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同香港小妹聊天所联想到的。。。

(2014-10-08 06:21:19) 下一个
这位小妹是80后,没见过面,却谈过不少,皆因她是老朋友的小朋友。

她说她不相信“民主”,因为美国的民主也是骗人的,又说她不了解美国的民主。

她说人们能够协商而且相安无事,是因为人们并没有利益上的冲突。如果有冲突,就需要更公平的人来仲裁,或者需要你死我活的斗争。弱肉强食,是宇宙间的定律。

她的种种想法,令我思考。我在想,我对她说的那些,也会令她思考么,那她会有什么新的想法么?

协商真的不能解决利益的冲突么?当利益冲突时,真的只有你死我活才是解决矛盾和冲突的唯一方法么?

为什么她会坚信这个法则呢?因为古今中外,概无例外还是因为她所听到见到的都支持这个说法?
如果真有例外呢?会不会推翻她的这个信念?

人们坚持某种原则,因为那是当今社会所流行,能解释社会现实的,还是因为人们认为它符合自己的理想或者道德体系?

思绪飘走着。。
一生中,接触到的“传教”太多,印象最深的是十多年前,那个笃信基督教的同事对我解释的他对宗教的认识:人需要一个绝对的定理作为个人价值体系的基础。那番话让我终于理解了宗教的意义。

但是我才想到,对于更多的人来说,个人的价值体系不需要那样一个绝对的定理。逻辑思维不是一个人形成自己价值观的必要。呵呵, 迟钝的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