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方夜谭

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微妙关系。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揭露我父母的阴暗面(之二)

(2024-09-10 18:48:49) 下一个

【小时候】揭露我父母在家时的阴暗面(之一)

 

我小时候被父母压抑感情的表达。

 

1、镇压我表达高兴的行为:

 

我十多岁时有时自己哼歌,被我妈说成是不正经人的做派。她说:“游手好闲,不正经的人嘴里才不时哼哼唧唧,浪里浪声的”。但是她自己做针线活时,也会哼歌的。

 

我小时候笑声大一点就会被我爸镇压:“女孩子哈哈大笑,叽叽喳喳地说话像什么样子!要矜持一点”。

(可惜我不像有些人那样会阳奉阴违,在父母面前做一套他们喜欢的样子,自己在外面是另一套样子。)

 

2、镇压我悲伤的表达:

 

被父母打骂还不准哭。例如我在邻居家里玩,我妈要把我从邻居家里带回家时,我磨磨蹭蹭还想再多呆一会儿,因为我看见我妈在瞪我,我就知道我跟她回家就要没好果子吃了。我在邻居面前对我妈说:“他们(邻居)也让我再多呆一会儿。”我想拖延时间,我妈就觉得在邻居面前丢脸了,于是在回家的路上,我妈迫不及待的开始对我秋后算账,在我屁股上狠狠的捏了一下,我疼得哭了,我妈立即说:“不准哭!”如果我继续哭的话,她就会再捏一下更重的。所以我知道在她面前不能大哭,因为她会用暴力镇压到我不敢哭为止。

 

我后来明白了我父母是很不善于表达感情的人。对孩子不听话束手无策,除了用打骂来镇压,没有别的办法了。

 

我父母对我的这些所作所为是没有人知道的,我说给亲戚听,他们都不相信我,因为他们都知道我可是我父母千辛万苦才怀上的,被视若珍宝的;他们看到的都是我父母在我成长中为我做出的牺牲和贡献,这些我都承认,但是他们对我的贡献,和他们用错误的方法对待我正好中和了。因为小时候和父母互动时不好的经历会影响人的一辈子,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和改正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1)
评论
简单一点好 回复 悄悄话 父母的忽视和虐待会给孩子留下创伤。通常一代比一代更懂得爱孩子。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社会环境下,父母教育孩子的方式是不一样的。
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人均寿命只有几十岁。那时的父母需要培养孩子坚韧的生存能力。他们打骂孩子,让孩子能够在心理上适应最艰苦的环境,并拥有强大的心理素质。
所以不能用现在的标准去要求父母。
Ya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魅力野花' 的评论 : 好的。
Ya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22' 的评论 : 是的。他们习惯了对父母顺从听话,所以看到他们自己的子女不听话就恼火。
Ya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相宜坊' 的评论 : 谢谢你的分享!:)我的父母和你的父母在各方面都很相似,他们是好人,但不懂教育子女,只会用打骂来镇压,他们自己也经常吵,搞得家庭气氛在多数时候都是压抑的。现在对我来说,他们对我的好和不好都中和了。我也谈不上对他们原不原谅,只是尽子女的义务罢了。
Ya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我父母的阴暗面是暗里打骂我,在外人面前对我总是笑意盈盈,因为他们认为被外人看见他们对我凶,是丢面子的事,所以外人只看到他们对我的慈爱。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父母同子女所处的时代不同,所以教育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不能用现在的教育模式来要求父母。
爷爷那一辈的人,打骂孩子属于天经地义。甚至不让孩子读书,自学考上了大学就必须上,不允许复读(因为上大学就不用花家里钱了)。还有过继的习俗,自己的孩子给兄弟养。
父母那一辈的人,打骂孩子也是正确的,有时是故意打骂,以提高孩子的心理素质。因为那时候的社会环境恶劣一些。
我记得小时候,一次听到院子里面有个孩子惨叫。出门一看,看到我们班主任拿着一根棍子追着他儿子打,他儿子满院子跑,他在后面追。如果拿到现在,早就叫警察了。
现在他儿子在北大当教授。
相宜坊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下面的留言,就知道大多数中国人对于父母的暴力是很包容的。我家的情形和你有些类似,我父母并不打我和妹妹,他们对我们是精神暴力,常常对我们发脾气,一点小事情就会骂半天,所以我们在家时总是诚惶诚恐,生怕哪里不对了就要挨骂。他们是不喜欢孩子的人,嫌孩子麻烦,常把我们送到亲戚家住,住上一年多也有。
长大后我和妹妹都有忧郁症。经过多年的看医生,读书和反思,我终于把这一切都放下了。如今父母已经年迈,我和妹妹对他们照顾有加。朋友们都说我们孝顺。
其实如今我对他们好,并非出于孝顺或原谅,而是我把事情拆成几个方面来看,从父母的角度说,他们是不合格的父母,尽管他们是好人。从我们的角度说,我们遇到这样的父母不是我们的错,是运气。如今父母已年老体衰,作为女儿照顾他们,是我的选择,这里面亲情的成分少,理性的成分多。人生不如意事常有,不必每一件事都去追究,去纠结原谅或不原谅。重要的是把今天过好,今天做的事明天不会后悔。
Q22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人很多人都有错误的行为,想想看,刚从战争中走出来没多久,比较简单粗暴。
魅力野花 回复 悄悄话 原谅父母吧,天下没有完美的人。
走过所有的坎,天地就宽了。
北京_01link 回复 悄悄话 那个时代的许多父母缺少正确的育儿理念,世世代代都如此。不知者不为过。人生中不如意的事情需要忘记。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很有意思,中国父母的理论就是,打骂你是爱你。我的父母都是急性子,他们自己吵,对我倒是很有耐心。感恩,怀念。。。
桔子熟了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很关注原生家庭,越来越多的父母在认知上有了进步。看起来你的父母一定是爱你的,只是用他们的性格和习惯来表达爱和管教了。从父母身上看到不足,尽管你和弟弟受了伤,但如果更好地提醒自己并不会用到自己孩子身上,那也算有所收获吧。祝好
寒芯 回复 悄悄话 你父母是属于正常人范围内的老式教育,忽略了孩子的自尊和思想,那个年代不少见。如果不幸遇到非正常父母,那是真正的悲惨世界,在一个毫无法制的年代
小棒棒 回复 悄悄话 父母辈这样的很多,现在看过去觉得特别严重,但是那时候因为周围都是这样的父母,所以那时候的我觉得正常。也没有因为父母这样而自己长歪了,当然对自己的孩子也会有很好的改进。
西雅图登山 回复 悄悄话 往前看,不要活在过去。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差不多也是那样的。不用想太多。
Ya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芯' 的评论 : 上代人也有很会教育孩子的。
茵芯 回复 悄悄话 上代人不知道怎么教育孩子。
Yahh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vac' 的评论 : 谢谢安慰!:)
evac 回复 悄悄话 唉。人生遇到阴暗面很正常。我也得不看那些。平安过去就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