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食色:黄连素真能治急性肠胃炎吗?它有毒吗?

(2014-07-05 10:33:18) 下一个

[注:我不是医药专家,本文所写仅供参考,切勿信以为真并付之实践。]

钱公主这个人绝对是“麻烦制造者”。前几天喝养生瓜汁中毒,刚缓过劲来,馋劲又来了。她庆祝美国国庆,约几个上海人去中餐馆吃生蚝,结果回到公寓大泻特泻,差点昏倒在马桶盖上。我接到电话,出于关心,像领导视察地震灾区那样,赶紧驱车上门慰问。钱公主已经吞吃半瓶上海造黄连素片,躺在席梦思上,病情趋于稳定。钱公主拉肚子,当然不能放过美国。她一见到我,第一句话就是:“这个鬼地方,还有安全的食品吗?”

钱公主的不幸遭遇,加之网友曾谈及黄连,我决定叩问一下黄连的秘密。

黄连是一种植物,它之所以有药用价值,主要是由于它含有黄连素。东西方医界对黄连素的研究,皆有悠久历史,成果也不少。网友在互联网就能搜看到许多资料,我不想重复,只找一些资料议论一下,顺便体会一下世事的哲理。我的笑谈虽然儿戏,但比多数专家教授更摆事实、讲道理、留余地,符合“科学态度”。

黄连素有毒吗?                                

中文对黄连素的评价,用词很“大”,但满篇之乎者也,像我悠忽的散文一般,让读者头疼。举个例吧。有位专家撰写论文,说黄连“大苦大寒,驱火解毒,可治湿热痞满、高热神愦、心火旺盛”,他还说“黄连燥辛伤津,脾胃阴寒者忌用。”或许中医能看懂他的言论,但他写得像《山海经》,不是专业论文。该专家所云,只有“大苦大寒”比较好懂,因为我至少能联想到钱公主苦大仇深,恨透了美帝。其他“驱火解毒”、“湿热痞满”、“高热神愦”、“心火旺盛”等等词语,似乎是巫师专长,虽然国人欣赏,我不知其确切所云。

黄连素的英文叫做Berberine,实验报告反映出毒性。我去年在协和医院拜访名医刘夫人,她对我说:“是药三分毒。”言下之意,什么药都会有或大或小的副作用,剂量过大必然伤人。这个好理解,钱公主一顿吃一头大野猪,必撑死无疑,可见无论何物,多则成“毒”。自费五帽泛滥美国,迟早也会成为危害中美友好的大毒瘤。

黄连素药性获得长期实践佐证,属于比较安全的。然而,实验显示,几斤重的大花猫,吞服零点几克黄连素,一两周内便死去。老鼠腹部注射一定剂量的黄连素后,亦不幸身亡。黄连素的毒性,无疑是真实的,因此适量地应用,成为关键。

黄连素能治急性肠胃炎吗?

这是个科学问题。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拉肚子。按中医的说法,可能叫做“泻痢”。我不敢贬低博大精深的中医,我不懂深奥的名词,责任全在自己。西医传入中原,中国人对黄连素的研究出现许多西医成果。中国西医指出,黄连素是一种生物碱(小檗碱Berberine)。

西式论文的优点是能够指出物质,对号入座,逐一解释,中医说的“标”与“本”,在西学得到比较具体的阐述。显然,小檗碱跟我以前提到苦瓜的Cucurbitacin是不同的,功能也差别颇大。

洋人列举黄连素也许心力衰竭、疟疾、糖尿病、青光眼、幽门螺杆菌感染、胆固醇过高、急性肠胃炎、寄生虫感染、血小板减少、沙眼等症,有一定的效果。我特别注意到洋人的“也许”,因为他们顽固地认为,必须做更多的实验,才能证实黄连素的功效。洋人对黄连素应用于心力衰竭,可能检验得比较多,故而将它列在最前面,我倒是第一次听说黄连素居然能对心力衰竭有效。

