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听歌

(2021-06-09 19:04:02) 下一个

好久没来了。。

那个患了癌症的老者上个月底走了。上个月最后一次MOW时,他的名字就不在单子上,特意问了一下,她们说他被送去了临终关怀,前几天上网查,见到了他的去世的消息。

今天在MOW的路上听歌,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Cxqc1B7h5A

 

《分身》—電視劇《秋蟬》片尾曲 作詞Lyricist:段思思 作曲Composer:譚旋 演唱Singer:任嘉倫

踏不平丘山 回頭哪有岸 身不能轉 眼不能看 思念不能歎 一個我勇敢 一個我孤單 沿途兵荒馬亂 心在結伴 人在兩端 衣漸寬 硝煙見悲歡 燭火搖 夜色鋪張 人影單 風吹了 雨狂了 雲封山 走散的 分飛的 幾時還 願霧盡天藍為你把髮挽 這夢還沒做完 又把自己推翻 決裂又生還 吞下愛的子彈

踏不平丘山 回頭哪有岸 身不能轉 眼不能看 思念不能歎 一個我勇敢 一個我孤單 沿途兵荒馬亂 心在結伴 人在兩端 衣漸寬 硝煙見悲歡 燭火搖 夜色鋪張 人影單 風吹了 雨狂了 雲封山 走散的 分飛的 幾時還 願霧盡天藍為你把髮挽 這夢還沒做完 又把自己推翻 決裂又生還 吞下愛的子彈 ‘

風吹了 雨狂了 雲封山 走散的 分飛的 幾時還 願霧盡天藍為你把髮挽 這夢還沒做完 又把自己推翻 決裂又生還 吞下愛的子彈 剪月光 照肝膽 補遺憾

 

每听一遍,都泪流不止。

听她说过,那时她才十几岁,服从组织安排去读那所大学,入了三青团,只能单线联系。还要去工人夜校教书,给自己挣生活费,在富家子女云集的大学里,寒酸地做她的穷学生。然后,被一个年轻的海军军官看上,报告后服从组织安排,冒险穿过战区,到了解放区。只有到了解放区,她才不孤独,不要隐忍。看过那时她在马上的一张照片。发黄的照片上,青春的美丽依然。。谁想到十八年后,那段历史竟然成了她的罪名。

其实,那时候,她的党龄一直不能算做革命资历,因为她是学生,虽然那也是任务。我从未问过她,和那个军官到底是怎么回事。

不知道为什么这首歌让我似乎多少看到了那时的她的孤独和无助。才二十出头的女孩子。

其实,我不知道那无声的泪水,是为那个孤独的放弃了初恋的女孩,还是那个因此被揪斗的女人而流,或者都是,也不完全是。叶冲的遗憾,悲剧性地留在他短暂生命的终点,但他毕竟没有经历过幻灭。。他不曾怀疑过自己的选择和信仰。他坚信以生命换取的未来是更好的,因此值得的。我曾经庆幸过,真的替他们庆幸过。

他们的选择,他们的付出,究竟是个笑话还是悲剧?可是没有他们的选择,又何来的我?我又有什么资格评判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谢了!
对他们不评判,只是要做出自己的选择。
她当年说得对,那是个官本位的社会。我又何尝不知,不管认同与否,代价总是要付的。不留遗憾,不后悔就好。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抱抱!读过这段话:“ 历史在此时正象那宽广的大江大海,无论翻覆了多少无辜的船舶,经历过多少哭泣呐喊挣扎博斗,都已被其掩盖在平静之下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