糊涂爹娘胡思乱想

全是胡思乱想,个人观点而已。谢谢来访!
个人资料
糊涂爹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笑谈上海行5:上海总部高级经理会议,富裕致乱

(2013-11-02 19:26:42) 下一个

[注:(1)文中提到的龟坛,是我以前去过的一个论坛,热闹大王等人是龟坛老朋友。热闹大王说,他在BJ看到手下外地工人老实干活,主动给他们各加2000元月薪。第一次知道我的老板朋友在工人满足于报酬,不提要求的情况下,如此慷慨大幅加薪,我有点难以置信。(2)作文依据耳闻目睹进行夸张小说,非实况报道。谢谢!]

(公司不是铁板一块。糊涂夫人的改革方案,师法宋神宗的政改,限制各级主管的权力,精简臃肿机构,立刻遭遇史无前例的阻力。以欧洲军区司令魏大王为首的反对派,以公司实情、历史习惯、群众心理、污染不重、房价不高、交通不堵等等诸多借口,反正就是八个字:“一切合适,死活不改”。会议现场,他们慑于董事长齐大王的威严,不便冲上讲台打砸,于是集体睡觉表示抗议,呼噜有声。)

回华美达酒店的路上,想起善良的热闹大王突然给每个外地工人加薪2000/月,我不甘落后,但实力不济,无法象热闹大王那么大手笔。我思量片刻,对冯大王说:“冯大王,算帮我个忙,给谭公主加几百块钱工资,怎么样?几百块对买房杯水车薪,但租个宽敞一点的公寓,应该没问题。”冯大王非常为难地说道:“你也知道公司的工资按Title来管理,不好办啊!年轻人都有困难,我照顾谭公主,其他人知道了,会造反的。既然你开了金口,我年底考虑按业绩优等给她多加一些吧。”

我心中十分气恼,今晚没有去望江阁,给公司省了多少钱?再想想那些更加浪费的奢侈地方,仅仅一个席位,每晚就足以花掉谭公主一年的大半薪水。某几个龟坛大王跟我较真字眼,说那是超然的精英地盘,不算洗头洗脚。本质上,精英那些鬼魅伎俩,比洗头洗脚更加不堪;只不过包装得人模狗样,神秘潜隐而已。为什么到那些地方吃喝玩乐讨好关系户可以,给年轻人加薪却要死抠规则?冯大王也很清楚这些,我们知道抱怨也白搭,只好各自长叹一声。 

公司总部高级大王会议室,董事会主要成员西装革履全部列席。美洲军区司令糊涂夫人,一身深蓝色西装,颀姿轻盈,容光焕发,在热烈的掌声中缓缓步上讲台。面对各级一百多位举足轻重的高级大王公主,我回顾这半年的深思熟虑,对公司远景作出全面的展望。一如既往,我不预料五到十年后的情况,只作四年计划。

接下来的四年,在英明领导大好形势的阳光雨露下,我特别强调创新,因为我知道大王公主们爱听。然而,创新谈何容易!晋升为军区司令之后,我得意非凡,骄奢威福日甚,急于创造政绩加奇迹,渐渐信奉“杀鸡取卵”。拖沓冗长旷日持久的创新,成为烫手山芋般的幌子。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过目各种合同,签发各种开支,会议多到只能挑几个最重要的参加,到了会场多半不知所云。有什么工作比当司令更加无聊透顶?有时想到WXC看看,发个贴子,跟作贼似的。我早已萌生去意,假若不是董事会极力慰留,我这次在上海已然辞职。六十一岁的董事长齐大王握住我的手,诚恳地说道:“知道你上班不是为了四位数的工资,但没有你,美洲军区必然歇菜。你也知道Y南人做生意,私交很重要。富婆范夫人跟我明说了,她只认老同学糊涂司令,你到哪里她就跟哪里合作。我已经签字在你的工资前面加一个‘1’字,你总算可以到龟坛炫耀年收入高达惊人的五位数了。你爱写小说就写,上班写无妨。你位高权重,没人敢干涉你的内政。只是每天记住布置工作,签发各种票据和文件。嫌开会麻烦,不要去就是。”齐大王按春秋时代孙武“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惯例,给予最大限度的自治权,我仍然觉得无法坚持下去,因为我太热爱收入零位数的写作了。

[注:范夫人的简历链接:越南行人物:美丽的越南富婆范夫人 ]

龟坛某群神奇大王,以富为荣,故意抖出年收入888位数,真是蠢陋如癫猪。这年头,“富”已经成了贬义字。正因为致富之后,各种牛鬼蛇神与啼笑姻缘,层出不穷,直接导致生活磨难有增无减,所以眼明手快的群众已经觉醒,普遍“富怕了”。现在的行情是,没鞋穿的不怕穿拖鞋的。富不算什么能耐,因为货币滥发,满街都是千万亿万富翁,比死猪还普通。贫穷廖若晨星,物以稀为贵,反而变成最值得崇敬的本事。公司职员一听到糊涂夫人穷,立即肃然起敬。因此,齐大王无缘无故给我巨额加薪,让我感到社会地位急剧下降,陷入出洋相的苦闷之中。

智叟不服,反驳我道:“你懂个P!穷则会乱!你忘记陈胜起义了吗?忘记司巴达克思起义了吗?你一介武妇,居心叵测,想天下大乱,从中渔利?”智叟不知,M国穷到脱裤,似乎群体事件比智叟居住的富裕地区少多了。

