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跑步的速度和年龄的关系

(2022-07-15 17:02:41) 下一个

昨天我贴了个晨跑的记录,不料引起一阵议论,以致我文中的中心思想(人行道跑步安全)反而被忽略了。好吧,就算我跑得比较快,但这里还是有点朦胧的。

教练曾经测算过,说晓阳是国家级的,我大概是省州大区级的,我听得洋洋得意。其实,我的水平我自己知道,只是比平均速度稍好一点儿。要知道,国家级上面还有两级,世界级,世界顶尖级。那我呢,在绿的那条,看见没。凭这个速度,要作为考大学加分,只能上州里不错的大学而已。

当然这个图有点严格,带有竞赛性质。马拉松赛大众运动,没有那么竞技的。还有人问,我的速度比晓阳还稍快点,怎么级别还低?那是因为年龄。晓阳退休了,还跑那么快,我到时肯定不如她。所以,大家也不要看到我稍微快一点,就拿自己比。我在同年龄里根本不算什么。那么多飞毛腿。300,250,240,230.。。。我还有很多爬不上去,不可逾越的前波台阶。每次比赛都是等几波精英波跑远了,才轮到我们这些老百姓出发。

记得盐教授几个曾经讨论过,跑步速度和年龄的关系。什么回归曲线,离散,经验公式。。。最后没有结果。其实,这方面的经验总结,早就有了。简单说,随着年龄增加,是直线下降的。

怎么统计?比赛那么多,每次各种水平的都能去跑马,有专业的,有长期训练的,也有首马,还有跑得多但每次享受过程的。要获得较为精确的,只能从人的极限,也就是最快的速度着手。估计没用,要从真实的数据。

第一个例子,拿某一次比赛做研究样本。这样,各种天气和其他条件都一样,删除了很多参数。就拿晓阳明年要跑的某次“外婆马拉松”作为样本:按照每个年龄,男女,取三组数据。

第一个是50%成绩的,第二条曲线是75%的,最下面是最快的(Age bests)。左图男子,右图女子。

可以看出,最好成绩在25岁到35左右,20岁到23岁太小,并不能取得最好时间。而女生发育早,在23岁已经达到最佳状态。

比赛太多,上面的曲线无数个。下面是极端数据,世界记录。同样反映了这个趋势。好像女性随年龄到后来降速更大。

好了。知道了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归纳成经验公式了。为了直观,把曲线倒过来。可以看出:

男子在22岁到36岁是顶峰。38岁以后是直线下降关系。

女性在20岁就到顶峰。32岁开始变慢,但要到40岁才直线下降。之间有个圆润区。比较漂亮。

这些预测,也就应用到了各个比赛的Q,比如BQ,NQ,CQ,LQ,按年龄段计算门槛。

如果你想知道你的速度预测,可以选用下面这个网站看看。有了这个预测,你就可以安排你下面的训练计划,准备在哪一年练一下去BQ。波士顿一般是按5年一个年龄组。比如45-49,50-54,55-59。。。

http://legacy.compuscore.com/tools/age-grade-calculator

也许有些人会说,我在你这个年龄,也跑不了你这么快呀。那是因为,你没有去练马拉松。如果练了,那就很有可能跑得比我快多了。

关于年龄和各种训练速度的选取,且听下回分解。

加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是这样啊,我就从来没跑快过,溜溜哒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