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食色:苦黄瓜可以吃吗?苦瓜有毒吗?

(2014-07-02 15:12:26) 下一个

[注:我不是食品专家,本文所写仅供参考,切勿信以为真并付之实践。]

今天早上,公司的新生代美女钱公主,打电话来请假,说她在中国城买某种瓜吃,中毒了,要去看医生。钱公主遇上不顺心的事情,习惯先骂美国一通再说。这次食物中毒,钱公主当然不肯放过倒霉的美国:“在上海多年,我吃错东西拉肚子也有几回,但没有一次搞到看医生!来美国那么短时间就中招,还说美国食品安全,简直可笑至极!”钱公主不能上班,少一个刁难我的白领,我暗暗高兴。钱公主给我造成如此之多的困扰,我的同情心已被忌恨替代。

钱公主到底吃了什么?她吃了一种瓜。她说那瓜有胳膊粗,一尺多长,瓜身光溜溜,青绿带白,但说不出瓜名(下文暂称之“毒瓜”)。

钱公主新近买了个制果汁的时髦机器,每天早晨将新鲜瓜果塞进去打碎,开胃大饮,叫作 “养生美容”。她不是第一次吃这种毒瓜了。她把毒瓜用果汁机打烂,放入红糖,倒进大杯子,品了一口,味道很苦。钱公主心中一惊,因为以前喝这种瓜汁,从没有苦味。她本想把瓜汁倒掉,但觉得那样太浪费,再加上她喜欢吃苦瓜,心里琢磨:“瓜苦岂不是更加清凉解毒?”钱公主不再犹豫,咕咚咕咚一大杯瓜汁灌进肠胃。不到半个钟头,头昏恶心,麻烦来了。

出于好奇,我想弄清楚有苦味的瓜能不能食用,便查看一些文章。我的“研究成果”意外地大丰收,不知能否在《科学》杂志发表。钱公主吃的显然不是黄瓜,不过,像她这种愚民,不认识黄瓜亦不足为奇。为了查资料方便,我把注意力集中在黄瓜和苦瓜上面。一来因为大家熟悉黄瓜,许多人都想知道苦的黄瓜是否有毒;二来因为苦瓜是苦涩的祖宗,头戴健脾开胃、防老抗癌之类的光环,值得议论一下。

苦黄瓜可以吃吗?

这是个问题。什么叫做“可以吃”?喝了黄浦江的死猪水,不见得身亡。按老亲戚裴医生的标准,只要吃了不当场倒毙,即没有问题。因此,裴医生认为,苦黄瓜吃了没事。不少专家教授支持裴医生的说法,但也有许多反对党。

我从长篇累牍的众多文章,概括出反对吃苦黄瓜的理由:

1.  一、黄瓜变苦是生理性病害,苦味来源于一种毒素。

2.  二、苦黄瓜是瓜农过度使用农药所致,吃了对人体有巨大伤害。

3.  三、苦黄瓜是变异株的产物,吃了风险高。

看完这些理由,不知道大家有何感觉。那些“科学”文章,没有说出“生理性病害”的具体名称,也没能指出“毒素”为何物。黄瓜“变异株”是啥,“风险”是什么,也没有数据和定义。农药过多,黄瓜或者会苦,但焉知没有能让黄瓜变甜的农药?毒药不一定都是苦的。上面三项煞有介事的“科学理由”,实质上苍白乏力,出自泛滥成灾的专家教授之口,倒也正常。

既然不相信苦黄瓜不能吃,那么,我是不是该相信那些认为苦黄瓜可以吃的专家教授呢?先看看他们的理由:

1.  一、苦黄瓜的苦味不是毒素,对人体无害。

2.  二、黄瓜发苦是遗传基因造成的,与种植的环境密切相关,不会有毒。

3.  三、黄瓜之苦,是因为含有胡萝卜素C,对肝脏有益,还能抗癌和防止衰老。

上面几点理由,同样缺乏实验数据。唯一有讨论价值的只有第三点,因为它指明黄瓜的苦味是“胡萝卜素C”。可惜,好像不是“胡萝卜素C”,或应是葫芦素C。胡萝卜素英文叫做Carotene,葫芦素英文是Cucurbitacin,不是一回事。我不是医学专才,若说错了请大家原谅。我在中文材料找不到满意的答案,转而查阅西文。

苦黄瓜是怎么种出来的?

先撇开吃的问题,看看苦黄瓜是怎么种出来的。这个问题,中文和英文的说法比较一致,不清楚是谁抄了谁的。简洁归纳起来是:气温起伏过大、干旱淋水不均、植株基因诱发。这些原因,实验数据也差强人意,因为即使你保持适当的温度,毫无干旱问题,种出来的黄瓜没准还是苦的,这才是“基因说”有市场之故。然而,基因本身许多时候不足以产生苦黄瓜,外因的诱发可能才是罪魁祸首。

苦瓜有毒吗?

