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造就伟人,富人不一定比穷人更怕死

(2014-04-15 08:51:18) 下一个

这几天同网友讨论清朝逸事,网友能提出切实论据,和我认真探讨,谢谢!在此自成一篇,阐述我的观点。

林则徐的夫人郑淑卿是我学习的榜样。每每生活中有波折,我均以她的德行来自勉。

有件事我想先澄清一下。我经常歌颂的“五帽”,和自由市场上的“五毛”,不是一回事。“帽”和“毛”读音不同,但自作多情的“五毛”以为我夸奖他们,隔三差五来道谢,让我啼笑皆非。“五毛”反复强调“自费的”。言下之意不是为钱,品格苍天可鉴,希望我进一步抬高他们的德行。(我在《
笑谈同学越轨1:京懿湄人奇地怪,冬夏姻缘始绸缪 》的第三段对“五帽”作过定义。)

本文即将论及,为了崇高的理想,才能像林则徐那样英勇无畏。不管是否自带干粮,专职与业余的五帽,为了共同的革命理想,不远万里并肩作战。对手被五顶铁帽子一旦扣中,永世不得翻身,非同小可。敌特分子远远望见五帽大旗,即刻惊得互相践踏作鸟兽散。五帽擅长辱骂外加无据推论,末了铁帽千钧压顶,即便苏秦张仪再世亦无法抵挡。我遇上他们,立马缴械认输,甘拜下风。五帽为清朝呕心沥血,功勋彪炳,声势骇人,粉丝如痴如醉,多收几倍的价钱也是应该的。业余志愿的五帽,整天高调叫唤自己不收费,好像人家专业五帽凭劳动拿稿酬可耻似的,体现出国人互相拆台的老毛病。你啥时候看到过胸怀信念的贪官被砍头时,高喊什么“我是自费的”?为了理想,不需要理由。闲话少说。

林则徐这个人,不能光以他的一两个缺点来否定。认为英军的膝腿特殊,反映出他的一些误区。世界上哪可能有完人?炮灰族以“人无完人”原谅并支持贪官,那么,对清官林则徐不应过于严要求(林则徐当年买不起北京的房子,腐败的清朝不给高干分房,他被迫回老家养老)。不可一世的凯撒和庞培,每次打仗前要占卜看兆头,现代人看来,他们迷信无知,但似乎否定不了他们丰碑式的历史地位。

我喜欢查看敌对双方的记载。西方史家的拿手好戏就是这个。他们认为可以折中看清真相,我也虚心学一学,反正英文勉强可用。从英国方面对清朝和林则徐的评价,还有女王和英国官员的信件文件,不难看得出,英国人重视林则徐,严谨看待清朝,不敢轻敌。第一次鸦片战争时,英国惶恐地派出英法大战历练的老兵和虎将。林则徐有其局限性,但他的人品,还有知识,我是佩服的,他的敌人也佩服。林则徐逝世后,英国杜沙夫人蜡像馆为林则徐夫妇制作蜡像,以表敬意。

晚清民众并不特别愚昧,愚蛮透顶的社会难以涌现林则徐、梁启超、林觉民、冯国璋、段祺瑞、徐世昌、左宗棠等豪杰。今天的学者,哪一个比梁启超有水平?无论学问人品还是参政意识,梁活着时,已经广受尊敬。晚清能人很多,民众并非找不到替代偶像。现在快十四亿人了,按比例应该有一群梁启超才是。我倒想看看现在哪一个专家教授是拿得出手来比较的。

评价一个帝国,不能仅看到它灭亡时的惨状,谁都有灭亡的时候。若光看灭亡的样子,古罗马的士兵衰弱到连盔甲都穿不起来,伟大在哪里? 同理,贪官也很伟大,不能依据被枪毙那一刻屁滚尿流而否定他们精彩亮丽的辉煌人生。

