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先进

专栏作者,工作狂,心理学者和大学老师
正文

奥凯多的崛起

(2013-06-05 09:37:47) 下一个

上周英国商界大新闻之一,就是英国超市集团莫里森(Morrisons),将启用奥凯多(Ocado)的网络购物系统。这个消息,让太太津津乐道了三天三夜,白天碰到朋友说,晚上睡前又自我欣赏一番,赞叹了自己看东西很有眼光,说得我都觉得自己很荣幸被她挑中。

根据她的判断,我们是布里斯托比较早使用奥凯多的客户。这个我不太确定,不过我确实喜欢奥凯多。奥凯多其实就是一家在线购物服务提供商,据说名字来自鳄梨(Avocado),2001年成立,12年做成这样,让我都想找个时间读读它的传记。

家门附近有个Waitrose超市,奥凯多给Waitrose提供在线购物。Waitrose在英国超市格局中,与玛莎一样,占据了中高端市场,相对应的Sainsbury’s是中端市场,乐购(Tesco)中下端,阿斯达(ASDA)覆盖了低端市场。英国的超市,和政党一样,都有自己的代表颜色,玛莎是深绿,Waitrose浅绿,阿斯达也是绿色,但是有点发亮,Sainsbury’s是深橙色, 乐购是蓝色为主。
开头提到的莫里森市场是黄色基调,市场定位在Sainsbury与乐购之间,我一度很喜欢这个超市,东西新鲜,厨房用具不错,价格也便宜。它在英格兰西南部,有一个很大的配送中心,距离布里斯托大概40分钟车程,每次去乡下玩,看到乡村辽阔绿野里浮现出巨大的现代建筑,我都会故作惊讶地对着孩子说,看,哇,好大啊。

莫里森的特色在于采购本地周边的食物,造福了周边的一片小镇。我对这样的企业,很有好感,所以经常去帮衬买,虽然个人力量有限,但是我常觉得购物也是一种政治投票。但是最近三年品质有所下降,我不知道什么原因,心里却担心,它会不会不行,那些配送中心的小镇居民怎么办?如今它启用了奥凯多的网购系统,估计业绩会有所提升。

我本来不是很喜欢网购,包括买书也是。然而,奥凯多对我的生活有标志性意义,现在Kindle,网络音乐,在线购买电影都慢慢浸入了我的生活。作为心理学者,我一直对行为改变很感兴趣,比如,一种心理障碍被治好的标志,就是行为出现了变化,并且这种变化长久持续下去。我们使用手机的习惯,我猜想大多数人因为苹果手机出现而改变。还有,我现在习惯了阅读电子书和电子杂志,甚至慢慢在酝酿一种决绝的狠心:把家里纸质书清空。我常以自己为指标,来衡量世界,现在连我都这样子了,这个世界是不是真的要变天了?

每当想起奥凯多,我总是对英国多了一份信心。其实,别人和我谈论大英帝国是否衰弱,我总是刻意压制一个念头,就是请他闭嘴。我更加喜欢看的是这个国家,很多正在崛起的企业和生活理念。而且有趣的,英国人很善于把很多道貌岸然的理念变成吃相还可以的生意。这种生意经,对于一个中国人来说,刚刚经历了“睡地板当老板”原始苦力经济阶段,还是蛮有吸引力和启发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