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楠 ▉ 一半火焰一半海水

著有长篇小说《纽卡斯尔,幻灭之前》, 电子诗集《西楠诗选》, 与人合编著《留学英国攻略:一个人的精彩英国》, 等。关注女性、内心及人性 , NGO志愿者。爱自由。旅居伦敦。
正文

沈浩波:干净而挂着盐粒的帆 (西楠诗集序言)

(2014-10-21 03:14:45) 下一个

——序西楠现代诗集/ 摄影集《一想到疼痛我便想起我的小腹》

文/ 沈浩波

《一想到疼痛我便想起我的小腹》——明确的带有女性疼痛经验的书名。这让我立刻想起了曾经阅读过的很多女性诗人的诗歌,幽深和潮湿的气质,隐秘的欲望,如被石碾镇压搅拌的疼痛。我本有些担心,西楠的诗歌会重复这样的经验,即使这样的经验已经被一代代伟大的女性诗歌所不断重复,并且已经成为某种经典化的心灵范式,但我总是想看到更多在这范式之外的新鲜的气质。

但很快,在阅读西楠诗歌的过程中,我几乎完全忘记了这个书名。她的诗歌明亮、干净,有一种跳跃感和飞扬感,如果诗歌有肤色的话,她的诗歌就有一种健康的肤色。一个比喻在第一瞬间蹦了出来:像一只在橙黄色阳光下奔跑的鹿。但我很快否定了这个比喻,因为西楠的诗歌中还有另外的质素,还有低音区,有阴影和硌手的颗粒。这些颗粒,往往是西楠诗歌中最具质感的部分,可能是疼痛,可能是讥诮,可能是爱,有盐的咸味,因此我觉得更准确的比喻应该是:西楠的诗歌像一张干净而挂着盐粒的帆,在人生的近海里,在轻微的摇荡中,在海水和阳光之间。
 


我特别想强调西楠诗歌中那种干净的气质,连疼痛和阴影都是干净的。“坐在浴缸上抽烟”,“惨烈的龙舌兰”,“淫荡的芭蕾”,“潮湿的地下旅馆,蟑螂,远处的马达声,楼下的嘻哈青年,暴力,性,毒品,银行家的妻子,首相的妻子,伟大的母爱,娼妓,小偷,爱,死亡,手枪,写作写作写作,爱,死亡,爱爱爱,死亡死亡死亡”,当这些情境和意向如同机关枪一样出现在这本诗集的同名诗作《一想到疼痛我便想起我的小腹》时,整首诗依然毫不指向某种黑暗、粘稠和潮湿,依然干净,因为其中青春漂泊的忧伤、没有始终的浮游感,令这首诗完全没有陷入某种老套的刻意的深刻,就是一种清浅的状态,即使疼痛,也在一种跳跃着行进的青春节奏中。

西楠的干净,是一种好日子养出来的干净,这种干净渗透在她的每一句诗、每一个分行的节奏中。她的诗歌节奏明快清晰,决不拖泥带水,甚至有风风火火之感,对于诗人来讲,分行的节奏,就是一个诗人的呼吸和心跳。西楠有一颗干净的心,使她的心跳像一个只是在享受奔跑和跳跃的跨栏运动员。80 后的西楠,出生于艺术之家,在英国读的政治学硕士,有深爱的父母和安全感充裕的童年,因此她没有前辈诗人灵魂中被社会的刻刀早早切割的伤痕,也没有一些同辈女诗人因过早叛逆而在诗中发狠的撕裂。非常幸运的是,西楠忠实于自己正在经历的人生,既没放大也没有减少她的人生,没有刻意通过写作追求“成功”的那种功利,也没有刻意通过某种写作姿态去寻求诗坛认可的那种世故,她在诚实地写她自己,而“诚实”这一品质,却往往是很多诗人一辈子都难以抵达的境界。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能否抵达诚实,是对一个诗人最重要的考验之一。西楠给我的感觉,并不是说她经受住了这一考验,而是她干净的内心让她从一开始就没有面对这个挑战。她本来就好似诚实的,也没打算成为另外那些不是自己的自己。

西楠的干净,是其中含有盐粒的干净,有颗粒、有质感、有味道。“爸爸,我也许永世不皈依宗教,却将时常为你们祷告”,这是《爸爸》一诗的结尾,如同惊鸿飞过森林的上空。整首诗密集、紧张、矛盾,父女之间的微妙的撕裂、距离与疼痛,在结尾的爱意中全部上升,这远比仅仅停留在撕裂和疼痛更为高级。更高的、甚至高于宗教的爱,使这首诗歌如同一场大雨后天上升起了彩虹。这样的结尾,这样的情感,这样的处理方式,就是诗中的诗,诗中的盐。在《飞机上遇见》中,“轮椅上有一张弓”,也是一句典型的颗粒感极强的诗,整首诗在耐心描述了飞机上遇到的一位残疾的退伍老兵场景后,如同孤峰斜出般冒出了这样紧张、激烈的诗句,“一张弓,搬上轮椅,轮椅上有一张弓”!我很喜欢西楠写出这类诗句时的那种麻利、快速的节奏。在这样的节奏中,而又呈现出“诗”,我以为是一种天赋。

我还特别想谈论这部诗集中的两首诗,《什么村庄》和《一片巨大的荒原》。这两首诗体现了西楠能够赋予残酷以温柔,赋予悲伤以明亮的天然的反转能力。在《什么村庄》中,前半部分明快地想象自己发财之后,就可以拥有一座村庄,村庄里有朋友、歌声和舞蹈,有一切所能想象的善良和爱,但西楠迅速反转:

想过之后
一切如常
就像眼下,歌里在唱:
告别和死亡
就像眼下,我还
没有发财

诗歌中的情境开始转向一切如常的现实,令人失望的现实,再紧接着,西楠又一次用她惯常的敏锐节奏,突然地跳跃着反转:

倒也并无意外呵……
无非
岁月流逝,我还没有发财
也没有
什么村庄

一个“并无意外”,一个“无非”,令这首诗重新变得明亮。此时的明亮,才是真正的明亮,包含着虽然并未说出、但却藏得深刻的,对生活和生命的爱!原来,这不是一首关于发财的诗,也不是一首关于村庄的诗,这是一首关于爱的诗。

而《一片巨大的荒原》中,梦境中的情爱、离散以及悲伤,被西楠描述得真实而动人。在梦中,她已经“满不在乎”了一次,那是情爱中故意做出的满不在乎的样子:

我未来得及被风干嘴唇,就忙着
把眼睛斜向别处,做出
满不在乎的表情

但“他”在心急火燎地爱了十几分钟之后,就急匆匆地走了,像“风一样绝尘而去”,这是梦中的伤感。醒来后“因为余兴未尽,我的胸口长出,一片巨大的荒原”——其实,清醒时的悲伤远比梦中的更为具体和广阔,但以西楠的写作性格,是绝不会在悲伤的气氛中停留的,她迅速地将诗歌拉到另外的轨道:

我从床上坐了起来
做出
满不在乎的表情

又是一次“满不在乎”。第一次是情爱中故作的满不在乎,第二次是情爱离弃后故作的满不在乎。两个“满不在乎”,写活了一颗女儿心,像两枚钉子,钉在爱与孤独之间那片巨大的原野上。

西楠现代诗集 / 摄影集《一想到疼痛我便想起我的小腹》,请点击此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波大才是人. 回复 悄悄话 一想到疼痛我便想小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