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青青花拉路(四):牛儿哥哥

(2022-08-11 11:26:23) 下一个

青青花拉路
布兰雅

北起亚当,南至女皇。青青花拉,悠悠情长。

(四):牛儿哥哥

前天,是新加坡国庆。又看到巨大的国旗,被三架直升机引领着,战机呼啸而过,然后是红狮伞兵们,从天而降。这么多年了,心里丝丝絮絮,想起了牛儿哥哥。

我怎么跑起马拉松的?以前真不知道我也能跑步。小时候倒是特别爱动,6级台阶都是跳下去的,给人吓死。老师建议我玩体育,爸妈舍不得也不敢,硬是让我玩了些"文的",钢琴,长笛,小提琴,芭蕾。但其实,芭蕾也是武的,那老师是俄罗斯的,可凶了。我还学了三年俄语。一直跳到考大学前。近年,我妈说我怎么玩这么虐的马拉松,还越野。我说:那么多年的芭蕾都跳下来了,这世界上还有什么苦吃不了。我妈听得一愣一愣的。

跳805留下两个后遗症。一是跑步老是前掌着地,长跑容易伤脚踝。我花了两年才改正过来。另外就是大腿略粗,老觉得难看,不过现在对跑步反而是好处。少年时代体育还不错,跑步也不错,但一点也不突出,平时跑得也不多。最多的运动,是游泳。新加坡有2000个游泳池,周末还跟着苏儿姐姐去圣淘沙岛的丹绒海滩,还有库苏岛。不知道被水母蜇过多少回。

另外一项最多的运动,是踩滑轮, Inline rollerblading。记得我考上了南洋女中后爸妈很高兴,送我一个折叠式摩托罗拉小手机作礼物,还有个小天线。我就经常和朋友约,周末去东海岸公园滑。新加坡共和国是个迷你小国,只有香港的一半大,东西20英里多点,南北10英里多,面积223平方英里。所以就填海造地。整个东海岸公园都是填海填出来的。特别的平,踩滑轮可爽了。从樟宜机场到加冷体育场,全长12公里,可以来来回回地滑。

我们一起,男男女女,结伴而行。那时年轻少年,不觉得累。玩个大半天才回家。我坐的是196路巴士,某一天,发现一个一起滑的男生也在巴士上,相对笑笑。最后发现,他和我一起下车。原来,他居然是我的邻居。他住在布兰雅岭84号楼,我住布兰雅坡。他姓Neo,我就叫他“牛儿”,就是中文的“梁”。

牛儿是个大哥哥,比我高四届,莱佛士书院的。觉得他很高,帅帅的,满身好肌肉,滑轮踩得飞快。正滑,倒滑,跳跃,什么地方都敢去。而我只是在Trail上老老实实地滑。所以前几次都是对面遇到他,擦身而过,难怪不熟。他就和我讨论滑轮的技巧,并约好,下个周末一起去。我说好。

下次,他专门慢下来,陪我练。矫正动作,提高平衡度。滑完了,他告诉我,我的安全配置还不够。护膝,护手,帽子,眼镜,腰带。新加坡的降雨量非常大,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滑着,滑着,就会遇到暴雨。以前我都是停下来的,他却带着我继续滑,怎样过水,怎样看路,怎样学会摔跤。他的理论是,即使雨停了,路上也全是水,有的地方有积水。滑轮的速度快,所以跌倒的动作,还要专门练习。

每次滑完,就一起去附近好客中心吃东西,然后坐巴士一起回家。196路是双层巴士,牛儿喜欢坐在二层最前面。我们可以一起一路说话,看风景。问他为什么坐最前面,他说好像自己在开飞机的感觉。这也是他的梦想。

我们就这样一起滑了差不多两年,他中学毕业了。去服役。说实话,当时我有点依依不舍。可是,新加坡每个男生都要当兵。牛儿在军队里,表现很好,鉴于他强健的体格,顺利加入了空军。从几千人,甄选到100多人,开始飞行。不料,到最后32人的时候,被淘汰。问他原因,说是当战机超过音速,达到6G的时候,他有3-15秒的短暂失忆。这是致命的,3 秒,一个马赫就是1000米,2个马赫就是2000米。飞机俯冲后拉起时,恰巧是G-Loc 最容易发生的时候,没有拉起来,就完了。

牛儿已经经过了很多层的训练,所以还是能上天。但被安排成了伞兵。可命运对牛儿很不公平,做伞兵不到两个月,就发生了事故。跳伞时,头盔碰了机身一下,空中昏迷。幸好伞还是自动打开了,到了地面,没有落地动作,有了点轻伤。但头盔里,都是血。

等我看到他的时候,他坐在轮椅里,不认识我了。几乎不能说话,看着这个世界,木呆呆的。我难受之极,暗暗以泪洗面。我们住得近,我经常去看他。他被爷爷推着,在附近走走。慢慢地,他依稀好转,看到我会笑,憨憨的样子,头部不自然地偏来偏去。看他有好转,我就更频繁地去看他,有时还推着他走走。他开始和我说话,语速很慢,也想起了我们两年一起的时光。

看着他现在瘦弱的样子,想起当年在东海岸公园大道(ECP)的自行车径上飞奔的矫健身影,还有一起在196上的欢笑,不仅悲从中来。不久后,我来到美国,一直呆了下来。慢慢联系少了。。。经过长时间的康复,他的智力和体力几乎完全恢复了,完成了大学学业,工作,结婚生子。并且积极恢复了体育锻炼,游泳,拉铁。唯一的遗憾,是离不开轮椅。

大概两个月前吧,我的古老的Gmail突然收到了他一封很短的电邮: Just checking if this account is still working...

我立回:我在,在,一直在。你好吗?

他没有忘记我,我也没有忘记他,我的牛儿哥哥。

【后记】

《青青花拉路》是我读大学时写的思乡小文,(一、二)写于2007年。然后过了近5年,2011年写了(三)。当时还说,(四)不知哪一年写,也许等五年,也许十年。这不,真的是十年了。

青青花拉路(一):早餐叔叔

青青花拉路(二) 豆花水女孩

青青花拉路(三):苏儿姐姐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小布的青春岁月很美丽,很清纯,也很丰富多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