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感叹一下

(2023-05-11 09:42:58) 下一个

前两天去海边看夕阳,正是退潮时分,就去海滩上走了走。走着走着,想起两年多前,常把在这里拍下来的照片发给Z。那时怎么也没想到,疫情没完,他却不在了。

说起来,我跟他相识好像是上辈子的事了。他说他高考录取后我们大家聚会送他,那应该是我们最后一次见面。我对那个聚会没印象了。再后来就是两年多前跟他联系上。这中间的几十年里,只是极偶然地从他人那里听说他的一二。我对他印象最深的就是他第一次高考失利后的一次聊天,他说觉得自己是宝玉,空生了一副臭皮囊。那时他是大家眼里的高材生,没想到他竟会高考落榜。几十年以后,他告诉我,那次高考落榜的原因是他三个志愿都报的是北大物理,立志要做李政道一样的大物理学家。那年高考,是先报志愿再考试。。所以第二年矫枉过正,去了母亲娘家城里不出名的一所大学,他根本不喜欢的专业。毕业不久就转了行。。。是不是在商海里赚了些许金银?后来听别人说,应该没赚到什么。我曾问他,喜欢那时工作中吃吃喝喝这类社交吗?他说烦得很,但不能不做。他有暗恋过的,不止一个。是不是得到过一些回应?不得而知。他问过我,一个人能同时爱上不同的人么?对我的反问,“你是不是同时爱上过不同的女人?是不敢还是不愿承认,还是不知该如何选择?”他不知如何作答。他有过妻女,但到最后,成了年的女儿也不愿见他。他后来承认,自己不会经营婚姻,不知道怎么跟妻女相处。但也觉得作为男人,在家里当然不能认错,不能服软。

想到他,只有唏嘘,并非出身低贱,家境贫寒,年轻时也是仪表堂堂,晚年却一点也不快乐。是他一错再错,还是命运在一次次作弄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