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感想之二

(2023-02-25 20:06:39) 下一个

听Jon Meacham的 "And There Was Light: Abraham Lincoln and the American Struggle"时想了很多,还跟自己说要写下来,不过坐在这儿,却不知道该从何开始。

维护self-interest天经地义,但是政治家不能囿于self-interest。政治家应该有自己的moral compass,不然的话,政治就只是权力游戏,最终不会有“赢家”。林肯是个很成熟的政治家,也有很深的种族观念,但是他更相信上帝的子民都是生而自由的。因肤色而让一部人隶属于另一部分人,有违美国独立宣言的宗旨。在林肯看来,南北战争,归根结底是黑奴的问题,而不是联邦政府的独断专行和地方政府坚持自治的不可调和。

多年前听那些有关南北战争的书时我对美国历史知之甚少,那时我惊讶于对那场战争的评判和看法有那么大的不同,对那些念念不忘lost cause的人们也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林肯在Gettysburg的讲演,让我第一次意识到政治家也可以有悲天悯人的情怀。

经历了过去的7年,开始听这本书,我是有些保留的,但最后我还是被说服了。

还有,明白了书名为什么有“The American Struggle” 。南北战争以General Lee 的告败而结束,但The American Struggle却没有。这又何止是American struggl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