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SnowFallingOnWater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怎样健康地增肥

(2014-06-18 07:26:11) 下一个

对,你没听错,我说的是增肥。在周围总听到减肥的呼声里,我想知道怎样健康地增肥。我BMI18,也许在中国不算太瘦,可是在北美这里算瘦子了。当然说到增肥,大多人首先想的是:那就多吃,吃不健康食物。可是我觉得多吃垃圾食物其实对身体并不好。去网上搜了,列在这里给同样想增重的同学分享。

增重不增肥
在学理上增肥与增重的意义并不一样。因为增肥顾名思义是增加身体组织的脂肪比例,而增重除了脂肪的增加之外,应还涵盖肌肉组织的成长。人体的重量,大致上是来自于骨骼、肌肉、脂肪、水分以及其他内脏器官,有意义的增重应著重在肌肉、脂肪的比例增加。那么,我们要如何来进行身体的改造工程呢?答案仍然是饮食运动 

1.合理的膳食
只有摄入的能量大于消耗的能量,人才能变胖。因此,消瘦者的膳食调配一定要合理、多样,不可偏食。平时除食用富含动物性蛋白质的肉、蛋、禽类外,还要适当多吃一些豆制品及赤豆、百合、蔬菜、瓜果等。只要饮食营养全面,利于消化吸收,再加上适当的健美锻炼,就能在较短时间内变得丰腴起来。
饮食方面,高蛋白质、高热量饮食,是增重的不二法门。浓缩的蛋白质与高热量食物,例如重乳酪蛋糕、小西点、小蛋糕等等,少量多餐、餐后适时补充帮助消化的木瓜酵素或综合酵素,以增加食物的消化吸收利用率。 

** 蛋白质的选择
选择优良的蛋白质来源,例如鸡蛋、牛奶、肉类、家禽类等,应占每日蛋白质总量的一半以上。植物性蛋白质则以分离萃取的黄豆蛋白粉末,效果会比较好,因为少了阻碍吸收的植物纤维。至于吃肉或喝牛奶那一种方法较好?讲求效率的人,可以尝试喝高蛋白奶粉(例如三多奶蛋白),会比喝一般鲜奶、吃肉的蛋白质摄取量来的高,吸收利用率也比较好。

** 醣类的选择
醣类的摄取也是重要的一环,选择淀粉质较高的食物,例如白土司、馒头、白饭、地瓜、芋头、南瓜等。烹调时可以芶芡、羹汤、浓汤的型式,或在汤或果汁、牛奶中,加一些麦芽糊精(一般所谓的玉米水解淀粉,可直接加入食物中食用),增加热量的摄取。

** 脂肪的选择
油脂部分,可适量使用吸收利用率较佳的中链脂肪酸(MCT),以增加浓缩热量的摄取。纯的中链脂肪酸(MCT)因不含必须脂肪酸,需搭配一般油脂使用。建议可选用已混合必须脂肪酸的中链脂肪酸产品(例如:三多高热能),避免必须脂肪酸的缺乏。一般建议中链脂肪酸占总油脂使用量,以不超过60%为原则

避免吃刺激性强、易产气、粗纤维太多的食物,因为这类食物易令人产生饱腹感而减少食物的摄入量。必要时可补充适量的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或吃一些调节脾胃的中成药,如山楂丸、朱砂养胃丸等。夜间进食不宜过多,否则会增加肠胃负担,不利于健康和安眠,对于健美身体也无益处。要注意控制脂肪的摄取,不要为了短时期的增肥效果而过多地食用油脂类食品,这样不会增重反而会造成冠心病等疾病。

试试下面三种有效的食疗方法:
1.参芪炖鸡:党参30克,黄芪30克,母鸡肉150克,红枣5颗,生姜3片,放入碗内加水适量盖严,隔水炖2小时,加盐、味精调味,吃肉饮汤。
2.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30克,生姜15克,羊肉150克,加水适量,煮至羊肉烂为止,加盐等调味,吃肉饮汤。
3.甲鱼骨髓汤:甲鱼1只(去内脏及爪),猪骨髓150克,生姜3片,一起放入锅内,加水适量,先用旺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烂为止,加盐等调味,吃肉饮汤。 

