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问题

随遇而安,随心而写。
个人资料
haoduowent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朋友的上庭经历

(2013-08-03 21:35:43) 下一个

朋友的上庭经历

 

多年前夏日的一个早晨,我正洗漱完毕,收拾停当准备出门,这时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我接通了手机,听筒中传来朋友小吴焦急的声音:喂,我今天忒倒霉,一出门就吃了一张罚单,好像挺严重的。

我从他的话音中听出了他的沮丧和不安,就安慰他说:别着急,慢慢说,把经过说一遍,我替你分析分析。

小吴接着说:我早上出门有点迟,所以就想快一点开。你知道我家门口这条路是东西向的,我早上出去是朝东开的,正好朝着太阳的方向,遮阳板放下来还是很晃眼睛的。我早上赶时间,没有注意旁边有辆校车停在那里,结果开了没一会儿,被一辆警车追上,警察说我闯校车停车标志,给我开了张罚单,我听说这个是很严重的,不光要罚钱,还要扣分。你说怎么办?

我:听上去是挺严重的,据我所知,闯校车停车标志比闯一般的停车标志要严重,可能要扣4分。

吴:啊?!这下完了,要扣4分啊,明年的保费要涨了。你知道要罚多少钱吗?

我:估计得150以上。

吴:这么厉害啊,有没有办法少罚点钱,少扣点分?

我:那就上庭吧。

吴:上庭,怎么个上法?会有记录吗?会影响绿卡的申请吗?

我:你这个是交通违章,又不是触犯刑法,不会影响绿卡申请。你要是不上庭,他们说罚多少你就得缴多少,他们说扣几分,你就被扣几分,明年保费还要上涨。你要是上庭呢,警察不来,算你运气,你就赢了,一分不扣,一毛不罚;警察要是来了,你跟法官解释一下,说不定就少扣点分,少罚点款。

吴:真的假的?我可是第一次吃罚单,什么经验都没有啊。

我:真的,我上过庭的,知道是怎么回事。

吴:好,那到时你陪我去喔。

我:行。

过了几天,小吴把罚单寄了回去,要求上庭聆讯。不几日,法庭寄来了上庭通知。这之后,我和小吴来来回回讨论了几次上庭辩解的理由和细节,还画了街道路况示意图,以便上庭后向法官求情以减免处罚标准。

上庭的日子到了,我和小吴早早地来到了法院。看得出,他还是很紧张的,进了法院后不停地东张西望,寻找当日开罚单的警察,嘴里还不停地念叨着什么。看到他这么紧张,我不断地安慰他:既来之则安之,按照我们之前讨论的办法说,应该会有效果,法官会酌情减免的,放心吧。

这时,小吴的眼睛朝门口一瞥,随即垂下了头,闷闷地说了一句:他来了。我朝门口望去,一队警察五六个人,穿着警服,装备齐全,人高马大的,黑压压一片从门口走了进来,看上去十分威武。

我只能继续安慰他:别拍,该怎么着就怎么着,大不了扣分罚款,以后注意就行了。

吴:也只能这样了。

开庭的时间到了,法庭外等候聆讯的各色人等二三十人和那几个警察纷纷进入法庭。法官和书记员分别介绍了各类注意事项,然后拉开了庭审的序幕。今日同一时段上庭的人比较多,所以庭审按照每个人姓氏的第一个字母的顺序展开。

庭审的过程无非是书记员叫一个人的名字,此人上庭后宣誓所言句句属实,然后警察上来根据记录介绍当时情况,当事人解释一下,法官给出基本意见,当事人接受,然后下庭。下一个上来再走相似的程序。

当某一个姓氏开头字母为G的人的案例审完之后,那位当事警察走出了法庭。小吴这时低声问我:庭审中间还可以出去?他还会回来吗?我回:不知道。

随着庭审的继续,那个警察没有再回来,跟他有关的几个聆讯都因为他的不在而销了案。这让原本紧张的小吴渐渐地兴奋和高兴起来,他不时地回头看法庭的门,心中暗暗期待那个警察再也不要回来了。

聆讯进入尾声,书记员开始叫姓氏开头字母为W的上庭,当叫到小吴上庭时,那个警察没有出现,小吴的这张罚单自然也就销案了。

走出法院,小吴吐了一口长气,脸上透出了些许红晕和劫后余生的喜悦之色。他今天真是太幸运了,证据确凿的罚单就这样轻而易举地吹跑了。不过我还是提醒他:以后千万要注意,不要再大意吃罚单了,这次只是运气好,煮熟的鸭子飞了,下次可能就没这么幸运了。小吴连连称是。

自此,小吴连续十年没有再吃过罚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ahniu 回复 悄悄话 good less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