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问题

随遇而安,随心而写。
个人资料
haoduowent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转: 凭什么?

(2013-07-09 10:59:03) 下一个

崔永元在第一次做节目前,做了充足的准备。节目开始了,一切按照他所预想的那样进行着,他信心十足。突然,他的耳朵里钻进一句话,观众席中有人随口说了一句:这孙子是干什么的?崔永元的信心由此备受打击。

事后,他向朋友抱怨道:好好地看节目不行吗,他们为什么要说那样的话?朋友笑呵呵地说:你第一次登台,人家不认识你,你凭什么不让人家问一句呢?要想不让人家这么问,就努力成为著名主持人吧。崔永元一时无语。

这件事给崔永元的触动很大,他明白了,很多事,都要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而不能总是埋怨别人。

职场中,你是喜欢问别人为什么,还是喜欢问自己凭什么?虽然两句话看似差别不大,可代表的却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理念,也会给你的职场生涯带来截然相反的影响。

你凭什么赢得机会

著名影星帕特·奥布瑞恩年轻时曾请求一位导演给他一次演出的机会,被拒绝。他痛苦地问:您为什么不肯给我这个可怜的年轻人一次机会呢?导演回答:这也是我想问你的,你凭什么要求我给你机会呢?当你有实力的时候再来找我吧!

从此后,帕特更加努力,虽然只能在一些小剧团演出,但他始终兢兢业业。

有一次,他参演话剧《向上,向上》,因为反响不够理想,演员的薪水被削减了,大家都无心演出,敷衍了事。只有帕特秉承凡事尽力而为的信念,即使观众再少,他也全身心地投入到角色中。

几个月后,他收到了一封来自著名导演刘易斯
·米尔斯顿的邀请函,上面写道:我偶然间看到你在《向上,向上》中的表演,你的精湛演技和敬业精神令我动容,希望你能出演我导演的电影《扉页》。这是帕特银幕生涯的起点,由此开启了他辉煌的影星之路。

很多人总是不停地追问别人:你为什么不肯给我一次机会?可却很少问一下自己,你凭什么赢得机会。和财富一样,成功的机会同样是这个社会上的稀缺资源,不可能 靠别人的恩赐和施舍获得,而只能靠自己的实力去赢得。你必须懂得,不是别人给了机会你才能成长、才能进步,而是你必须先成长得足够强大,才能赢得机会。

你凭什么获得别人的谅解

邵志刚刚参加工作不久,和老员工崔丽萍做搭档。一次,因为邵志刚的疏漏使公司遭受了损失,崔丽萍要主动承担所有责任,她对邵志刚说:你刚进公司不久,实习期还没过,很可能因为这件事被开除,还是我来承担吧。邵志刚却说:不,正因为我刚进公司,对公司没有丝毫贡献,却造成了损失,也从来没对您有过帮助,却让您受到牵连,凭什么再让您代我受过?如果我连自己所应负的责任都不敢承担,内心会更不安!他主动找领导承认了错误,不料领导非但没处罚他,反而在部门会议上表扬了他:我见过不少新员工,像邵志刚这么有担当的还是头一次见,我们大家都应该具有这样勇于负责的精神!

很多人犯了错误,尤其是新员工,总是爱说:您为什么就不能原谅我一次呢?可你凭什么就该得到别人的谅解呢?其实这为什么凭什么之间,所体现的正是一个人的责任心问题。问别人为什么的人,总是希望别人能大度一些,对于自己的失职或者不负责任不予计较,这样的人责任心能有多少?而问自己凭什么的人,则首先想到的是自己的责任是否尽到了,如果没有,便不应该得到别人的原谅,而应该自己去承担。这样有责任心的人才能赢得别人的谅解,成就一番事业。

你凭什么凝聚信任和支持

梁庆德创办格兰仕,几经波折才逐渐成型。这时却突然遭遇了百年一遇的洪水。大家都在想着该怎么尽快转移设备,将损失降到最小,梁庆德却大手一挥:人员全部撤离,设备物资先莫管它。东西丢了可以再挣,人绝对不能出问题。原本有希望被抢救的货物、机器就这样遭遇了灭顶之灾

洪水退去后,面对满目疮痍的工厂,却没有一个人离开。大家都说:梁总这样对我们,我们怎么能在这个时候舍他而去!为挽回损失,全厂上下一心,主动加班加点,很快就恢复了生产。也正是那一年年底,格兰仕创造了奇迹——微波炉产销量突破10万台,跻身行业第一。

职场中,为什么有的人能得道多助,而有的人却得不到别人的信任与支持呢?你不要问别人为什么不信任你、不支持你,而应该问自己做过什么事,凭什么得到别人的 信任与支持。你与人为善,主动帮助、支持别人,别人才会以同样的信任与支持回报你;你眼里只有自己的利益,永远不会得到别人的支持与信任。

少问别人为什么,因为你怎样,别人才会怎样,别人怎样对你,其实完全取决于你自己的表现;多问自己凭什么,因为所有问题的最终原因都在你自己身上,所有的一切都需要你自己去赢得。别人不能决定你的职场前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