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先进

专栏作者,工作狂,心理学者和大学老师
正文

坐飞机上班

(2013-06-05 09:41:38) 下一个

两年以前,我写了一个专栏,关于自己每天四点半起床,赶火车从布里斯托到伯明翰上班,然后下午3点钟开始从伯明翰赶火车回到布里斯托。结果编辑没有发表,原因是太不学生生活了,很难有读者会产生共鸣。


现在,编辑让我写一个年轻职业人是如何炼成的,可惜时过境迁,我的火车生涯早已结束,那段四点半起来赶火车的魔鬼训练,也像错过的火车一样,再也追不上了,那一份工作也烟消云散。


我现在坐飞机上班,正在成就另一段职场传奇。


如果你是个上海人,北京的CBD(中央商务区)给你一份前途无量的offer,你去吗?如果是周立波,他肯定不去。我不一样,英国经济形势前途不明,每一个offer,都是孤岛求生中的漂流木。当初去面试之前,我就和家人达成协议,再苦再难,也要一脸兴奋地对面试官说,我超级喜欢这份工作,为了它,非常乐意搬家到这边来。


其实搬家显然不可能,如果你已经有家在布里斯托了。于是工作一定下来,我就提前订了两个月的机票。不是头等舱,都是easyjet的廉价机票。


我开始了英国在云端上的日子。纽卡斯尔居然是英国在伦敦之外,少数有地铁的城市之一。从机场到纽卡斯尔大学大约25分钟,直达到我的办公室楼下。而Easyjet是英国上空的“招手停”,当年在北京的面的,十块钱十公里就是这个档次。不过Easyjet是拼车,异地打工的上班族,都在被压缩在这廉价航班的空间里,以空间换时间。


其实,也没有这么糟糕,我已经慢慢掌握了一套坐飞机上班的诀窍。


比如,当大家都从第一个机门上去的时候,你直奔尾部机门,人少,上去之后座位选择多。关键是,千万不要犹豫,进门就坐在最后一排,不要随大流,往中间走,往往等你到了中间看到合适的位置,也许要看别人脸色,和另外一两个人分享位置。


当你在果断下手的最后一排,往往你可以独占三个位置。任何打算要在你身边坐下的人,都会先敬畏地看一下你的眼神,此时的我往往留给对方一个冷漠专注的侧影,拿出一篇文献和笔,摆出在机舱办公的架势,迫使对方怯生生地往前走,不敢随便打扰一个牛人的清晨办公室时间。当飞机起飞之后,我就收起纸笔,看份报纸,然后在三个座位的空间里打盹。


当然,我不会被那些企图霸占三个位置的人吓住。当我不幸不是第一个坐在最后一排的人,我就极其直率地问对方,我可以坐着里吗?没有人敢说不,相反,由于你对座位要求直率,使得对方感受到你强烈的气场,不敢贸然与你争夺中间位置的所有权。在英国适当的直率,甚至粗鲁,就和布朗首相一样,能够让人气飘升,令对手感到不得不行。如此这般,你就可以把自己的外套毫不客气地放上去,省去了把东西放到行李架的麻烦。


切记,所这一切,都是为了在飞机着陆之后,你可以更快地下飞机,赶上地铁,以第一时间赶到办公室,让老板感到满意。


说白了,谁不是在打工呢?坐飞机和骑自行车都是为了早点去办公室。


不过,我觉得坐火车上班,特别是在静音车厢,很多都是CEO级别的,而坐Easyjet属于中高层干部,不知道这是不是个事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