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先进

专栏作者,工作狂,心理学者和大学老师
正文

英国城市与大学

(2013-08-13 00:36:25) 下一个

留学英国,选择城市与大学有时候是一个矛盾。比如说,伦敦有很多一流大学,然而很多时候,伦敦是一个糟糕的城市。当然,这个恶劣印象,有我个人感情色彩和认识在里面。我觉得与英国相比,它简直是外星球,因为在这里大约有超过300种语言,当你走出了游客云集的伦敦西区,伦敦很快就会显露出它荒凉的一面,你务必要小心。

再比如,英格兰北部往往有不错的学校,但是城市有时候不尽人意,比如利物浦。利物浦大学还是在英国的名校之列,然而随着利物浦港口的黄金时代逝去,我碰到很多人,有本地人,也有留学生,谈起这座城市,总有点惋惜之情。

这不是最糟的,有些城市不错,大学却可能要破产。在英格兰和苏格兰边界上,有一座叫卡莱尔的城市。这里有雄伟的卡莱尔城堡,距离苏格兰仅16公里,历史可以追述到罗马时代的不列颠,它是著名的哈德良长城沿途重镇。我去过这座城市。注意,这是一座城市。在英国,由于历史原因,拥有一座大教堂的地方,会被冠以城市的资格。这座北部城市,在2001年,这座城市有超过7万人口,到了2010年人口居然超过了10万。卡莱尔有一所大学,建于2007年,三年后负债3000万英镑,濒临破产。如果你被它的招生所吸引,留学到这个可爱的城市里不幸的大学,毕业之后将会面临严峻的挑战。

在英国,南北地区差异是客观存在的。北部的苏格兰与南部的英格兰完全不同,几乎要各自独立,成立不同的国家。在英格兰内部,南北差异也是很明显。英格兰北部分东北和西北,西北是曼彻斯特为中心,曼彻斯特大学是英国著名大学,也是国际一流大学。我称之为英国的“中国城”,华人在这里的势力根深蒂固,也是留英中国学生仅次于伦敦的聚集地。在英格兰东北部,纽卡斯尔是中心,纽卡斯尔大学的地位等同于曼彻斯特大学。纽卡斯尔,我称之为英格兰的沈阳,在历经造船业、煤矿业和港口业没落之后,它在高等教育业中找到了自己的一席之地,你在这里也会碰到很多巨量的中国学生。

从北部南下,你会经过约克郡,在约克郡,有三所中国学生耳熟能详的大学:约克大学、利兹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它们在国际上都可以列入不错的大学。每座城市都有你值得居住的区域,也有夜间不适合单独行走的地方。就在谢菲尔德,去年平安夜,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去教堂为大家弹奏风琴,却被活活地被两个醉汉锤杀在路上。

继续南下,穿越英格兰中部,就会抵达以伯明翰为中心的英格兰中部,我在伯明翰大学工作过一年。我称之为“印度城”,浓郁的咖喱气息和南亚文化渐成主流,与北部被中国留学生殖民的曼彻斯特相抗衡。不过伯明翰,还是中国学生的乐土,另外伯明翰大学也还是一所不错的大学。

从伯明翰往东,有牛津和剑桥;从伯明翰往南,向西是英格兰西南部,向东可以去伦敦和英格兰南部。这些都是英格兰最为富裕的地区,与你来之前,想象的英格兰非常接近。假如你在这里待上三年,你会一直生活英格兰乡村与小城镇的甜美记忆里。不过,我不是一个歧视北部的南部英国居民,只是提醒你,英国是一个看起来很小的国家,然而却是一个很深的国度,差别极大,留学要留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