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衣飞飞

每天记一点儿,省得忘记了。
个人资料
羽衣飞飞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疗伤(5)

(2015-02-25 10:15:07) 下一个
明珠一看到追月从房间里出来,着急想挂电话,“透岸,明珠刚刚帮着照顾孩子,我现在得去招呼她了。”

透岸赶紧说:“我能不能跟她讲几句话?”
明珠愣了一下,“你跟她要说什么?”
透岸说:“我现在人在国内,有些事情想拜托她。”
明珠犹豫了一下,把电话交给追月。
追月拿起电话,透岸一开始就说:“追月,你能不能到另一个房间里去?有些事我想拜托你。”
追月走到书房,关上门,说:“什么事?”
透岸说:“我不知道现在明珠状况怎么样,非常担心她,看那样子,她不想理我了。”
追月心里说,来了,试探底线的来了。
想了又想,追月对透岸说:“本来你们夫妻的事,外人是不该插手的,可是土豆和地瓜都是我们看着长大的,明珠现在整个人都在混乱状态,我就算不想管,两个孩子也得照顾。我看明珠是被这件事情打懵了,人到现在还没缓过神来,我会尽量照顾她,确保她不做傻事。”
如果按着她的本心,她想把他责备一通,透岸你做事太不上道了,美国有老婆有孩子,20年的感情你真的不珍惜吗?你在国内泡着妞逍遥快活,不管家里大小一团糟,你这男人怎么当的。现在你开始担心老婆不理你了?之前你干什么去了?!
但她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她知道,婚姻咨询的要诀就是面对两个个案的时候,不能站队,不能在情感上偏向一方,因为如果一旦天平倾斜,她就失去了跟另一个个案沟通的机会。除非对方觉得自己是错的,否则,她越责备,越会激起对方的防御心理,状况会因为她的加入而变得更加糟糕。
她必须得按住自己的情绪,事事为他们夫妻着想。作为旁观者,她不能让夫妻冲突加剧。
一边讲话一边理顺自己的情绪,追月更加心平气和了,“透岸,我知道你是关心她,还有两个儿子,他们娘仨现在吃饭比较困难,明珠一直不太会做饭,孩子不爱吃,现在她自己睡眠也有问题,都是靠吃镇静剂才可以。家里没有你,他们真是很可怜。”
透岸声音里果然多了愧疚:“追月,是我不好,害得家人这么难过。之前我跟明珠谈恋爱的时候,她生我的气,很快就跟另外一个人出去约会了,当时我真是又气又急。”
追月听到这里,不禁苦笑,原来他担心她这时候出去找人啊。好,只要他心里还有惧怕就好,就怕他心里没惧怕,觉得反正老婆也是煮熟的鸭子飞不了,那样的话,状况就不好收拾了。
“那时候她小,做事可能冲动些。现在人都快四十了,我想做决定应该会理性一些了。就算遇到什么人,我想她也会好好考虑一下对方是否合适,不会随便抓个人算数的。再说,我也没法控制她要做什么,做朋友的,什么时该帮忙,什么时候越帮越忙我还是知道一点的。”
透岸明白追月猜到了他的心思,有些不好意思:“我就是怕她做傻事,有你陪着她,我应该放心一些。”
追月说:“再怎么说我也是外人,这时候我老公也不方便出面安慰她,你最好还是找时间回来看看她吧,她就算再生气,也不会跟你撕破脸,毕竟有孩子,她的教养也在那呢。还有,我刚看到地瓜的老师给写的条子,好像地瓜在学校也有一些行为上的问题,需要家长操心的,这孩子一向跟你亲,你不在身边,就很不好管啊。”
提到儿子,终于碰到了透岸的痛处,他叹了口气,说:“我会尽快安排日子回去一趟,这段日子拜托你了。”
打完了电话,追月轻轻呼了一口气,这才发现她刚刚为了控制自己,手都攥木了。
找到明珠,追月只是简单说了几句话:“他关心你跟孩子,怕你们吃不好睡不好的,拜托我照顾你们。”
至于透岸的那些试探她是绝对不能告诉明珠的,明珠如果知道了,肯定火上浇油,到时候,她就真的想按也按不住了。
就算她不提透岸的心思,这几句话也让明珠生气了,“关心我们?如果真关心我们他会在外面找人吗?!虚伪!”
追月按了按明珠的肩膀:“他找人是错的,狼心狗肺,只凭下半身说话,但是当朋友的,我总得说句公道话,他是很关心你跟孩子的,在一起那么多年,亲情恩情都在,之前他还算得上好爸爸,对你也是真好,我就算再生他的气,也没法否认这个事实。”
“我知道你现在还很生气,想离婚,走得越远越好。这就跟之前判定一个人的癌症能不能治一样,觉得病情严重,想放弃。放弃之前,咱俩能不能制定一下方案,把病情什么的好好诊断一下?你跟我说过你爸爸对病人的事情特别小心,来回权衡,各种方案都要考虑周全。这次危机,事关你们四个人呢,比病人的癌症情况严重多了,你看看你,要不要模仿你爸爸的方法,做一个全面评估再最后决定?”
明珠一听到她爸爸的职业,再提到病人状况分析,似乎冷静下来一些。
“我现在在带一个亲密小组,属于群体治疗性质。我现在没什么专业执照,就是跟着黄博士亲密之旅那套方案走,我觉得他对婚姻的评估方案都挺科学的,你现在整个人都要崩溃了,到人群里跟她们交流一下,转移一下注意力,有助于你恢复理智。”
明珠不置可否。
追月再接再厉:“给你看看两套题,一个是评估夫妻之间是否三观一致的,另一个是评估夫妻之间沟通模式是否健康的。我想,你心里肯定老琢磨我到底哪里不好了,哪里做错了,透岸可以不顾夫妻之情,这样伤害我?你要是老这么想,会让自己钻死胡同的,也会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与其把自己关到角落里难过,不如索性挑开伤口,该包扎的包扎,该割的就给割了。”
提到“割了”,明珠忍不住微笑:“我爸爸就这样,一遇到病例,老是喜欢说,实在不行就给割了,他那一把手术刀,真是想割哪就割哪,绝不含糊。”
追月也笑:“你是你爸的女儿,我相信你有魄力,愿意面对现实。”
现实,明珠现在连现实是什么都不清楚,只能走一步看一步了。
追月从包里拿出两张纸,给明珠看。
“第一套是测试夫妻三观是否一致的,你做做看,你是考试高手,说不定题做完了,就不用吃镇静剂了,有些学霸,做题都能治百病。”
由1分(极不满意)到6分(极满意),你对伴侣十个方面的满意度是几分?
 
