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日三

没啥可说的,大家都来看文吧。
正文

原创短篇《化人》

(2016-03-24 08:31:22) 下一个

又是我,不一样的烟火!!!

哈哈,亲生的粉丝们,我又来摧残你们的眼睛咯。

 

化人

 

山上来了一只新狐狸。

山中的野物们,自此便开始喜欢,扎堆儿嘀咕这位新邻居,因为这只狐狸有点儿不太寻常。

灰兔捋了捋长耳朵上的毛,道:“你们说,她到我们这山头这么久了,我还从没有见过这只狐狸吃东西呢,就有一次看到她喝山脚下的水。”

大鹿蹬了蹬蹄子,不相信道:“不吃东西怎么可能,兔子你又不是长在人家身上的,兴许人家吃东西的时候你没看见呢。”

灰兔撇动着三瓣嘴争论道:“是狐狸难道不爱吃鸡?你去问问山鸡们,它们这段时间哪些是被那只狐狸吃掉的?”

“恩,这段时间,有五只被吃,都是大王干的。”有一只山鸡头一转一转道。

大伙儿瞄了眼卧在一旁,从不参加他们讨论,但又每次必来听八卦的大狼,集体沉默了。

大狼站起来,抖了抖毛,换个方向继续侧躺着道:“最近一段时间想吃鸡肉了,估计是前段时间吃黄牛肉吃太凶了,想换换口味。好了,我知道了,以后不吃山鸡了,你们继续聊啊,不要管我。”

站在树枝上的猫头鹰,清了清嗓子,开腔道:“你们大概谁都没有发现吧,那只狐狸晚上从来不睡觉。”

灰熊舔了舔手掌,抬头骂道:“喂,讲话讲全啊,吊人家胃口呢?你信不信我一掌拍得你毛都不剩啊。”

猫头鹰没理灰熊,抡圆了眼睛继续道:“我发现啊,那只狐狸每天晚上都会跑到山顶,蹲在山头那块大石头上,冲着月亮发呆。这一发呆就是一个晚上,直到天亮才下来,而且每天晚上都是如此,你们说奇怪不奇怪啊。”

“那可真是太奇怪了。”大家都信服地点了点头,吃不吃东西暂且不论,若是每天晚上都能不睡觉,只发呆,那实在是太匪夷所思了。

灰兔对原先山上的那只耷拉眼狐狸道:“我说,你好歹也是一只狐狸,要不然你去跟那只新来的,套套近乎,看她是什么来历啊?”

“别提了,她刚来那天,我就试图给她介绍介绍咱们的山头,想告诉她有哪些好吃的,还有好玩的地方,但人家压根不理我好吗。之后也见过她几次,每次看到我都头一扭,自个儿跑掉了。你们别指望我了,我这一肚子苦水都没处儿倒呢。”耷拉眼狐狸,说着说着眼睛似乎更塌了。

大伙儿听完都叹了口气,突然山鸡们感觉不对劲了,一个赛一个伸长了脖子问道:“等一下,你说好吃的,是在说我们吗?”

耷拉眼狐狸忙挤着眼睛道:“没有,没有,不要瞎想啊,我那是随便一说,搭讪用的,不作数的。”

别看鸡脑袋小,钻起牛角尖来可不输任何人,它们咯咯咯,咯咯咯,一人一句开始数落起耷拉眼狐狸来。耷拉眼狐狸只一个劲儿地赔笑,没办法呢,谁叫他吃人家的嘴短啊。

大狼这个时候,翻身站起,悄悄走了。

他其实也对那只新来的狐狸挺感兴趣的,他感觉她跟这里所有的动物都不一样。可具体不一样在哪里呢,他也说不清楚,只记得她来山上的第二天,他在山脚的溪边遇见过她。当时她正用嘴巴蘸着溪水梳理着身上的皮毛,红艳艳的狐毛在阳光下好似一缕天上的彩霞。她回头的时候,看到了不远处的大狼,便朝他轻巧地点了下头。山上的这些动物没有哪个会那样子点头,只有山那边村子里的人才会,但那些人可没有她点得那么样子的好看。

