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过山车和辣椒

(2024-07-16 14:04:28) 下一个

过山车和辣椒的共同点,就是刺激。我不明白落花为什么不理解过山车。这是我的最爱啊。

云霄飞车,冲天柱,飞天秋千,摩天轮,碰碰车,跷跷板,旋转飞碟,。。。哪样我都喜欢。从小就喜欢。这对锻炼心脏的运动机能,大脑平衡,灵敏度都有好处。你要骑车,开车,开船,开飞机,越野,这种基本训练很好的。飞行员,航天员要上天,有大量的类似的训练项目,更凶猛。反正,我觉得对我越野跑山是有帮助的。

但是,辣椒,我也受不了。

我可以吃一点点辣椒。不像很多人无辣不欢,不怕辣,辣不怕,怕不辣。辣椒并不是一种味道,而是一种刺激。我们的味蕾,可以检测到甜味,酸味,苦味等,这些是味觉。但是辣“味”不同,弄到眼睛里,会辣,上厕所也辣。辣椒不补,两头吃苦。不小心弄到其他部位,比如肚脐,嘘嘘的地方,嘴唇,鼻孔,都会辣。这些地方没有味蕾,但还是辣得你呼天抢地。

所以,我在比赛之前,或者需要长跑之前,就不敢吃辣。慢慢地,吃辣水平越来越低。

还有,我一般吃新鲜辣椒。市面上的Jalapeno,青色的,拿回家,洗洗,去芯,切切,放菜里。我不大吃那些辣酱,瓶装的,袋装的。总是过敏。我相信不是辣椒让我过敏,而是那些成分太复杂,尤其中国产的各种辣酱。

印象中,川菜是麻辣,湘菜是香辣。其他菜系,并不辣。苏菜甜,浙菜咸,唯扬菜鲜,西北的孜然,鲁菜的面食,粤菜的海鲜,各有特色。自从中国造了高铁,全中国的菜都一个味儿,辣,油辣,包括海外的所谓中餐。而首选的就是川菜。很油,很辣。所以我赛前是不敢吃的。

其实,中国人吃辣椒不过一百多年历史。古文里的五味是酸甜苦辛咸,没有辣。那个辛,勉强算辣。辣椒原产南美,大约明朝传入中国,但一般人不吃的。一直到了清末,民国之初,才开始慢慢上了餐桌。四川的“麻辣”,大概是抗战以后才出名。真正代表川菜的是麻。因为花椒是正宗中国调料。而从西方传入的黑胡椒,白胡椒,都是“胡”,是草本。而中国的花椒是木本。看上去很像,味道也接近,但生物学上连远房亲戚都不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3437寻爱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不辣不欢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