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行走中国3

(2015-02-11 15:06:38) 下一个
7.我的字典里,客户有三类,合作过的,正在合作的,未来将合作的。
我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把所有潜在的客户变成以上三类里的一类。经历过初期主观臆断,盲目乐观带来的后果,之后的决策已经从感性变为更为逻辑理性的判断。和那个著名的年轻海外风投家不同,公司一系列冗长量化项目决策的过程,完全抛开任何人的因素,人,不管是甲方的决策人,抑或是我们自己的团队成员,他们个性的魅力与否,成就大小,地位高低,对项目的决策判断没有根本的影响。
拒绝和任何人的牵附,简单化了海外公司在中国项目上的作用。当甲方知道你来就是做事,而且是很踏实地做事的时候,他们也少了很多麻烦。
这是一种看似冷冰冰的关系。但仍然不妨碍我和他们成为朋友,可以约着去听歌,去酒吧尽管我从来滴酒不沾,吵完了架,也不妨碍大家静下心来一起喝杯咖啡,可以甩脸子走人,也可以第二天回去舔着脸承认错误,他们(她们)习惯了耍甲方的态度,一分钟前还拍着桌子怒吼,冷静下来又会为我的愤然离席而懊恼不已。生气的时候说,你们美国人就是来赚钱的,可转念一想,你们还是给我们带来我们没有的东西。
人,在商业社会里是物质的载体。反之,物质里往往隐含着人性。
往往在物质的最前沿,你会看到人性最根本的东西,无论美丑,都会因为真实而让人热血沸腾。而我要做的,是在真实里保持足够的理智和智慧,用以应对真实可能带来的各种局面。
在一次美国商会举办的活动上,商务参赞过来问我,你觉得美国企业在中国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我说,最大的困难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理性和逻辑可以解决技术方面的问题,却无法解决人性的冲突。他看着我,那你可有解决之道?
尊重,我说,无关种族,性别,长相,地位。这个很难吗?他问。我说,在别人给与你赞美和尊重的时候容易,在别人刁难诋毁你的时候很难。
尊重,不是虚伪的迎合,是解决所有矛盾的根本。
8.四年,我职业生涯的五分之一。我把它贡献给了中国。
每年我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花在中国。剩下的时间我在做着和中国息息相关的事情。我住在美国的西北这个以浪漫著称的都市。我会在春天远足,夏季露营,秋季旅行,冬季休养。我喜欢目前的状态,尽管有时会紧张得如同拉满玄的弓。
四年的时间,工作和生活,在太平洋的两岸。有时起,有时落,感谢生命中这一段经历,希望这段经历能持续得更精彩久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徒步走天涯 回复 悄悄话 无论做什么,自己开心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