这让大狼一下子就注意到了她。

不过大狼在这片山头还是有头有脸的,动物们都卖他面子叫一声大王,涎着脸去搭讪这种掉身价的事情,也只有耷拉眼狐狸才会做得出来。他就远远地看着她就好了,等时机成熟了再去跟她说话。虽然他自己也不清楚什么时候算时机成熟,反正狼最不缺的就是对猎物的耐心。

等太阳下山后,他得先去山那边的村子里去叼一头牛,然后再去山顶上看那只狐狸。这些天光顾着琢磨这只新狐狸了,都没时间下山,山鸡吃起来一口鸟毛味儿,哪有黄牛鲜嫩啊。

天黑了后,山上的月亮白白的,圆墩墩的,好像肥羊羔的屁股。大狼一边上山一边想,倒是好些日子没有吃肥羊了,下次应该换换口味,不知道村子里那些羊,最近有没有长肥膘呢。想到这儿,他不禁又咽了下口水,天气这是眼瞅着转凉了,自己的胃口也跟着大了不少。

大狼刚到山顶,还没找到合适的地儿蹲着,就看到那只新狐狸站在不远处,堵着他的路。“你晚上吃的什么呀?这么大一股子血腥味,你在山脚下时,我就闻见了,冲得我脑门子疼。”新狐狸瞪着大狼道。

谁能猜得到,时机它没发芽,就这么成熟了啊。

大狼有些不好意思道:“晚上刚吃了半头牛,还剩半头呢,在我窝里,新鲜的,你想吃的话,我这就给你拖来。”说完他控制不住地打了个饱嗝。

新狐狸很嫌弃地抬起一只前爪,捂住鼻子道:“我不吃那些东西,味儿太大,你自己留着吧。对了,等下我要修炼,你离山顶远一点,你身上这味儿太令人反胃了。”

大狼虽然不知道修炼是干啥,但他感觉到新狐狸其实人不坏,坏就坏在今天吃的这头牛上。

他马上道:“好的好的,我找远点的地方去蹲去,你忙你的吧。”

“我一般修炼前都是不吃东西的,即便吃也就吃点浆果,这样才能保持身体的洁净。”新狐狸扫了扫尾巴,转个身,慢悠悠踱着爪子朝山顶走去。

这啥意思?她修炼不吃东西,为啥要跟我讲?大狼往山下走的时候,满腹狼疑。等他走回自己的窝,瞅到那半扇牛肉的时候,他忽然就懂了。

第二天从中午开始,大狼便开始什么都不吃了。到了晚上,他早早地,瘪着肚子蹲在山顶上等新狐狸。月亮升起来时,新狐狸来了,她瞄了眼大狼道:“你看归看,等下我修炼的时候,千万不要出声啊。”

大狼很识相地点了点头,这时候他其实已经饿得想发声都难了。

新狐狸走到山顶开阔处,两只后腿像人一样盘了起来,坐在地上。她抬起头,迎向月亮,嘴巴张开,忽然一小团如羊蹄般大的光亮小球从口中飘出,小球如着火般,发出红色的光焰。她对着月亮,腹部有规律地一收一放,那小火焰球也随之在空中升高,降低。

大狼被这一幕惊呆了,他忘记了说话,忘记了肚子饿,甚至忘记了自己是条狼。他就如山顶上这些树,这些石,还有这天地间的浩淼清风,静默地注视着新狐狸的一吞一吐,起承吐纳间似乎蕴藏着来自远古的奥秘。

待月亮移到山那头时,新狐狸停止了吞吐,咽下了小火焰球,从地上站了起来。她昂着头,尾巴蓬松,一副随时可以扑倒一头壮牛的样子,朝山下走去。路过大狼的时候,她朝他点了点头道:“你也回去休息会儿吧,马上就要天亮了。”

