一定要改变当老妈子的命运!”
追月鼓励说:“好,让我们为了改变自己的命运好好学习,下面开始做练习题。” 


附目录:
 
疗伤(1)

疗伤(2)

疗伤(3)

疗伤(4)

疗伤(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月家人' 的评论 : 亲爱的,我没那么好,追月是我心中的理想,可惜我实在太忙,没有办法好好把小说写完。
三月家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喜欢你的这篇小说,真能学到很多东西,我感觉你自己就是追月的原型,又善良,又很有智慧,做你的朋友是很幸运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ter11' 的评论 : 谢谢,我正在构思下一章,你的鼓励就是我的动力!
water11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很早就想给你留言,喜欢看你的文章,注册网名很久才注册成功,加油哇,等着看这个系列呢.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好,等我一篇篇加上。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梦逍遥' 的评论 : 哪里神马大作家,就是把灌水时间省下来罢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Talk' 的评论 : 太高兴得到反馈了。一个人写小说很孤独的。。。。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aro_g' 的评论 : 我以后会写原生家庭的一些练习。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飞飞写的真好!好看!

能不能提个建议:把前面几篇的链接都放在每一篇里,以便于查。
心梦逍遥 回复 悄悄话 你现在是大作家的节奏啊,求签名求签名。

飞飞都写好几集了,待我从头追起。
JustTal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喜欢看!还可以学到很实用的东西。谢谢!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在看,继续写。。。。。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元宵节快乐!对吧,对吧,反正哪个都不是你。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美眉,元宵快乐。。看得我有点想对号入座。。这就是共鸣吧。。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姐,你倒提醒我了,该把一些金句都强调出来的。赶紧去修改了一下下。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写得好!这段写得特别有生活气息,很多话富有哲理。有些时候感觉不到爱,或爱了别人不知,就是因为没有按对方需要的方式去爱。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