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kingfish2010 优秀译作:【菩提树】(威廉-缪勒)

(2021-07-02 17:49:52) 下一个

今天独立日前夕,上班的时候比较空闲,偶得“鱼王先生”(kingfish2010) 的漂亮译文《菩提树》,惊喜不已。下了班赶紧整理重贴于此,以飧姐妹兄弟,让大家都能欣赏到。

《菩提树》是德国诗人威廉-缪勒的名作。威廉在德语里写法是Wilhelm,不是William。而“菩提树”也是一个美丽的错误,其实是椴树。早期文人到了德国,误将这种高大树冠的树当成了菩提树。其实,印度菩提树是一种大榕树,下面的主树干会比较交错盘节。叶子也不同,像杨树但比较厚一些。好吧,菩提树就菩提树,听起来挺浪漫的。所以我的标题依然承袭传统的叫法“菩提树”。不然人家认不出来了。

我的邻居是个德裔飞行员。十多年前,他从故乡偷偷弄进来两个小树棍。慢慢培育,现在已经非常高大。其实椴树美国也有,种类稍微不同。而他就说这是他熟悉的种类,尤其是那种香味。我很喜欢这树,形状好看,叶子就是标准的叶子,整整齐齐,他说嫩的采下来还可以泡水喝。尤其到了5月中旬,就是前一段时间,悄悄开了满树的花,我下班回家,一开车门,沁心的香味扑鼻而来,引诱我顺着风向到处找寻。他家夫人笑笑,香吧?我赞叹不已,她说你可以采,多少都可以。

我搬过来的时候,这两棵菩提树还不大,但每年窜起来可快了。有一天,突然发现树的顶部全被锯掉了,拦腰被斩,我惊讶不已,以为是挡住了什么电线,被市里砍掉的。问了才知道,是他们自己锯掉的,说是这树会长得太高大,在居民区不合适,现在只是打顶。于是,连续两三年都是赤骨络仔公鸡似的,不大好看。现在好了,砍掉的树干旁边长满了更多的细树枝,整棵的形状更完美漂亮了,原来是给树做了个发型。他们是有经验的。

今天,是美好生活姐姐(LifeIsBueautiful3) 早上贴了个询问贴,问这是什么树。鱼王兄就回答了。我点进去一读,这不是《菩提树》的歌词么。以前唱得可熟了。

没想到的是,刚才发现居然还有中文翻译。颇有诗经的韵律和唐诗宋词的味道,很绝,太美了。大谢!

小时候学琴,特别喜欢舒伯特的那些清唱曲。一边弹一边唱,很方便。舒伯特写了600多首歌曲,《冬之旅》Winterreise 曲集是最著名的之一,《菩提树》就是其中一首。节奏不快,适合咬文嚼字,慢慢享受。缪勒的歌词配上他的曲子,细嚼慢咽,余音缭绕,韵味无穷。当时一看那么多德语歌曲,还有那么多大音乐家都是德国奥地利的,我还选修了两年德语。当然没料到后来找的人不是说德语的,那是题外话。

《菩提树》因为曲调悠缓优美,很多人喜欢,就有了钢琴伴奏的男声独唱,女声独唱,男声合唱,女声合唱,以及大合唱等形式。是演出的保留节目之一。当然也有与众不同的流行唱法。我最喜欢的两个希腊音乐人之一Nana Mouscouri的演唱早就在我的mp3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