大狼后来忘记了自己是怎么走回窝的,反正脑子里乱哄哄的,想的不是平日里惦记的吃什么,去哪里抓,从哪里下第一口。而是那小火焰球是什么?是肚子里长出来的?还是外面找来的?搁在肚子里烫不烫?他稀里糊涂地想累了睡,睡足了又醒来想,最后虽然没想出什么正经结果来,但有一点是确定无疑的,这只新狐狸太不寻常了。

从那以后,每天晚上大狼都会上山顶去看新狐狸修炼。即便他看不出什么名堂来,但冥冥中,有一种自然的本能,吸引着他,驱使着他,操控着他,去看新狐狸吞吐小火焰球,这就好像狼对血腥气的执着。

有时候新狐狸修炼完了,也会跟大狼聊上两句。“很久很久以前,我也跟你一样,只知道吃跟睡觉。但是突然有一天,我想到了自己会死,死后会去哪里?然后我又想到了生,自己到底又是为了什么来到这个世界上的呢?”她看了眼大狼,希望在他的脸上,能看到自己当初那种对生和死,这个世界根本问题的困惑和探索。

“死了后就被乌鸦吃了,然后烂在地里了。生的话,难道不是从妈妈肚子里出来的吗?”大狼虽然也有疑惑,但显然是另一路的。

失望归失望,新狐狸那天兴致很高,仍旧接着道:“我后来去问了我们族里的一个长老,他说你看这山,这水,这月,它们能活百年,千年,乃至万年。只要你用心去参悟,辅以修行,就能化去这身皮囊,得大道,到时自然就会知道这问题的答案。”

大狼抖了抖耳朵,他觉得这长老的水平也高不到哪里去。“那你现在应该算是得那个什么大道了吧,你看你都有那个小火球了,好厉害啊。”大狼摇着尾巴道。

“那个叫内丹,等山里的叶子都掉光的时候,我的内丹就算练成了,到时候就可以化人了。”新狐狸语气里是遮掩不了的期待。

“化人?化人是什么意思?”

“就是变化成人的样子,去人世间继续修炼,那个时候才算是离成大道不远了。”

大狼不吱声了,他搞不懂新狐狸这么厉害,都有那个小火球内丹了,为什么最后要变成人的样子。在他看来,人是最没有用的,跑又跑不快,力气也不够大,就是会耍点小聪明而已。还有最重要的是,在这个山上继续修炼不好吗,为什么要跑到人住的地方去呢?

不过幸好,地上的草刚开始变黄,离叶子都掉光那天还早着呢。

风一天比一天冷,山中的野物们开始忙活着找食儿养膘,冬天已经按耐不住地要来巡视山头了,这让大狼焦躁无比,却又无可奈何。从他发现树上开始掉树叶时,每天早上都会满山跑一遍,看看还有多少颗树没有掉叶子。让他欣慰的是,有一些叶子很尖很刺的树,看上去好像能扛过冬天。

一天晚上,大狼跟平时一样,蹲在一旁看新狐狸修炼。新狐狸吐出内丹后,并没有如往常一样对月吞吐,而是闭上眼睛,口中念念有词。然后她盘着的后腿,突然发出耀眼的白光,那白光逐渐往上蔓延,很快她整个身体,乃至头都被白光包裹着。

那白光太晃眼,大狼不由转过了头。等过了大概咬断一只山鸡脖子的时间,那白光消失了,大狼又把头转了回来,他发现有一个人类的女性站在新狐狸原先待的地方。他大惊失色,忙低伏身子,龇着牙,喉间发出警告的低吼。

“大狼,不要紧张,是我。你看我的内丹炼成了,终于能化人了。”那女的眉飞色舞地说道。

大狼将信将疑地朝她嗅了嗅,恩,是那只新狐狸的味儿。他后腿坐在地上,耷拉着耳朵,有些失落道:“你不是说等山上的叶子都掉光的时候,才能化人吗?可这山上还有树没有掉叶子呢。”

“哈哈哈,那只是一种比方,并不是说真要等叶子都掉光了才行,”新狐狸变成人后,会像人那样笑了,“不过我也没想到,自己竟然这么快就可以化人了。对了,你帮我看看,我变的跟山底下的人一样不一样?”