但是,包括心力衰竭在内的所有这些疾病,洋人对黄连素的疗效一律保持狐疑,他们认为研究太少,安全性没有建立起来。洋人对“安全性”过度慎重,似乎药物有效尚且不够,还必须副作用极小,才算好药。既然“是药三分毒”,岂有完卵?洋人寻找无毒之药,基本缘木求鱼,难以成功。

洋人的报告中,黄连素的副作用包括头痛、皮肤痒、脸红、心慌、肝中毒等等。“心慌”、“脸红”还算副作用?少女头一回遇上白马王子,还有这些症状呢。不过,有些具体的数据我们必须重视。譬如,黄连素可能对怀孕或哺乳的女人不安全,但这方面缺乏详细的论据。我个人感觉,属于“宁可信其有”,不吃自然没事。糖尿病病人也应该慎用黄连素,因为实验显示黄连素或会减少血糖浓度。黄连素对心脏病或白血病患者,也可能有危险。所有这些例子,都是“可能”、“也许”、“或者”,洋人没有把话说死,到底可不可信?

洋人还是讲科学的,他们没有足够的实验数据,所以不下决定性的结论。我们的专家学者倒是要学习他们这种态度。电视上的专家学者,说话非常坚定,结论下得不留余地。比如,钱公主崇拜的那些少将中将,在节目中说某某国产新款导弹,百分百炸烂美帝航母。这或者是真的,但说得那么绝对,先把美军战士全部吓死吓瘫,航母没人开出来,我们岂不是想发射导弹都找不到靶子?再说啦,新导弹还不如黄连素靠谱,人家黄连素还在实践中发生过作用,新导弹实践的记录在哪儿?新导弹连航母的毛都没碰过,倒像是事实,专家怎能一口咬定“必击沉美帝航母”?

我忽然想起“吸烟致癌”的说法。洋人做过大量实验,也经过长期观察,采集了丰富的数据。在如此之多的证据面前,“吸烟致癌”铁板钉钉。可是,我最近看到某美国医学院士的文章,他居然说“癌症原因未知,吸烟或许致癌”。我觉得他的态度非常好,正是我们所应该学习的“科学态度”。的确,癌症依然是一大谜团,其确切成因,仍有待探索,吸烟致癌尽管有不少人证物证,还不能下明确的定论。

附最近讨论苦黄瓜与苦瓜的博文链接:《笑谈食物:苦黄瓜可以吃吗?苦瓜有毒吗?

钱公主的事情:《
土豪设宴1:骑马出猎活受罪,广东养女真骁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不知钱公主去的是哪儿。你提供的那个链接,很有趣的信息,谢谢!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钱公主不是在珍宝海鲜城吃的吧?入乡随俗,吃吃世界第一的休斯顿BBQ好伐。

鬼地方有安全的食品,但不一定对身体好: http://qz.com/223742/there-is-a-secret-ingredient-in-your-burgers-wood-pulp/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评论!

回复 '富音儿' 的评论 :
我看了你提供的维基链接,里面某些结论,也使用了诸如may、could、seem、might等词语,说明那些结论并不确定。链接的内容对黄连素的副作用和毒性试验说得较少。黄连素有积极的一面,但从我看到的其他资料,黄连素可能存在的副作用和毒性,尤其是对孕妇和哺乳可能有负面影响,值得重视。
富音儿 回复 悄悄话 黄连素在腹泻时使用的很经常,有效且价格便宜,是老百姓的常用药。也上网查了一下,它有抗细菌和増加免疫力的作用。http://en.m.wikipedia.org/wiki/Berberine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注意, 黄连素是西药,不是中药。
不开窍 回复 悄悄话 黄连素好,是我多年旅行的必备药。 每次吃坏肚子,2 片吃下,几小时后即好。
品羽题红 回复 悄悄话 黄连素的副作用包括头痛、皮肤痒、脸红、心慌、肝中毒等等!!治疗腹泻,有效而无副作用的药很多。根本不必用这所谓的“药”!!!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