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岁月静好

(2021-01-23 10:23:01) 下一个

上周三早上送饭的路上,天上飘洒起雪花,路上没什么车,路边也没什么人,感觉挺萧瑟,阴冷。。想起了凉生那部小说,就是那么灰暗阴冷压抑。回家的路上,想到此时的大海,上面是阴云密布,空中是飘落的雪花,海天一色,够灰暗阴冷吧。捏几张,大概可以找到一两张用来表达我对那本书的感觉。。。。

可是,为什么把照片传上来,选择了最阴暗的部分,也并没有让我感到压抑呢?是,一点儿也不明亮。可是,海面平稳,天空沉静,一眼望不到边的灰蒙蒙掩去了一切,只有片片雪花静寂无声地飘落,朦胧,平缓,宁静,让人踏实,放松。不是么?

今天早上是和苹果的例行外出,去她喜欢的咖啡店,车在乡间小路上行驶,我突然发现,冬日晴空的远处,那蓝色,淡了许多。她说,那是因为冬天空气干燥。。。

淡蓝也好,不那么深邃,倒是添了些暖意。就连那些光秃秃的树枝,也不那么萧瑟了。

是我心情的缘故?其实,心是不安的,是大自然有抚平人心的功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同意你说的“蜕变和成长”。同意你说的因为“知”而有的“患得患失”。我觉得这就是还在没有融会贯通的境界。等逐渐真正“知”了,就会坦然豁达,就会返璞归真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特别同意你说的,写下来,过些时候回头再看,是很有意思。
最近翻出20年前写的一些东西,还是挺欣慰那时的感悟。
人的蜕变有各种形式,如果能在一些时候停下来,面对自己,留下一些所思所想,本身也是一种成长。
知与不知,都不减弱对困境的感知,不过化解的方式不同而已。有时候,知,反而会更加患得患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可,返璞归真也不可能么?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桃子苹果' 的评论 : 我觉得情感细腻的人就会感慨多。 一方面这对自己可以是负担,可另一方面这何尝不是让自己的life experience更加的rich, 会有更多的维度。

20多年前我在国内工地上呆过2年,工地上的民工们确实傻乐,没知识没文化的傻乐的确也是福分。可是人的“意识”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咱们已经没法回到那种“不知”的状态。只有往前走, 等逐渐到了知识和经历融会贯通的那种真正“知之”的状态。

还有就是写下来, 过几年自己回头看,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桃子苹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糯米粥' 的评论 : 谢谢你!
唉,不知怎么,最近有些情绪化,话就多了一些。也许是冬天的缘故吧。写下来,也是一种发泄。
糯米粥 回复 悄悄话 哈哈,这个结尾挺妙的!出乎预料,又合乎情理!
你写的,我都特别爱读。真的,我也觉得这句好肉麻,但此时此刻真的这么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