2.合理安排运动量

运动量的安排是科学锻炼的重要环节之一。实践证明
,消瘦者应以中等运动量(每分钟心率在130160次之间)的有氧锻炼为宜,器械重量以中等负荷(最大肌力的50%80%)为佳。时间安排可每周练3(隔天1),每次11个半小时。每次练810个动作,每个动作做34组。做法是快收缩、稍停顿、慢伸展。连续做一组动作时间为60秒左右,组间间歇2060,每种动作间歇12分钟。一般情况下,每组应能连续完成815,如果每组次数达不到8,可适当减轻重量;以最后两次必须用全力才能完成的动作,对肌肉组织刺激较深,“超量恢复明显,锻炼效果极佳

注:以上信息大部分来自网上

我的总结:
我不喜欢太运动的运动,象器械一类的。我对瑜伽比较有兴趣,听说瑜伽是改善人们的体质的
,如果偏瘦可以增强你的肌肉,让你更丰满些,如果脂肪很多,很胖的人,瑜伽可以燃烧你多余的脂肪,所以瑜伽是可以增肥的。

其实增肥和减肥的方法本质上是同一个路子,根本还是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呵呵。。。健康就好,其实胖点瘦点都不重要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看过你的照片,你很适合这个方法,我还是不要试的好,增肥容易,减起来就难了。哈哈。谢谢!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也别太介意,其实很多中年人都有肚子。最重要是健康。 我之所以写这篇也是希望在增重的过程中不要只增肚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合乎科學的增重方法,可惜我知道得太遲了,我一真認為自己太過瘦弱,
想增肥,可惜卻肥在肚皮上,又嚇怕了.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calyptusSpring' 的评论 : 我在costco买的,只有水果口味的, 下次留意下超市的. 谢谢了!
EucalyptusSp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 : 对, 但不是水果,是seeds 和nuts,有不同口味。我喜欢的是blueberry power with chia, hemp seeds & walnuts.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calyptusSpring' 的评论 : 谢谢EucalyptusSpring 的回复。我想我知道是哪个,是不是包装有两个合,一大一小,大的里是greek yourget, 小的里是各种口味的水果等。
EucalyptusSpri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雪花: 原味当然不好吃。这里就不为某品牌做广告了。我买的是加了蓝莓和各种nuts的,各大超市都有卖,$1.49左右一盒,每晚吃一盒.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松松好!我也很喜欢跳舞,一直觉得听着音乐跳舞是一件很赏心悦目的事。我现在在做瑜伽,感觉很喜欢,也是一项对脑对身体都好的运动。我的问题是总坚持不下去,希望这次可以。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雪花太苗条了,居然需要增重!
跳舞吧,快乐的运动:)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reenteaez' 的评论 : 同意绿茶,我也觉得人均匀,偏胖点或偏瘦点都没关系。还有你说的人看着舒服,绝对是这样。我想增重是为了健康,不是真的想胖点。
greenteaez 回复 悄悄话 雪花,我一直认为身材匀称, 看着舒服就好,就像人不一定要长得多漂亮,看着舒服就很养眼。尤其是我们中年人,太瘦,太骨感在我眼里并不美, 不是酸葡萄得说~~~:))最主要是不能有赘肉。

波儿,我有同学就是真的吃不胖,是很不公平啊。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叔丁' 的评论 : 别气别气,叔丁,其实亚洲人能胖到哪去,都是对自己太苛刻了
叔丁 回复 悄悄话 飞雪,你就气我们这些每天为减肥而纠结的吃货吧。:(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ucalyptusSpring' 的评论 : 握手!那我试试看有没有效果。不过greek yogurt真心不好吃。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波好!其实很多人根本不算胖,都是对自己太苛刻了。我增重是为了健康,真的。我并不想变胖。
EucalyptusSpring 回复 悄悄话 有同感,"胖子不知瘦子的痛".和博主分享我的经验.每晚睡前吃酸奶(一定是low fat Greek yogurt, 因其高蛋白质). 增重美颜助睡眠. 酸奶美颜就不解释了.酸奶中的色氨酸帮助睡眠. 注意是睡前,吃了就睡。其它饮食和健身照旧.两个月下来效果不错.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天哪,雪花,俺羡慕的不行了。天天绷着减肥的玄,你却在这里研究怎么增重!不公平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