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吃饭快真的不好么?

(2021-07-11 14:18:18) 下一个

好像这是定论。吃饭太快不好。可是我仔细想想,思了几天考,还是没理解哪里“不好”了。

先找了中文的文章。人民网健康频道: 吃饭太快带来四大危害 易发胖癌症风险上升

主要是四点:1. 食物的营养质量太低,2.很容易发胖,3.将来慢性病的危险加大, 4.癌症风险上升。

又找来英文的,西北大学的文章: Is Eating Too Fast Unhealthy?

有点搞笑,说吃得快容易吃进更多空气。真的么?空气吃多了有什么坏处? LOL。 也提到吃得快容易发胖,食品样式少。还提到吃饭时别玩手机、看电视电脑。细嚼慢咽,避免反流和胃不适。

总结了一下。

第一是说“吃得快”就 "吃得多",容易发胖。我觉得这是两个概念。

中午我去买了一个三明治,我用三分钟吃完,和用30分钟吃完,哪个更容易发胖?哪个营养太低?你的午餐的营养和份量不是一样的么?甚至一般去餐馆,点的那一份,也不会因为吃的快慢而改变你的卡路里和其他成分的摄入量。至于后面说的慢性病、癌症,有点不知所云。

除非你是在自助餐,有可能,只是可能,没有证实的数据。吃快了,噎在那儿,也许反而吃不下了。即使能吃,你不能控制你自己么?如果是晚餐在家,“散装的”,吃得快容易吃多一些?也许。但更可能的是,慢慢吃,你本来吃不下了,过一会儿你又吃得下了,又吃了一筷子,又去盛了一碗,拿了一盘。那不是吃得更多?

第二,是说吃得快,食品的选择就没有多样化,会导致营养不良。这或许也是两回事。端到桌上,放到你盘子里的东西,和你吃的速度无关。快餐也可以营养丰富,看你点什么。

第三,是说吃太快,影响消化。这有可能,但也不一定。能够狼吞虎咽的,说明胃口好,饿狠了。你的口腔和胃液已经做好准备,消化能力强。而唾液和胃液是消化的主力军。吃得快,容易噎住,那是太急了。如果不那么急,但很快吃完,可以避免的。

第四,吃得太快,血糖容易飚升太快。是这样么?有请落花解释。食物吃下,进入胃,排队等待消化,再吸收,到血糖升高,需要多少时间?你吃下第一口,身体就开始工作了,后面很快吃下的,还在排队呢,不是吃完了也就消化完了,吸收完了。你看那大蟒蛇,快速吞下一整只猪,慢悠悠晒太阳消化,要花很多天的。

还有啥?

运动量大的,食欲大。因为消耗大,可以理解。年轻的小伙姑娘吃饭也可以很快。我看我们大人在桌上吃饭聊天,孩子们每人拿个盘子,拿好食物,哗啦哗啦吃完了,又玩儿去了。我要求我们家的,吃饭的时候不玩别的,认真吃,不必快,也不必磨叽,吃好了就可以下去了。

我觉得每天和每餐吃什么,吃多少,才是最要考虑的。但吃饭快,不至于那么恐怖,有些文章说吃得快对身体造成“极大危害”,致癌什么的。可我没看到相关数据和分析。

你说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容易剌住喉咙,容易卡住。再没坏事了。
寻梦千里 回复 悄悄话 好多年前,WHO 的健康准则就是“吃得快,便得快,睡得快”。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我先生吃饭也是很快,没有觉得哪里不好。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我奶奶活了一百多岁,吃饭很快!
yzhang5602 回复 悄悄话 Please do not mislead people.:) you do not have any medical background so you shouldn't write something like this. It does make a huge difference from my personal experience, which I did not believe before!!!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本人吃饭又多又快,看了文章,彻底放心了。有不服的可以来和我比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