 
1:金钱管理                1–2 – 3 –4 – 5 – 6
2:感受关爱                1–2 –3 – 4 – 5 –6
3:冲突处理                1–2 –3 – 4 – 5 –6
4:性关系                    1–2 –3 – 4 – 5 –6
5:家务分配                1–2 –3 – 4 – 5 –6
6:子女教养                1–2 –3 – 4 – 5 –6
7:姻亲关系                1–2 –3 – 4 – 5 –6
8:朋友交往                1–2 –3 – 4 – 5 –6
9:休闲娱乐                1–2 –3 – 4 – 5 –6
10:宗教信仰              1–2 –3 – 4 – 5 –6
 
明珠看了看题,问追月:“是测现在的分数,还是没出这件事情以前的分数?”
 
追月说:“为客观起见,先把这件事情抛开吧,这件事情是危机,得特殊处理。”
 
明珠打完分数,一看是52分。
 
追月说,三观完全符合,各方面都完美契合,满分是60分,你们在一起20年,差点就是A了,太不容易了。我给我们夫妻打分,也不过才45分啊,连80分都不到。
 
明珠心里一痛,原本我们是很好的,真的很好的。
 
下面一道题,就不太一样了,测试的是夫妻的沟通模式。
 
由1分到6分,你对下面夫妻关系沟通模式的同意程度如何?1分是极不同意,6分是非常同意。
 
1:我的伴侣经常批评我的个性,对我做人身攻击。                            1 – 2 – 3 – 4 – 5 – 6
 
2:我中性的语言或行为常常被伴侣误解为带有恶意。                        1 – 2 – 3 – 4 – 5 – 6
 
3:我们无法谈论问题,小小的争执经常会一下子失控。                     1 – 2 – 3 – 4 – 5 – 6
 
4:我们经常冷战,关系象紧绷的弦。                                                  1 – 2 – 3 –4 – 5 – 6
 
