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多问题

随遇而安,随心而写。
个人资料
haoduowenti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旅行中的趣事(一)

(2013-06-14 19:40:18) 下一个

 

旅行中的趣事(一)

 

多年以前的一个夏天,我从美东乘坐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航班飞上海。这西北航空的英文名字是Northwest Airlines 有好事之徒给它起了个绰号叫 Northworst Airlines,意为北方最差航空公司,用来讽刺它的服务不好。

前几年,这个航空公司申请了破产保护,最终跟达美航空合并组成了当时全球最大的航空公司。美西北申请破产时,据说机师和乘务员工资都做了较大幅度的削减,跟达美合并后,机师的工资恢复到原来水平,但乘务员的工资还保持在削减后的水平,让广大乘务员苦不堪言。合并后,原来有的国际线白金卡金卡升舱的待遇取消了,机上服务水平也降低了很多,航餐的水准直线下降,让人不禁又怀念美西北的服务,送它Northworst的绰号真是冤枉它了。

言归正传,还是说说这次长途旅行中的趣事。执行此次飞行的飞机是波音747宽体客机,经济舱的座椅是3-4-3分布。飞长途,我一般喜欢挑选最后四排靠舷窗一边的走道座位,因为最后四排靠舷窗只有两个座位,而且离洗手间近,后面安全出口处还有较大的空间可供站立放松之用,很是方便。我选的是走道座位,想起身干什么都比较方便。

在机场候机的时候,我注意到我对面的座椅上坐着一对父女,老人家70上下,个头不高,衣着干净利落,头发略有花白,精神矍铄,双眼炯炯有神。女儿40出头,带着金丝边眼镜,温柔中透着股知识女性的气质。父女俩一直在说话,女儿声轻,老人声洪,不时有几句江浙方言飘进我的耳朵。

过了一会儿,地勤广播开始登机,我就提着随身行李去排队登机了。进了机舱,找到自己的座位 - 倒数第二排左舷窗走道位(65C),放好行李,坐了下来。几分钟后,刚才候机时坐在我对面的老人家也来到了后舱,看到我后,冲着我说了一句:“小伙子,帮我看看,这是哪个座位?”我一向乐于助人,一看到这场面,立马起身接过登机牌一看,64A,我告诉老人家他的座位是我前面一排靠窗。老人家坐下后,转过头来跟我说:“真好,这下子有人跟我说话了。小伙子,你一路上要帮帮我啊,我什么都不懂的。”我回说:“没问题。”我接着又问了一句:“老人家,刚才有位女士跟你一起候机,她没跟你坐一起?”老人家回答:“啊,她是我女儿,她送我到机场,我登机,她回家了。”我说:“噢!”

随着登机的人越来越多,老人家的话匣子也渐渐打开,他不断的转过头来跟我说话,声音洪亮兴致勃勃地问我住在哪里啊,干什么工作的,家里几口人啊,老家哪里啊...... 我皆一一耐心回答。由于老人的声音一直比较响,且一直没有停下来的意思,老人旁边64C座上的金发碧眼的洋妞瞥了老人几眼,面露愠色,欲言又止,我看到这一架势,就拿出出发前准备的打印出的阅读资料递给老人(那时还没有IPAD等电子阅读工具,我每次飞长途前都要打印一些东西以解长途飞行无聊之苦),并告诉他:“老人家,马上要起飞了,你先看些我打的新闻什么的,咱们等会儿再聊。”老人这时回了我一句话立马把我噎在那里脑子里瞬间空白一片:“我不要这个的,我又不认字的。”拿现在时髦话来说,我是当场石化。这下我明白他老人家一上飞机为什么把登机牌往我说里一塞,让我给他找座了。

我赶紧跟老人说:“老人家,现在要起飞了,咱们慢慢再聊。”老人很不情愿地把头转了回去,看得出,他很不爽啊。可是我也没办法,他老人家声音洪亮,而且喋喋不休,咱们不能图痛快而影响周围的乘客不是?

飞机起飞后逐渐拉高,转平飞后,老人家又故态复萌,继续拉开话匣子接着唠,这回可把他身边的大洋妞给惹毛了,按了服务灯,等乘务员来了,她要求把老人家换到其他地方去,乘务员让我把这个要求翻译给老人家听,老人家听后,义愤填膺地回了一句:“我不换,要换让她自己换。”我又将他的话转告洋妞和乘务员,洋妞摇摇头,很无奈地问乘务员,其他地方有座吗?乘务员回说飞机满员,无座可换。洋妞最终只能接受这一现实。我又跟老人说我们说话最好声音低一些,不要影响到其他人。老人后来也有所改进,回过头来找我说话的次数也少了,说话的声音也轻了,每次上飞行餐和饮料时我都为老人挑选他要的餐食和饮料。后来这一路基本上相安无事。

在这个航班上,还有一个名人,他就是上海音乐学院的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他坐在老人前面两排靠窗的座位上,一路上大多数时间他带着一个大大的专业耳机,手捧一本厚厚的乐谱,十分用功敬业,连乘机回国的时间也不忘学习和钻研。后来他起身到后舱疏松筋骨时我还有幸跟他聊了一会儿,知道他这次是到卡内基音乐厅演出后回上海。言谈中可以看出他为人很谦虚,待人平和,学识也不错,身上没有一点名人的架子,对国内声乐界的现状和发展做了一些剖析,是个很有想法的人。休息之后,他有回到他的座位,重回他的音乐世界。

真是一次有趣的旅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