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陪女儿学希腊语

(2022-03-15 16:54:54) 下一个

 

昨天是Pie节。

 

去年的314日,我买了一个圆饼回来,教女儿圆周率的概念,3.1415926。然后用刀切成扇形。再把圆弧切掉,形成一个三角形。告诉她这是德尔塔,三角形。于是她就学了两个希腊字母,Pi, Delta。看她对那个奇怪的字母和发音有兴趣,就干脆把24个希腊字母全教给了她:阿尔法,贝塔,伽马,德尔塔……我打开视频,一起念。给她讲解发音,怎么写。不一会儿她就自己管自己,跟视频一遍一遍地念。

 

过了一会儿,她问我,希腊人说饼,和英语一样说Pie吗?我说不一样啊,他们说Pita。你看,我们有时候买的那种叫Pita的薄饼,就是希腊人的Pie.

 

又过了一会儿,她又跑来问问题了。我们家这个问题孩子,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这次她问:希腊人念希腊字母,也是这样念吗?

 

这个无厘头的问题,让我愣了一下。但马上把她抱过来,亲了一下脸,说:幸好你问了。答案是:No!

 

我很开心,大人们一般不问这个问题的。所以99%的美国人并不知道不同,以为希腊字母就是念阿尔法贝塔的。孩子无邪,没有定式。所以就问了,问了也就知道了。

 

好吧,只好再把希腊语的希腊字母再教一遍。她也知道了,希腊语的Pi 根本就不念派,而是念碧。Beta根本不念贝塔,而是 Vida

 

这下好了,她变本加厉了,要学希腊语。这我那会啊。好吧,找YouTube. 过了几天,还是她爸有了主意,找到一个希腊餐馆,去吃饭,顺便认识了老板娘,讲一口浓重口音的英语,可是人家那希腊语,真是地道。她很开心一个小姑娘居然想学希腊语。欢迎我们经常去。

 

一年过去了,希腊语学了个大概。后来上小学了就忙别的了,没有继续下去。没有想到去年流行了德尔塔病毒,奥米克隆病毒,但对她已经不是生词了。

 

不过也有个小问题。她喜欢说希腊语的希腊字母,说美国的希腊字母发音是不对的。我告诉她,说英语的时候,就要按英语的希腊字母发音。不然别人听不懂。不要混在一起说啊。

 

Alpha, 阿尔法。美国念埃尔法。

Beta,念起来像:Vida。不是贝塔。B在俄语,西班牙语很多语言都念V

Gamma,阿玛。希腊语没有中文G这个音,读起来很软,阿的硬音,喉音在哈的位置,但不送气,像蛤蟆,但不能念蛤蟆。英语里念伽马,美国念盖马。

Delta,希腊语也没有D这个音、念 thel-da. 开头和The一样。不是德尔塔。

Epsilon,和英语相似。但-lon和英语有区别。

Zeta,这个和英语最接近。注意T比较软。zeda. 

Eta, 医大。不是爱她。

ThetaThe-da 

Iota, 药大。不是阿爱噢塔。

Kappa, 嘎巴,浊辅音。不是卡怕。

Lambda,拉m-tha 。不是兰m-da. 

Mu, 蜜。不是谬。

Nu, 腻。不是妞。

Xi, K-see,不是克赛。

Omicron, 哦米克隆。不是奥麦克隆。隆是滚舌音。

Pi, 碧。别念啊。

Rho, 这个和俄语的R接近,滚舌音。O念奥,不是欧。

Sigma, 接近英语,不要把念出来。

Tau, 大斧。不是桃。这个和英语完全不同。

Upsilon, 一扑细浪,不是油泼西郎。更不是阿婆西郎。

Phi, 费,Fee。不是英语里的法爱

Chi, 不是开,不是卡爱,而是 Hee。嘻嘻。

Psi, P-see. 不是扑赛。

Omega, 奥秘啊,不要奥秘嘎。:))

这是我一年前写的帖子。

https://bbs.wenxuecity.com/kghy/3413463.html
-----------------

陪女儿学希腊字母

今天是圆周率日。也是麻省理工的传统发榜日。很多美国家庭会做圆饼, Pie。

我学的第一个希腊字母,就是圆周率“派”,pi。。第二个是三角洲“德尔塔”Delta。后来就学了Sigma,总和的意思。再后来陆续学了Alpha,Beta, Gamma一直到 Omega。到了中学,数学第一节课,老师不教数学,突然花了一节课,让我们专门系统学习了24个希腊字母。要求同学们读出来,写出来,背出来。当时觉得莫名其妙,但也觉得好玩。为什么学希腊语呢,你是数学老师啊。今天,我非常感谢老师的高瞻远瞩。

眼看女儿要上小学了,我决定让她现在就把24个希腊字母学完。年纪越小越容易学。可为什么要学希腊字母呢?两大原因:

希腊语和汉语一样,是极其古老而且现在还在使用的语言。而且希腊语对世界的影响更大。汉语只对周边的日本韩国和越南少数国家有影响。而希腊语是全球性的。向东走,反哺两河,往北走,是今天的俄语的老祖宗。往西走,是古罗马。拉丁语已经死亡,但希腊越还活着。学了好几个语言,可追根到底,最后总是指向希腊语。那么多词根,词源和故事。

第二原因是科学。到了中学、大学,我们的数学语科学课程有大量的公式推导,满版的天书。这让很多同学望而生畏,觉得太难了。公式是由符号、数字、字母组成。慢慢学习,也能适应。但最恐怖的是里面经常参杂着希腊字母。 Pi, Delta, 还有那大大的Sigma还好,曲率rho,各种函数。那些大写小写的希腊字母放在公式里,简直像一个一个地雷。

 

这是美国英语的希腊字母发音:

这是希腊语正宗希腊字母发音:

希腊字母发音和书写:

 

下面这首字母歌。是我女儿喜欢的。因为最后还有一个很响的亲吻声。每次唱完都可以跑过来亲一下。 :))

 

alfa veeta gama thelta,

epsilon zeeta eeta theeta.

yota kapa lamtha mee,

nee ksee omikron kai pee.

ro, sigma taf kai eepsilon,

fee hee psee ki omega.

听啊,听啊,看啊看啊看啊,

我学会了,字母歌啦。

我是,我是,一个聪明娃娃,

快点来啊,快点来啊,

快来给我一个抱抱。木哇!!

 Α α, Β β, Γ γ, Δ δ, Ε ε, Ζ ζ, Η η, Θ θ,

Ι ι, Κ κ, Λ λ, Μ μ, Ν ν, Ξ ξ, Ο ο, Π π,

Ρ ρ, Σ σ/ς, Τ τ, Υ υ, Φ φ, Χ χ, Ψ ψ,  Ω ω.

alfa veeta gama thelta epsilon zeeta eeta theeta yota kapa lamtha mee nee ksee omikron pee ro sigma taf eepsilon fee chee psee omega

下面的是雅典中央医院消化科医生的访谈。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osohard1 回复 悄悄话 不如學法語或西班牙語
严惠姗 回复 悄悄话 你咋这么能呢?你的女儿起点高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