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先进

专栏作者,工作狂,心理学者和大学老师
正文

英国留学的“区份”

(2013-08-06 08:11:17) 下一个

长期以来,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在英国,如何掩饰自己的地域歧视,将它变成一种良性的幽默话语表达出来。这个其实有点难,因为人生经验告诉我,对于陌生人,采取地域来做参考,其实是人类很有智慧的行为,作为人类普通一员,自己应该继承这个近乎本能的技巧。然而迫于政治正确压力,后来,我临时找到了“”这个词,来锻炼自己的委婉。

这个词是留法温州人的发明,我大概是十年前在巴黎听到,意思相当于一个社的身。比如对于拉丁也就是中国小资所说的左岸,温州人会说那个不错,对于华人云集巴黎十三,常有当街抢劫,温州人也是爽快的很,说我们这个不如拉丁啦,因为阿拉皮多。温州人管法国阿拉伯裔移民,叫阿拉皮,所谓皮,来源何处,我暂时考证出来,连这个“皮”字,也是拟音写的。

拜中国地产大跃进所赐,这些年,的概念在中国本土慢慢成熟了,一座城市里,有好就是在城市之间,中国也慢慢有了类似的身特征,比如帝都(北京)、魔都(上海)、妖都(广州)、性都(东莞)等。这样的别对待和发展,我一直觉得是好事,特别是对于准备要出国的人来说,带着这样朴素类型学的观念来看待一个陌生国家和它的城市,是一种难得的明哲保身,等于出国前打一人情世故的免疫针,防止“兄弟我在英国”虚热症。

对于英国留学的“”,是因为几次与小朋友及其家长留学前谈话而起。亲朋之间有很多孩子来英国,偶尔碰到我在国内,于是就像拜见王林大师一样,请我坐下来喝茶,听我谈英国见闻。

这样场面经历多了,我所要做的就是委婉。比如孩子成绩不够理想,我会说可以试试与学校沟通,其实就是建议跨过中介,直接找招生老师问问。最难的是,孩子被中介力荐去了一个很一般学校,这时候如何表达自己的域歧视,给予适当的提醒,是最难委婉的。比如英国很多城市,常常有两所大学,比如在英格兰东北部的纽卡斯尔,有一所叫纽卡斯尔大学,这是英国著名好大学,是英国罗素集团大学之一。还有一所就开在纽卡斯尔大学对面,叫诺桑比亚大学,这是一所在某些专业和领域还不错的大学。这样的“双子”大学碰到多了,我不愿意过于直露地褒贬,后来在一位英国大学老师身上学到了点技巧,比如剑桥有两所大学,一所就是剑桥大学,另一所是在剑桥的大学,按照那位英国老师的说法,他是在剑桥的一所大学里面教书。

留英而言,学校质量如何,毕竟还是有一些排行榜可以参照,而且入学根据自己的成绩来择校,学校根据学生成绩来择优录取。最大的问题,是留学时候生活的城市,或者说地域。赴英留学,低龄留学不算,按照本硕博来分类,对于地域选择也许是很重要的。我个人以为,读硕士,学校比城市重要,因为一年的学费要读出一个金字招牌来,所以选一个条件差一些的好学校,比较划算。

然而,对于要在当地待上三四年的本科和博士来说,适当地选择一个不错的城市,会让自己的留学生涯,更加物有所值,甚至可能有正能量的储备,以对付未来要承受的压力。比如我一位朋友曾经在英国读本科,打工挣生活费,去了一家面包厂打工,很多年过去了,他以麻木地眼神告诉我我当时他课后一身疲惫又去揉一晚上面团的疲惫,他很委婉地对我说,自己揉了三年,工资一直没涨。后来我从那座城市附近经过,那一片是典型的重工业消失之后,属于经济转型失败的地,也许大学就是它们最后的经济来源了。对于该类的的批评,也许可以从英国亲保守党的人士中读到更多一些。

我因为工作关系,跑过挺多英国城市,在不同城市生活过。与留学的人不同,对一个谋生的人来说,对待任何城市都是充满敌意和挑剔的,我觉得自己在演夺宝奇兵,要在任何一处地方尽快抢到自己一,然后安全撤离。所以,我没有留学时代的宽容,也不会为小小的善良与温情感到赞叹,发到微博上与人共享。这种心态也许是过于计较,但是我一想到一年近乎三十万人民币,觉得再怎么挑剔,也是应该的,要知道这些足够养活英国一家三口人一年了。

不过,这么多年,我也发现了一个有趣现象。大多数在英国读过书的人,特别是度过了自己18-25岁之间岁月,会对英国会产生正面印象,留下美好的回忆。我也知道为什么,可以下次再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