当年陈胜大王造反,乃因为进退皆斩首,绝非因为穷。陈大王情操高尚,认为都是死,死国可乎?看到没有?陈大王说是为国起义,没说“死钱可乎”,比之今日那群为几张纸钞抛头颅洒热血的赃吏贪商,思想修为高贵多了。古人质朴,安贫乐道,为钱起义不占主流。

司巴达克思起义的动机更加荒谬。没错,司巴达克思是奴隶,得不到选举权,但智叟周围的炮灰族谁稀罕选举权呢?炮灰族啃着猪排,整天讪笑选举,希望做一个老实巴交的麻木奴隶。在古罗马,角斗士奴隶非同小可,混得出色的,演艺明星是也。他们勇壮健美,受百姓崇拜,金钱滚滚,还色诱名媛,跟现在好莱W的巨星不相上下。我不理解司巴达克思丰衣足食,娇娃送抱,为何还要造反?不光我想不通,克拉苏和庞培等大王亦莫名其妙。你可曾见过好莱W富甲一方的电影演员,集体起义乎?因而,我不得不断言:司巴达克思富极无聊,乱寻刺激,才起义了。这也从侧面证明,致富说不定才是乱源,还是贫穷最稳健。

[注:(1)司巴达克思勇毅绝伦,有史为证,但其部队难以对抗素质强硬的罗马正规军。克拉苏围剿司巴达克思绰绰有余,反复通知庞培不必来援,然庞培为了建功立威,急急长途奔赴战场,令司巴达克思的处境更加艰难。(2)古罗马共和时期的政治人物,必须建立功勋,才能得到选民支持,所以执政官亲临前线,多有阵亡者。今日某些政治人物,只会躲在宫殿里面耍嘴皮,无法与庞培之流相比。]

说到创新,月初我刚刚签署了一份和M国某高科技研究机构的合同,给他们提供八十八万美元联合开发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但我对这种烧钱的研发,信心极成问题。创新尽管遥远,我却知道节约成本触手可及,这才是我暗藏的中心思想。所谓升级转型,转向创新带有行骗的嫌疑。无论Z国还是M国公司,转向压缩成本,太明显不过。我当然不能把这种丧气话直白说出来,打击高涨的革命情绪,可我的忧虑无处不在。

每年,公司都会把采购Cost作为目标,下达主管采购的部门。今年因为全世界火爆印钱,原材料价格上涨吓人,我仍然不得不给采购部门规定比往年节省7% 的战略目标。主管的大王们叫苦不迭,有一个干脆挂冠而去,来个不辞而别故意让我难堪。我也清楚他们很难完成7%的指标,真怕把他们逼得跳楼上WXC新闻头条。种种困境,因为Y南富婆范夫人突然来M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出现了柳暗花明的转机。

本来,把分公司直接开到M国,与Y南勾肩搭背,不就是为了降低产品价格么?但这一切又意味着什么呢?我的担忧曾经在WXC表露无遗,问题是没有几个大王愿意当回事。我们公司走上M国产业外移的不归路,在深Z和厦M,会减少大约275个工作岗位。最不堪的是,假如这次外移试点成功,更多的低薪职位可能会被接着砍掉,而高薪的位置难以按比例增加。公司在本土的业务继续扩大,具体能补回来多少就业,董事会要求司令们年底提交评估报告。

某个著名企业进军M国受阻,包括我们公司旁观的绝大部分职员在内,全国各地所有朴实民众义愤填膺,大骂M国害怕我们致富,无理取闹。当时,我的心情相当复杂,因为群众不清楚事情的本质。苦大仇深的M国人,因失业舔遍人间冷屁股;他们看到M国企业在Z国遭到排挤痛殴,想到工作可能因此回流,不单不气愤,反而喜庆溢于言表。我们的群众没有经历过悲惨生活,对产业外移缺乏思想准备,自然无法理解M国人的奇怪言行。

董事会已经决定往Y南试探性进军,裁撤荒废的部门,我们这些人反对也没有用。我们部门几个小头目联合上书,建议按M国惯例,安排尽可能丰厚的Package,拨出专人成立再就业部门帮助被裁员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我凡事不盲目快乐,但往好处想,却不得不然。其实我的痛苦和努力纯属多余。几个乐呵呵的龟坛大王印发宣传资料,说现在上海工人失业了,市府救济丰厚,医疗全包,所以无业游民还能永久保持千万富翁的生活水准。这一点,以钱为本的M国差得太远。这些龟坛大王的宣传没有白费,几个可爱的龟坛大王在M国“生活痛苦”,干脆海龟吃失业救济,据说已过上神仙般的日子。

最后讲一个小故事。龟坛有个欢喜大王,庄严宣誓加入M国籍,却每天大骂M 国无耻;他时刻象我这个上海户口一样,为上海的美好形势欢欣鼓舞。按他的报道,他的表嫂的三姑的外公是普通下岗工人,没有任何关系网,不必排队就住进上海最高级的医院做大手术,七星级的单人帝王病房,什么高级的设备和药品全上,院长主刀,因为拥有好得无法想象的医保(平时要交的保费是零),总共花费几百万,最后分文不用自己出。街坊邻里羡慕不已,都想大病一场过把瘾。欢喜大王实事求是,没敢胡说他的亲戚出院时,医院还主动赠送几百万现金作为营养费之类。大家听听就算,自己判断真假。世界光怪陆离,很多时候,一当真,那就是你自己的错了。

(待续)                                               

《笑谈上海行》旧文链接如下:

笑谈上海行1:揭讽低级趣味的多夫多妻

笑谈上海行2:红辣椒餐馆大宴高薪管理人员

笑谈上海行3:高薪经理说物价,访HK老板豪宅

笑谈上海行4:私访上海总部美女秘书的蜗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