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封城一刻

(2020-03-23 21:38:11) 下一个

封城一刻

 

今天的天气飘忽不定,上午还是温暖如春,中午突如其来下了一场冰雹,下午厚厚的云层中又飘渺地洒下来几缕阳光。似乎暗示着眼下的各种不确定性。

我看了一眼自己的工作日历,如果不是这场疫情,我现在应该在飞回北京的飞机上,国内有很多的客户要见,项目要谈。而眼下,所有行程都暂缓。

一场疫情,我们在中国的工作基本上从线下都搬到了线上。董事开会说自己每天两个小时去户外骑自行车,不然居家太难熬,问我有什么解闷的法子,我不假思索地说,我每天花两个小时做饭。他愣了一下,好半天没说话,估计这个法子他无法效仿。

说实话,我从来没规划过这么遥遥不见头的居家日子,每一刻应该如何度过才不算浪费。朋友在群里号召大家微视日常,我觉得有趣,工作之余,每天用自己并不怎么样的厨艺,做还算入得了眼的盘中餐,然后郑重其事地天天上交作业,觉得非常的怡情。

在这么大的疫情之下,怡情显得非常不合时宜。其实微信里面信息量爆棚,一会儿高峰要来了,一会儿说这病毒来美国以后毒性已经严重减弱了,一会儿是西班牙沦陷,一会儿是意大利医生面对镜头泪流满面。微信里有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预防方法,有让你吃维生素的,拿电吹风吹鼻子的,高温桑拿的,总之,看得多了,哭也哭不出来,笑里多少带着点无奈。只能自己在缓慢逝去的时间里抓住一些芝麻绿豆点大的小事,娱人娱己。

想想我们活这么大,却都是第一次经历这样的事情。自律便成了我脑子里常常浮现的一个词。这样的当口,减少外出,有条不紊地安排自己的时间,放平心态,不焦虑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一切都要源于充分的自律。

有朋友昨天在圈里发了一段梁文道先生的节目,提到德国人的自律。疫情可能会变得非常严重,全世界大概只有德国首相敢于不遮不掩地把最坏的可能性告诉民众,而前提是她坚信德国人的自律,不至于在一听到这样的消息后,惊恐万状而导致暴乱。

这样一个自律的民族既让人害怕也让人佩服。德国人一向以理性著称,给世界贡献了不少哲学家,谢林,黑格尔,康德,还有尼采,马克思,几乎就是西方哲学大半壁江山。影响最大的还是黑格尔,这位老兄第一次提出了辩证和逻辑,万事万物皆是矛盾体,矛盾永远存在;万事万物皆有两面性,理性主导意志,意志主宰行动。黑格尔影响了马克思,后者横空出世出来一本《资本论》,那已是后话。这样哲学思想氛围下繁衍生息,德国人大约算是最能用思想意志约束自己行为或者走向极端行为的一类人。

黑格尔比较反感中国道家的代表人物老子。老子比他早生了2000年,在黑格尔眼里,道家学说,儒家文化很多不过是礼仪之教,各文化中都有类似学说,而并非哲“理”。

中国人骨子里刻着一个“礼”字。中国几千年文化,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礼,女子三从四德是礼,沿袭了几千年之后,李文亮医生的理,最终让位给了礼。训诫是个什么,不过是教训你没个礼数,坏了规矩。今天还看到一张照片,拿命去抗疫的医生护士回了家,一排官员去迎接,照相的时候,站在前排的不是那些英雄而是官员,礼数算是到了,理却没了。

听梁先生的节目,最让我动容的一句话是他说:我,梁文道,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这个倒让我对这个混迹于文艺圈的文人,多了不少的尊重。中国不乏大家,不乏智者,不乏勇者,却少有这样愿意为他们振臂疾呼,两肋插刀的人。或许,疫情过后,人们警醒,理性回归,这些行不更名,坐不改姓的人越来越多才好,这样才能真正阻止此类让真相淹没于谎言,让理性败于礼制的悲剧。

文章还没结尾,听到华盛顿州长宣布正式封州。

我一个人,夜深人静,端坐于此,忍不住悲从中来。

这原本是一个多美好的春天,樱花盛开,虫鸣鸟叫。

这原本是多好的一个城市,绿意盎然,生机勃勃。

我们原本该有多么自由,愉快而惬意的生活,春天来了,我本可以去远足,可以脱下臃肿的冬装,穿上漂亮的衣裙去逛街,去小酌。

没有人欠我们的,终究是我们自己犯了错,画地为牢。

期盼这种无厘头的禁闭可以早日结束。

以此短文记录这非同寻常的时间

3月23日9:20pm 写于Bellevue 家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今天还看到一张照片,拿命去抗疫的医生护士回了家,一排官员去迎接,照相的时候,站在前排的不是那些英雄而是官员,礼数算是到了,理却没了。
——————————————————————————————————————————————————————————-
这个照片人家有解释的,医生护士站的地方是隔离区,官员站在线外是非隔离区,这个照片不说明什么。你应该了解中国的,现在防疫上岗上线了,所有人都不敢乱来的,尤其是官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