后人可以讥笑康熙大帝,但他领导的帝国,统治人口庞大的汉人,(不管他国认不认)控制了一千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其实,他国还是承认的,死皮赖脸地逼清朝在条约上签字,才肯放心。满人当然不放心汉人,但满人愿意谈立宪,光绪皇帝还亲自领导变法。那是史无前例的,批评的同时,我也佩服一下。 西方人对强者是敬畏的,哪怕是野蛮嗜血的阿提拉或者成吉思汗,西方人也不敢对其霸业一口否定。

我几十年的卑贱人生,败仗无数,至今无法致富,但我从中学会一件事:尊重对手。哪怕对手是一头肥猪,我也学会像凯撒那样去重视它。康熙果真荒谬无能,那么,汉人被一头蠢猪压迫奴役,汉人岂不是更加饭桶?对康熙嘲弄过头,等于嘲弄汉人。人立身于世,不能光看一方面。发财了,但身体羸弱,道德喂狗,也会被别人讥做垃圾。有趣的是,穷人假若好学不倦,德行高洁,别人反倒很看得起呢。可见,有钱不一定是硬道理。朱元璋的明朝绝顶聪明,科技世界第一,可身体虚弱,洗头洗脚,不堪一击。明朝先遭乌合流寇围殴致死,后被草原流浪汉霸占房地产,实在催人泪下。因此,德智体全面发展,方是长治久安之策。

清朝草创之初,八旗劲旅彪悍,是人穷不怕死么?非也。努尔哈赤早已不是穷人,皇太极也富得流油,但每次大战,满清将帅无不冲锋陷阵。努尔哈赤脖子曾中冷箭,箭镞在颈甲上弯曲翻滚,斜割皮肉,血流如注,几乎一命呜乎。穷人不乏怕死鬼,富人未必怕死。欧洲贵族有抵抗外侮牺牲在前的传统,富裕的美军被谬传怕死,那是美国宣传部别有用心的宣传。肯尼迪不穷吧?人家开破烂小船顶着枪林弹雨,跟日本鬼子拼命。你去查一查美军的战将,看看有几个没上过战场,哪有上电视吹泡泡讽刺敌人就能当少将中将的?所以,美军可能是世界上最不怕死,战斗力最强的军力。假若我是电视台台长,哪个将军上节目咧臭嘴贬损敌军,我立即拉他出辕门斩首,因为这类胡言乱语导致我军麻痹大意,有百害而无一利。林觉民和喻培伦不是穷N代,张自忠和张灵甫似乎也不是穷光蛋。有高尚理想和高贵德行的人,往往才能将生死置之度外。贪官也不是穷人,他们怕死吗?当然不怕。原因就是贪官有发财的宏大理想,不然,他们绝对不可能罔顾党纪国法,视枪毙坐牢如等闲,前赴后继。

林则徐说得好:“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林则徐生于妻妾成群的万恶旧社会,身为显赫的封疆大吏,国之栋梁,他对夫人郑淑卿忠贞不二,没有赶时髦纳妾。我特别佩服林则徐的这一点。郑淑卿亦非凡人。她出身官宦名门,聪慧过人,恭俭大度。她嫁给贫穷的林则徐,一进林家门,就换上粗布衣,里里外外大小杂活一概承担,颇有古罗马共和时期贵夫人的风范。她对公婆殷勤照顾,对夫君举案齐眉。最难得的是,林则徐官场多次起落,郑淑卿对他鼓励支持,像炮灰族那般受尽贪官折磨而无怨无悔。郑淑卿提倡朴素淡泊,生活自制,也是林则徐为官清正的重要推手。我一直认为,是林则徐和郑淑卿的真挚爱情,造就了林则徐这位历史巨人。


附相关旧文链接:

笑谈林徽因4:情史曝光怨粉丝,睡醒不见雄狮子

笑谈同学越轨1:京懿湄人奇地怪,冬夏姻缘始绸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cme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 有高度 有自己观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