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也说乡情

(2021-02-03 11:10:19) 下一个

老胡是几十年前的同学,毕业后再没见过,这两年微信偶尔互动。他曾经在化工厂那一带工作过。

老胡:人老了会常想起年轻时的事情,远离家乡这种思念是不是更浓厚?今日立春,又是一个节气的怀旧和更新。

我:坦白的说我倒是一直都没有所谓的思乡情感。最近想起一些往事,只是更加觉得一切都变了,过去的一切除了在人们的记忆中,也早就不复存在了。

我:我妈妈家后来搬去的地方,应该离化工厂不远,但是那一带早就认不出过去的模样。我中学在东城崇文交界的地方,学校名字还在,可从校址望出去,看进去,一切都彻底改变了。小学,童年时代的那些街道,邻里也早早就面目全非了,连似曾相识都不是。十多年前回北京,朋友约我出去,就要派司机去接我,因为我根本找不到要去的地方。所以要说思乡,回到北京才思乡。在熟悉的京片子的乡音里,在满是中国脸庞的街道上,我才更思念那个不复存在的家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看到了。我个人非常不同意你那个同学对这段话的解读。也许TA没有我们这样的体验,所以不真正理解我们的心境。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这个说法有意思。好像有些话要说,但还是想不好怎么说。

还有一个不太相干的话,权且记录在这里。有个同学说我这段感慨有点乐不思蜀的意思。突然让我有些怀疑自己的表达,甚至对自己的了解了。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斯佳丽哪怕再重建Tara, 也回不去的故园,是我们永远无法再次踏入的同一条河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