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落花交作业:Rolling Hills (三之二:技术篇)

(2022-06-28 09:58:31) 下一个

其实我没啥技术。就自己瞎琢磨的。说错了不管。信我者,后果自负。

阿拉斯加大铁的马拉松部分(最后一部分),是同一个赛道,跑两圈,每圈一个半马。路线就不贴了。高程图贴一下:

刚起跑,就有个60-80尺的爬升。第二个大爬升,是最大的,180尺。最后快到终点处,又是第二大的爬升,150尺。两遍。

如果一般马拉松,我第一个半马肯定是全部跑完。但对于铁三的第三部分,拼搏了10小时以后,那我就不知道了。你第一圈的最大爬升180尺就决定走上去,那也是不错的选择。

 

马拉松爬坡第一准则:不要与山斗。

如果你是高中男生,想给女同学们一个英雄形象,那你尽管全速跑上去。并做出漂亮的跑姿。威武啊!你很厉害,哇!!好猛的帅哥。

可是,你的目的不是要战胜大坡。记住了,你的目的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冲向终点线。至于你是跌打滚爬怎么到达终点,没人管你!所以要控制速度!毕竟你有26英里要跑。你前面力气用光了,后面不过啦?你冲向大坡的顶上,你能节省多少时间呢?相比你的能量损耗,是否合算?殊不知,多少下坡马的最后几英里,那么多人都是走下山坡的,可惜,可惜,好后悔。回头想想,刚开始那些上坡,跑上去,毫无意义,得不偿失。

马拉松爬坡第二准则:均匀力气。Even Effort!

马拉松不是短跑,你要3到4小时,甚至5小时完成。保持心率不要太高,细水长流,匀速前进。。。

等一下,我说了匀速前进?不对,是“匀力”前进。上坡了,不是保持均匀配速,而是均匀力气。

于是,你的步幅短了,心跳也不可避免地加快了,不加快是不可能的,你在比赛。但是控制一下,不要太快。所以你就越来越慢,慢到挪不动步子。但尽量还是跑吧。有人说,跑得再慢,也比走快。步频增加,有助于减轻腿脚的压力;手臂挥动增加了,也减轻了腿脚的压力。一句话,力气省着点。

爬坡第三准则:遇到下坡,冲,不冲白不冲!但要控制膝盖压力。

Gravity? Use it! But use it wisely.

下坡的时候,膝盖的冲压力是6G,也就是体重的6倍。你125磅,单腿受到的冲力是750磅。所以,下坡是保护腿脚的关键时刻。否则到了后半程,力气没用完,但两腿不是你的了,胀痛得咬牙也没有用。

那么,下坡就不冲了?那多可惜啊。加大步频,小碎步,减少每一步对膝盖的压力,冲鸭。。。。

好了,技巧来了。什么时候开始冲?取决于你的坡度!坡度大于6%的话,还是尽量小碎步吧。但是到了A点,知道下面过半了,下冲不会有什么危险了,二次导数回折了,曲线往上翘了,冲。

冲到什么时候为止?不是到最低点B,而是利用惯性,继续冲到C点,一直到冲不动了为止。这个时候,B到E点的大长坡,已经完成了三分之一了!太好了。你省了很多要走的时间,把走的时间减少了近一半。

然后,你改为上坡跑。小步,190到200的步频,尽量往上跑。(图中C后面应该还有个C'。作为开始走的起点)

什么时候开始走?跑也跑不动的时候,就可以走呗?想想后面的路程。不后悔。跑不动的标志,就是你小步往上跑,但速度还不如走。很多次,我在大爬坡的时候盯着人,我走,他继续跑。但最后我都追上了他。因为他也跑不快,而我是在走。使用的肌肉群,心肺很不一样了。心率可以快速下降,耗氧量下降。

但是,我走的速度也不慢。尽量大步流星地走。均匀呼吸。一步也不要停。

决定是不是走,第一看坡度。有时坡度高达12%甚至以上,跑已经没有意义。第二看你自己的心率,是比赛的开始还是尾声。后面还有多远。综合考虑吧。

爬坡第四准则,到顶前就开始恢复跑

我们不一定要到顶点E才开始跑。在上升曲率减缓,二次导数下降的D点就开始跑。分秒必争,你还在比赛。这个说着容易做到很难。要有超人的勇气和决心。相信我,这是Mental game,你的身体其实可以承受。因为虽然没到顶,但坡度已经很小了。这样,你需要走的距离缩短到CD之间。越短越省时间。

为什么要在F点加速?因为绝大部分人都有这个经验,一旦你开始走了,你的配速就再也回不到前面的配速了。慢掉一分钟都是客气的。怎么办?这里需要再一次的拼搏,加速把配速恢复到前面的水平。做到这一点,有多难你知道吗?

当然,这还是要看坡度。落花这次的阿拉斯加大铁,到了那个山顶,再返回的时候,坡度太大,还是要采用200以上的高频小碎步跑下来。等过了拐点,再开始加速。

(拐点:曲线往上凸,到往上凹的分界点,在S形的中间)

(待续,太困了。。。明天继续写)

经典瞬间:2019年,与我同台的加州“烧烧”队员“Y姐”。博士顿马拉松的“伤心坡”坡顶。

从她右边的几个赛手的口型,我们可以断定:呼吸频率是一步一呼,一步一吸。这已经到达了呼吸极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