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问题

随遇而安,随心而写。
个人资料
haoduowent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房疯

(2013-06-21 00:15:32) 下一个

房疯

 

90年代初,有一部中港合拍的电影,名字叫《股疯》,由潘虹、刘青云和上海笑星王汝刚主演。影片用轻喜剧的形式充满善意地描绘了1990年代全民炒股的疯狂热潮,让人在笑声中回味股市的涨落起伏和人们生活的戏剧变化。

本文要说的是今年以来,本人亲身经历和听闻的炒房热潮,其中诸多疯狂炒房的故事,颇有当年《股疯》中所描述的全民疯炒股票的味道。希望大家能够分享并从中得到启示。

四月下旬,朋友打来电话告诉我他的儿子想到我所在的城市发展。朋友是个传统观念很强的慈父,虽然他的儿子已经工作几年了,他还总是尽可能地为孩子做好一切事情。朋友还是一个成功的房产投资者,在香港、上海、温哥华、旧金山都有产业,而且收入颇丰。他听说儿子要来我们这里发展,首先想到的是在我们这里给他儿子买个房子,独立屋(single family house)也好,独立产权公寓(condo)也好,总之,他不想让儿子来了以后租房住。

朋友打电话给我,让我给他介绍一下本地区的房产概况,并帮他找些房源资料供他挑选。接了这个任务后,我就联系了我的房产经纪朋友,了解了一些房产交易的近况和趋势。这位房产经纪朋友在过去的12个月中经手了十几套房子,总体而言,房价处于一个明显的上升通道,目前完全是一个卖方市场。

经纪朋友介绍说:去年89月份,他经手了3套房,那时买方还可以跟卖方讲讲价,在卖方开价的基础上砍点价。10月份经手的一个房子,基本上和卖方开价持平。11月经手个一套房子,就要加价才能拿到。今年一月开始,加一两万已经打不住了,起码加5-10%才能拿到。他还说,现在是粥少僧多,一个房子往往是很多人在抢。3月份,他替他的一个客户下offer,结果从卖方经纪处了解到,这个房子卖方经纪一共收到45offer,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他们这一方没抢到。另一个房子,开价41万,结果他们加价到475才拿到。

我让这位经纪朋友替我的朋友找些房源资料,发给我的朋友,他可以从中挑一些出来,再驱车300英里来集中看房。经过了一段时间的邮件电话往来,朋友挑选了一些房源,并约了那位经纪和我一起去看房。我们看中了一个Condo,房子不错,地理位置也很好,各方面条件都好,同样的房子二月卖出价是33万,这套开价37万,朋友出价38万,结果被人39.5万捷足先登。朋友很是气不过,没想到同样的房子,时隔3月,居然涨了65。朋友刹羽而归,白白开了300迈来看房。不过他并没有罢休,回去重整旗鼓,继续发力。

一周以后,我收到朋友发来的邮件,里面给出了几个房源资料,让我有空去侦察一下。周末,我抽了个空前去其中一处打探。我去的时候屋主正好在家,说明来意后,屋主问我有没有带经纪,我说今天经纪正好没空,我先替我的朋友看一下。屋主说今天可以让我看,但他要说明一下:周一是最后的访问日,看房者必须带经纪,offer必须在600PM之前交进来,否则过期不候。知晓了这个情况,我就开始巡查这个房子。这是一个独立屋,2000年建的房子,2500呎,32.5卫,4车位车库(前后2-2停放),房子整齐洁净,保护的非常好,花园也修剪和维护得很漂亮,最重要的是这个房子所在的学区是本地区最好的,小学、初中和高中都是本州排名靠前的学校。虽然开价73万,但考虑到学区和房子的各方面条件,我个人觉得是个不错的房源。我用手机把房子的方方面面角角落落拍了遍。回家后马上传给了朋友,并打电话把情况说了一遍。朋友马上决定周一约经纪人过来看房。

周一朋友看过房子后觉得很是喜欢,跟经纪人商量了一下,投进去一个offer,具体是比出价最高者多5千,现金交易。这个offer真是很诱人的。晚上9点,经纪收到一个群发邮件,收信者多达21人,卖方经纪首先感谢大家积极下单,他和屋主商量后,作出以下决定:

1. 给大家公平机会进行二次竞价

2. 80万起,接受最高竞价

3. 只接受现金交易,有贷款者免谈

4. 免除房屋检查条款

5. 押金直接写屋主名字,一旦被接受的竞价方撤出,押金不退

这屋主真是牛啊,竟然坐地搞起了现场拍卖会。这个局面是谁也没有想到的,由于同地区同等条件的房子少之又少,失去理智的买家或者偏好此学区房的买家定会孤注一掷,不顾一切地把这个房子抢到手。朋友考虑再三,觉得不去趟这个浑水,所以他只是再加了5千,再次报出了805的价格。最终,卖方经纪发来邮件,说他们已经挑选出了一个理想的offer。我和朋友以及经纪人讨论了一下结果,估计最终成交价在83-85万之间。

45天过后,今天答案终于揭晓:最后成交价为83.5万。比最初开价多了10.5万,上涨了14.4%

朋友还在寻觅中,这房疯是刚刚开始吗?它还会疯到什么程度?

欢迎访问本博:blog.wenxuecity.com/myindex/629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齐鸥 回复 悄悄话 能否提示一下是哪个州?
haoduowent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ple606的评论: 呵呵,套用流行语:人傻,钱多,速来。
maple606 回复 悄悄话 还不算疯,2010年我们这里(canada)70万开价111万成交。130万开价199万成交,比比皆是。可是现在要比买进的低还卖不出去。没有人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