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闲逛前门大栅栏琉璃厂

(2013-11-21 19:10:51) 下一个
今年暑假回国,特意去了历史文化承载的地方接接地气儿。有一天中午,上午全家去了前门大街,到大北照相馆去照了全家福。中午在和平门吃了全聚德。下午跑到天安门广场 (俗人啊哈哈),广场安检好严啊,还要查身份证。到了广场口渴来着,买了八块钱一瓶的廉价矿泉水。广场的路边马路牙子上坐着不少游客。很多都是大人,三三两两,怀里抱着孩子,在路途中做短途的休息,手上还揣着自己的午餐。一开始觉得很不雅观,怎么坐在马路牙子上就吃喝。后来竟觉得有一丝温馨,仿佛看到了二十多年前的自己。多好。在这些孩子的年幼记忆中也留下了天安门广场一日游的印记。我们那天去天安门,主要是冲着国家博物馆去的。我想去那里感受感受文化气儿。国博以前叫历史博物馆,现在免票。要不是我的同伙在逛了没多久后就逼逼叨逼逼叨要回去,土人我还能更开开眼,文化上更上一层楼。

照片照好了,去取的那天,我一个人去的。从前门的大北照相馆出来,一直在淅淅沥沥的下着雨,脚上时不时的踩上一窝水,好不狼狈。我对翻修一新的前门大街没啥兴趣,看到大北对面的古色古香的星巴克就觉得很好笑。所以挑了条大街附近的巷子走一走,看看能不能走到比较著名的胡同中。
大栅栏,牌子也是很多年了。


没想到我的小小的心愿,“在老胡同中转转”,还不是很好实现。胡同越来越少,现有的胡同也原来越不象胡同。十年前我们在大栅栏附近做过调查,采访过胡同街头晒太阳的老人。还记得很多家的门是敞开的,我们头探进去瞄一瞄院子里的布局。那个时候很多家的院子里都搭建了房屋,已经不是宽宽敞敞的四合院样子了。可是现在,这里的院子们愈加拥挤了。几乎家家都是大门紧闭,没有得以看到里面的情况。看来现在要找胡同,还是得去商业的胡同啊。




在胡同里停车,还是很需要技术的。


小巷深处


大红灯笼高高挂


在胡同中走啊走啊走,从琉璃厂附近出来了。


琉璃厂的中国书店。也是老店了。


从街的那一头照琉璃厂。



前些张照片的基调都是灰蒙蒙的。发几张三年前的北京初春的照片吧。



艳丽

多美的花骨朵




那时候的天好蓝


国色天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