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先进

专栏作者,工作狂,心理学者和大学老师
正文

中英房事

(2013-08-05 10:00:20) 下一个

最近英国楼市节节攀升,根据最大按揭提供商哈利法克斯银行的数据,英国今年第二季度,达到2010年以来最高的同比增幅。布里斯托一处市中心楼盘,今年第一期开盘时,阴雨连绵,担心销售不佳,结果进入二月,一期销售很快转旺,导致第二期还没有完成,被一家投资公司全部买走。英国政府联合推出了“帮助买房”(Help to Buy)政策,初次购房者可以申请到最高达房价20%的贷款,让保守党的财政大臣奥斯本赚到了人气,也让自民党背景的商业大臣发出了有可能出现新一轮“楼市泡沫”的警告。

相比之下,我电话打回家,据说温州楼市低迷,商品房和铺面的价格都掉得厉害。真是十年一轮回,我曾自嘲如果要出一本专栏集,讲述自己在英国这过去岁月,就叫《错过的炒楼年代》。现在,风向有点变了,仅仅从楼市来看,英国经济似乎进入了新一轮的上行通道,诸多指标包括房价、就业率、制造业、服务业、新车登记数都出现了增长,至于物价指数上涨,对于工作稳定的人士来说,基本上没有什么影响。而中国房价,信号极其复杂,北上广房价之高,类似于中国经济一样,有着难以解释的玄妙。

不过,温州房价在跌,让我稍微有点安心。事情是这样子。老家门前拆迁,据说拆到了距离我老屋门前三十米处,就停住了。老屋是我从小生活的地方,童年时候最前面是茅草房,后来上几代人挣出了几间砖瓦房,中间有个自己院子,两边对称的花坛,栽着万年青和柏树。小时候邻居家有喜事,常常来剪点万年青或者柏树,去装饰瓜果彩礼。房子近百年来都是自家人在住,然而轰隆隆的拆迁机器一到,我还是有点紧张,总担心突然被哪天宣布这块地不是你的了。

这次没有被拆迁,我暗暗庆幸。我本来担心自己要做海外钉子户,因为对于这处老房子,承载了自己太多童年和青少年记忆,也是家族的“祖公业”,我自己内心里总是有一种舍身保卫的冲动。毕竟国内形势变化太快,说不定,不到两年,家门口的公路堵了,就要拓宽。幸好温州现在房价出现了腰斩的市面,估计地产商也暂时没有继续拆迁的兴趣了。

身在英国,习惯性看中英两头的情况。英国素以小政府著称,但是自经济危机以来,整个政府在摆脱经济危机方面,几乎是不遗余力,不管是策略设计、政策制定、结构调整和不同利益集团的协调,显示了高度技巧,英国目前是联合政府,保守党在议会中不占绝对多数,然而代议民主制度,在国家利益面前,极少出现“民主决断力不够”弊端。过去四五年,不管是工党,还是联合政府,几乎英国政府鼓吹的每一个政策,都是有着某种干预经济的指向。这也许是英国人务实的民族性所在,制度仅仅是个发挥民族性的方式。在钱与权力的游戏里,我觉得英国始终是个老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