5:我的伴侣经常对我冷嘲热讽,表露轻蔑厌恶。                                1 – 2 – 3 –4 – 5 – 6
 
6:我们有争执时,总有一方不愿意再谈,开始退避三舍,离开现场。1 – 2 – 3 – 4 – 5 – 6

7:在这个婚姻里,我觉得不安全,无法对我的伴侣表露心事,表达我真正的心声和感受。1–2 – 3 –4 – 5 – 6

8:在这个婚姻关系里,我觉得很寂寞。                                               1 – 2 – 3 –4 – 5 – 6


明珠习惯了打高分了,一看这些题,觉得都不太同意,明珠使劲打了分,最后也只得了10分。
 
追月看到结果之后,给她看了如何对照评估标准:
 
0 ~ 18分是绿灯区

19~36分是黄灯区

37~48分是红灯区
“恭喜你,你们夫妻在绿灯区,基本在沟通上问题也不大。”
“那第一个呢,多少分是好的?”
“三观测试那个无所谓高低分,只是提醒一下,夫妻之间有哪些差异,这些差异就是可能带来冲突和矛盾的根源。其实有差异无所谓,只要能够好好处理冲突就行了。但这第二个测试就比较严重了,主要是评估夫妻之间的沟通模式是否健康,如果在红灯区,就说明夫妻沟通上特别需要调整,家里面等于跟战场差不多,时间久了,关系会破裂的。 我之前在小组里面做过,在红灯区的有好几个呢。你算是幸运的了,过了20年不错的生活。”
明珠心里本来各种怨恨,听到20年的好日子,也忍不住叹了口气,在她最好的那段年华里,他们曾经彼此善待过。
追月说:“其实这些题是夫妻共同做的,配偶也可以打分的,一般来说,一方感觉不好,另一方基本觉得不会太好。不过也有例外,有的人经常对配偶冷嘲热讽,配偶都难过死了,他自己还不知道,还觉得自己整天为配偶着想,提高配偶的思想境界,这样的情况,就很不容易处理了。
明珠又模仿透岸做了一下,差不多要18分,在绿灯区比较高的地方。尤其第六条,她是经常逃离现场的那个。
如果没有这次外遇,她就是最幸福的那个。
实在是太讽刺了。

下一章:
疗伤(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秋月冬雪' 的评论 : 抱抱,好久不见,现在就是开始写肉的时候啦。。。
秋月冬雪 回复 悄悄话 来踩个脚印。

以故事带出诊断方式的体裁挺新鲜的。加油哦。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晓青姐鼓励。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辛苦了!期待续!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期待中!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那太好了!眼看着你孩子在阳光大道跑啊!那我就写写孩子约会恋爱,以及孩子跟父母的互动小事吧,当休闲娱乐啦!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上小学五年级。我对孩子每什么太多的要求,喜欢上学学习,喜欢读书,自己知道努力。成绩没什么要求。至少到现在为止,还算比较成功。我经常讲的是我自己作不到的,绝不要求孩子去做。尝试过,不喜欢的不做。现在孩子做的都是她喜欢做的,每天忙的团团转,人家还干劲十足的样子,我们啊,给累趴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好啊,我也晕。你孩子多大?我很喜欢写小孩子的成长故事的。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羽衣飞飞' 的评论 : 写完这篇后,能不能写一篇关于孩子成长的故事,生活和教育的都行。我有时去子女坛逛,看的我的头晕。就撤了。。。
羽衣飞飞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dontlikeit' 的评论 : 谢谢!连奔带跑,气喘吁吁的,多不容易啊,我自己也总算松了一口气。以后就可以写群体治疗啦!
Idontlikeit 回复 悄悄话 舒服的坐在沙发上看,终于快进入正戏了。谢谢,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