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读书笔记,和一些有的没的。。。

(2023-02-06 08:44:14) 下一个

还是昨天听的那本书。书中提到了汉娜 阿伦特,也提到了战时匈牙利的犹太领导人,Rudolf Kasztner。他在看到奥斯维辛集中营报告的同时一直在和纳粹占领者们谈判,在他的斡旋下,用大笔财富作为交换,一部分匈牙利犹太人(包括他自己的家人)被安全转移出国,(虽然并不像纳粹首领承诺的那么顺利),但事实是更多的匈牙利犹太人还是被运送到集中营被杀害。

这是那本书中的主要人物的简介,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udolf_Vrba

他和另一个在集中营的犹太人逃离了那里,才有了著名的奥斯维辛集中营的报告 - Vrba–Wetzler report 

https://en.wikipedia.org/wiki/Vrba%E2%80%93Wetzler_report

简介和那本书都提到战后他去了以色列,但是没有在那里停留太久,他不再信任以色列的领导人包括那时已经在以色列的Kasztner。

这是关于Kasztner 的有关文章

https://encyclopedia.ushmm.org/content/en/article/rudolf-rezsoe-kasztner

------------分割线-------------------

在微信里和人聊起历史,提到正确的历史。。。我以为历史本身无所谓正确或错误。什么人有资格给历史做是非判断,价值判断?真实才是根本。片面的也是历史,多个片面也许就能组成不那么片面的。根据片面的历史做结论,是后人的错,不是历史的错。用价值观去评判历史或历史人物是后人最热衷的事,也是危险的,因为很可能是误导,用后人的局限去解释前人的局限,去制造更多的悲剧。。。了解历史,能不忙着做结论做判断么?存疑不行么?历史悠长,我们又何必那么匆忙?

还有,和听的那本书也有些关联。。

战后Rudi 的生活也不安稳,疑心很重。用他前妻的话说,在集中营里的那几年让他对谁都无法信任。她也说过,也许正因为对任何人都不信任他才能从集中营里逃出来。我愿意相信前者,是那几年的非人折磨对他造成的心理伤害。

联想起听人说过 有同事说对谁都不信任。那时我就想过,对谁都不信任,这样的生活不是挺可怕的?群居,是人类的基因所决定,也是千万年进化的结果。需要他人,需要一种彼此信任的共存,应该是我们共同的认知。是,被欺骗,被出卖,好像也是无处不在,反复上演的人间悲剧。但是,这不是信任的错吧。

扯远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你介绍的这些书对我非常有帮助,心理按摩的感觉。

我们村图书馆还没有这本,再查了查发现这本很新,我就试着suggest a purchase, 以前也试过好几次suggest a purchase, 成功率有一半。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喜欢就好!!

图书馆的app有一个功能,unavailable的书可以被 hold, 排队等。等到有书可借了,app就会提醒你。所以,有些书可以先hold 住,不然,热门的书总也借不到。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你新介绍的这本,一听就是我的茶!我也去我们图书馆找找,估计也会有。

对了,这阵子正在听你介绍的The hemingses of Monticello, 跟另一本They were her property还可以联系起来。读这些书,非常非常安慰我,因为生活中总是有很多不可控制的烦心事,读这些让我暂时超脱一下,而且看到自身烦恼的渺小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谢谢这个link。
特别能理解在那种境遇中一个12岁的孩子想写又不敢写的心情。二战的故事和回忆我听了不少本,有些太沉重,太悲惨,但同时也有些很让人感动,人性既有极为邪恶,歹毒的一面,也有极为善良,真诚的一面。我很佩服也很感谢把那一桩桩一件件都记载下来的人们。那才是历史。

对了,还有一本我也很喜欢的书,但还没听完就该还了,现在还在排队等。讲的是二战的三个将领。
美国的巴顿将军,英国的蒙哥马利元帅和德国的隆美尔。
The Commanders: The Leadership Journeys of George Patton, Bernard Montgomery, and Erwin Rommel by Lloyd Clark

作者并没有从他们隶属于胜利者,正义一方,还是失败者,非正义一方的角度描述他们的人生历程。。褒贬基本不受那个设定框架的约束。巴顿的弱点,隆美尔的过人之处,都是作为人,作为将领来透视和分析的。

这些也启发我想到历史和价值观脱钩。也许,毕竟二战的欧洲,非州战场离我们很远,所以更容易接受这样的角度。。记得在听太平洋战场的故事时,我也有过类似的感受,不过,没有这么明确。那段历史,虽然也时间久远,却不能不带任何情绪。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刚找出来the new yorker 上面这篇,超长,no pressure, 只是放在这里,万一你想扫一眼:

https://www.newyorker.com/magazine/2019/09/16/my-terezin-diary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专门想跑来看你有没有对这本书有点评,果然有!

“用价值观去评判历史或历史人物”,“用后人的局限去解释前人的局限”— 以前没往这个方向想过,你一点出来,觉得特别有道理。

集中营的故事,今年年初我也正好读了一本: Men’s search for meaning. 另外几年前在the New Yorker上面也读了一篇超长的文,是第一人称写的,进去的时候她还是小女孩,一直在集中营里偷偷写日记。读后觉得纳粹太没有人性了,不仅是物理摧残,还有那些精神摧残。

也特别喜欢你说的:多个片面就组成不那么片面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