大狼围着新狐狸变的女子转了一圈,中肯地评价道:“大体是一样的,只不过你变的比山下那些人都白,脸有点小,身上肉太少了,哦,最后就是山下那些人穿得跟你有些不一样。”

新狐狸又开始笑起来:“看来我变得不赖,这衣服嘛,等下我下山后去偷两套就可以了。”

“什么?你马上就要下山去了吗?”大狼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他知道这天总归会来,但没想到来得这么突然,比山涧的雾气还要让人措不及防。

“既然内丹已成,我就应该下山去人世中继续修炼,多留一日也是无益。”新狐狸走近大狼,用变化出的人手拍了拍大狼的脑袋,“你我也算相识一场,日后自己要多加保重,后会有期。”

“你,你也要保重,小心那些人,不要吃他们留在地上的东西。”大狼忽然想到新狐狸这般厉害,该小心的倒该是那些人了。

新狐狸像崴了脚一样,一扭一扭地走下山去了,大狼望着她的背影,第一次感到冬天确实来了。

山中落了第一场雪后,野物们在这个冬天最后一次碰头,下次唠嗑要等开春,冰消雪融了。

灰兔头转了转道:“咦,怎么没见灰熊呢?”

“哼哧”,大鹿鼻子里喷出了一口热气道:“还用说嘛,那头懒熊早在窝里睡上了。”

猫头鹰在落满了雪的枯枝上道:“对了,大王也没有来。你们没发现吗,大王好久没来这里听八卦了。”

耷拉眼狐狸颇为不屑道:“你们才发现啊,大王之前一直跟那只新狐狸走得很近,后来新狐狸走了,他就一直很少见人。不过我发现,他经常晚上跑到山顶上去望月亮,就跟以前那只新狐狸一样,望着望着他还会吼上一嗓子。”

山鸡们不明白了,咕咕问道:“他这是怎么了?是不是找不到吃的了?”

“我看估计是被新狐狸传染的,估计这算是一种病吧。”灰兔嘴巴嚼动着道。

大狼已经记不清,自己有几天没有吃东西了。新狐狸走后,他的日子就像被烂泥糊成了一团,没有白天和黑夜之分,对什么都失去了兴趣,包括吃。只有在有月亮的晚上,他会好像突然睡醒了一样,跑到山顶上,蹲在以前看新狐狸修炼的老地方,假装一切都没有变。他有时候会想,自己现在这活法儿跟这石头,这水,这树也没有什么分别了,这是不是就算是新狐狸说的修炼了呢。

山中的雪越积越厚,这天大狼耐不住饿,想去山下的村里叼头羊吃。他恍恍惚惚地走在路上,忽然隐约闻到一股人的味道,还没等他反应过来,只听“啪嗒”一声,后腿一阵剧痛传来,他被猎人放的兽夹夹住了。大狼想这样结束也蛮好,省得他还要浪费力气去抓羊,他趴在雪地上蜷成一团,闭上了眼睛。

也不知过了多久,迷迷糊糊中大狼好像又闻到了,熟悉的新狐狸的味道,接着他被夹住的后腿一松,一双暖暖软软的人手将他抱了起来。他睁开了眼睛,看到的是新狐狸变的人脸,她的眼睛湿湿的,像含着两小汪泉水。

“哎呀,我不是说了让你保重的吗,怎么你现在变成这个样子了呢,毛这么枯,肚子上都没有膘了,还中了陷阱。”她好像很生气。

大狼羞愧地又把头埋进了肚子里。

“好了,你跟我回山上去吧,我还给你带了点吃的,是肉包子,做得可好吃了,比生羊肉,生牛肉都要好吃。”新狐狸抱着大狼往山上走去。

“回山上?你不是要去人世里修炼的吗?”大狼探出了头道。

“我想了想,反正陪你也用不了我多久时间,那就再等会儿去人世修炼吧。”新狐狸轻声道。

大狼用头蹭了蹭新狐狸的脖颈,这样可太好了,其实这山上一点都不比人世差,这里有山,有水,有树,有月亮,还有我和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真逗,非常喜欢!最后做成动画片和带图的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