阅读英文资料时,我发现科学数据比比皆是,难道这就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科学态度”?我讲究民族气节,从不媚外,所以打死也不愿意公开承认“洋人比老中更讲科学”。先不上纲上线,看看洋人放什么屁再说。洋人不靠“毒素”、“风险”、“抗癌”等名词来长威风,但他们喜欢抬出一些科研机构显摆,比如,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University of Colorado等等。

中国的专家教授说到苦瓜,一律赞不绝口。他们认为,苦瓜有抑制肿瘤、防止皮肤老化、改善肝功的奇效。当然,没有任何实验数据。他们跟我一样,只下结论,不做实验。专家教授还指出,苦黄瓜跟苦瓜的苦味没区别,因此苦黄瓜具备苦瓜的优点,比不苦的黄瓜营养价值更高。

中国专家比较自信,洋专家则犹柔寡断。洋专家虽然提到苦瓜对糖尿病、癌症、HIV、疟疾的效果,但用的词是“maybe”(或许)。而且,洋专家说,需要做更多的科学研究(more research is needed),才能证实这些疗效。

中国人也有知道葫芦素的,但一边倒强调葫芦素的药效,却对它的副作用只字不提。葫芦素有害处吗?这才是关键所在。

洋专家明确指出,苦瓜包裹种子的红囊,是有毒的。他们的研究表明,吃了这种红囊,可以引起呕吐和腹泻,严重的导致死亡。洋专家还认为,孕妇不能吃苦瓜。动物实验显示,苦瓜提取物诱发流血与子宫收缩。洋专家承认,苦瓜引发流产的证据依然不足,但苦瓜对孕妇是否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洋专家将葫芦素暴露得比较彻底。葫芦素是有毒的,过量摄入的话,肝脏、胰腺、胆囊、肾脏会肿大,严重的能导致死亡。他们公然建议食客远离带苦味的所有瓜类。当然,不吃肯定没有风险,但错过美食,岂不是人生憾事?我也喜欢吃苦瓜啊,突然说有毒,令人丧气。洋专家举例,1.2毫克的葫芦素,能杀死一只老鼠。真的假的?人比老鼠个头大,多大的剂量才能致命呢?洋专家不肯回答。有个洋专家很搞笑,他居然说:“葫芦素不会造成麻烦,因为一旦入嘴,苦得难以下咽,必然自动吐掉。”他哪里知道,像我这种能吃苦的上海人,吃苦瓜如同嚼龙虾肉,吐掉的可能性是零。我的感觉,以后纵然吃苦瓜,也不能一顿来个十斤八斤了,否则安全堪忧。我们亚洲人祖祖辈辈,吃了多少苦瓜!这种经过多年实践验证的食物,怎么可能有问题?洋骗子很多,我不敢完全相信他们。

综上所述,苦黄瓜和苦瓜,都可能含有葫芦素。葫芦素有某些功效,也有毒性。我们该不该吃苦黄瓜和苦瓜?吃它们有危险吗?我不敢下结论,大家自己判断吧。



附一篇博文供有兴趣的网友浏览:《
土豪设宴1:骑马出猎活受罪,广东养女真骁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bluekitty 回复 悄悄话 今年我种的黄瓜有很多苦的,我喜欢苦瓜,但有的黄瓜真的苦的难以下咽就吐了。吃了一些苦的,目前还好,但绝不敢多吃。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ingfish2010' 的评论 :

哈哈。《红楼梦》第四回 葫芦僧乱判葫芦案
kingfish2010 回复 悄悄话 糊涂娘评葫芦素。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lowly' 的评论 :

我看到:the coating on bitter melon seed (red arils), has been shown to induce diarrhea and vomiting (even death in children)

这个信息网上出现颇多,可靠度不知如何。我的英文理解,水平有限。你可以查核一下。谢谢!
slowly 回复 悄悄话 ‘苦瓜包裹种子的红囊,是有毒的', 真的吗?

我们小时候把苦瓜叫做’癞(皮)葡萄‘, 小孩拿成熟的癞葡萄当零食,吃那个籽儿外面红色的部分,甜味的,没见谁中毒呀。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lThatJaz2' 的评论 :

崔哥那个视频蛮有意思,谢谢。

你提供的瓜视频,似乎像钱公主描述的那种瓜。看来,钱公主的“养生“还真有依据,呵呵。
AllThatJaz2 回复 悄悄话 听着像http://youtu.be/eOx6atLK-Vs,有人是不能吃/喝的,可能和有人对nuts过敏一样。印度还有因此死亡的:http://www.ncbi.nlm.nih.gov/pmc/articles/PMC3307184/,早餐吃吃生煎馒头好不啦,偏要去喝什么稀奇古怪的玩意。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零不是数' 的评论 :

你的建议好。关于黄连和苦胆的文章应该有不少。

待我做点功课,有空或许写一篇关于黄连和苦胆的笑谈。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你吃到苦的就打住,是个好习惯。钱公主是我身边第一个吃瓜吃出问题的,以前我也没听说过。她吃的应该不是黄瓜。我吃很多苦瓜,到目前也没出什么事。不过,查乱七八糟的信息,还真有人吃苦味瓜吃到住进ICU抢救。苦瓜对孕妇可能有影响,我也是看资料第一次听说。

我说我“研究”只是自嘲,顺便嘲讽那些胡言乱语的专家教授。黄连和苦胆的毒素,我不知道,但你的问题很好,值得我去考究考究。谢谢!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ge' 的评论 : 黄连苦胆的问题要问中医。只有中医才说这些可以治病。楼主此文是杂谈,算不上研究。有兴趣的深入的人可以先从查资料,看现有文献入手。
zhige 回复 悄悄话 从小吃黄瓜,吃到苦的地方就不吃了,从来没听说过有人中毒的。你对果瓜的研究,这是第一次听说,可以写成论文投到专业杂志上发表,让更多人看到和思考,也能让更专业的人士参加讨论。顺便问一下,黄连、苦胆中的苦又什么毒素呢?
糊涂爹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的评论!

60MPH好久不见,握手 :-)
60MPH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了,糊涂的文风一如既往的诙谐辛辣,顶一下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多数人都不思考,迷迷糊糊就信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