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会表扬孩子的妈妈

(2013-06-09 15:31:18) 下一个
不会表扬孩子的家长,在中国大概不止我妈一个。

我一直都是老师和别的家长眼中的好孩子,学习成绩好,懂礼貌。跟同学关系也好,不管是优生还是差生。从小到大都不喜欢小集体,跟哪一帮都不错,但也不是特别亲近。这个是天生的,好也不好。好处是大家都喜欢你,坏处是有时会感到孤独。

小学的时候在爸爸厂的子弟小学,爸爸的同事都知道我,因为同学们动不动就回家说xx又考第一了。中学时妈妈学校的老师也整天在她面前夸我,因为我和她们的孩子同一级,作文常被当作范文在各个班级阅读(虽然现在连流水账都写不清楚了)。各种三好证书一大堆,最高的一次评什么“好孩子”之类的,竟然得了全国级别的奖,当然和老师推荐文的吹嘘不无关系。

但我从来没有因为这各种奖项骄傲过,一个是从来没有去争取过,都是老师同学给的,更重要的原因是不敢,因为这在我妈眼里什么都不算。我好像从来没有从她嘴里听到过“你真棒”这种话,从来没有。要说中国人不善于表达感情也就算了,但动不动还泼凉水:“不要因为这点荣誉尾巴就翘到天上去了”,“你今天骄傲了,明天成绩马上就下去了,这样的学生我见多了”。我健忘,很多伤人的话都忘了,总之所有的成绩和荣誉都是nothing, 什么也证明不了。不过,做人也不能太没良心,刚刚记起每次考得好的时候好像是会得到点物质奖励。

其实成绩好确实没什么可骄傲的,我只是举个例子我妈不会表扬人。她伤害我最深的是对我拉小提琴的评价,这个真是影响我至今。10岁的时候一个中学的音乐老师开办小提琴班,到我们学校招生,那老师也算第一批下海的老师吧。虽然是业余爱好班,但也简单考了下视唱节奏什么的,我是被选中的十个学生之一。回家问我妈同意去吗,她倒是很痛快的答应了。那时的学费是现在不能比的,才5块钱一上午,当然是Group课程。记得妈妈花了60几块钱给我买了一把二分之一的小提琴,提琴拿到手的时候真激动啊,提着去上课简直骄傲的不行,昂首挺胸的。现在满大街都是背着小提琴的小朋友,没什么特别的了。

小提琴这乐器不像钢琴,不会弹摁个键下去也不难听。这琴刚开始拉的时候吱吱嘎嘎的外人听了真受罪,尤其是质量不好的琴。但学琴的小朋友不觉得啊,兴奋着呢。不记得我学了几个星期后,我妈开始对我冷嘲热讽了:“你这拉了些什么啊?真难听”,“学了这么久,怎么还拉不成调?” “吱吱嘎嘎,真噪人”。我这敏感的小心灵哪受得了这个,渐渐的只要妈妈在家我就不喜欢练琴,好在他们希望我学习好,不希望我走音乐的路子,所以也不逼我,那时的家长也很少有逼孩子练什么才艺的,学习好才是正道。

我这琴断断续续学了10年,中间有四年因为各种大考停下来没有学,我也不明白为什么在妈妈的一再打击下我还是坚持了这么久,大概还是喜欢音乐吧。但我上初中后,只要家里有人我基本是不会练琴的,记得那时放学回家赶快拉上几下,一听到妈妈开门的声音就手脚麻利地收起琴和谱子。有时周末不得已在上课前要练几下,也是轻轻的拉,一点也放不开,拉的时候脑袋里会想妈妈一会儿又要说我什么?不出所料,每次房间里出来都会收到点comment: "学了这么多年,怎么还是这个水平?“ “拉得一点感情都没有”,有时边说还边忍不住笑几声,我那时也没有跟她生气,只是变得越来越自卑。

能坚持下来的另一个原因,应当是我先后三个老师的鼓励吧。每个人都说我条件好,耳朵好,乐感好,有一个老师还问我家里是不是有人搞音乐。但都说我练的太少了,我总是说自己因为学习没有时间练,从来没有向老师倾诉过不敢在家练。后来我结婚了,有一次老公看到我的琴,非让我拉拉,我死活也不拉,把小时候的事跟他讲了,他很气愤,不能理解我妈为什么会对孩子这样说话,因为他是夸奖中长大的孩子,我的婆婆总是说他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小孩,所以他一直是一个很自信的人。

我妈的各种”不表扬“还有很多例子可举,出国后我有几年很怪她,有几次回去还跟她提起过小提琴的事,她对我现在还记得那些话很惊讶,也不觉得自己说的不对,坚持说只是说了事实:就是拉得不怎么样嘛!

这几年我慢慢想通了,我的性格已经这样,再怪她也没有什么意义。能做的只有自己改变自己,这个过程非常非常艰难,但也好过只去埋怨不能改变的事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我妈也是这样,估计是很多中国父母的通病。
有时候我跟儿子说话时能在我自己身上看到我妈的影子。有这种感觉的时候简直就要恼羞成怒了,因为我太不喜欢自己像老妈一样对孩子苛刻的事实,但是小时候的耳闻目濡已经进到骨子里了,只能是意识到有这种言行后努力克制自己。
shandongning 回复 悄悄话 同命相怜。自信是在学校中建立起来的。也同时因为不争错过了有些本来应该属于自己的机会。-
MMMMM06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父母们是这样的,我妈也总以她能公正的评价我为榜,她会说我"眼睛不大,鼻子不够挺,。。。,总之是中上等长相吧"。别人是"瘌痢头儿子自己的好",那是对孩子没好处,。。。
我还是很愿意夸我儿子的,在我眼里,他就是好,就是帅。我没有和我妈一样。
changfeng06 回复 悄悄话 理解楼主。

我小时候的字写得其实还不错,但是没有邻居小孩写的好,我爸妈就每天骂,后来我就不敢在他们面前写字了。写作业总是盖在书底下,他们一进屋,我就赶紧假装看书。真是奇怪,后来我的字就很难看了。现在看小学时候的日记,原来我的字还那么好看过。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都一样啦,我妈的解释是说为了不让别人的孩子难受。。。。。音乐的事情你倒是不用太在意。父母不懂而已。只要他自己也去拉拉学学就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很多孩子不喜欢在父母面前练琴。
k12345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家长都是这样的人,自己也是这样的人
六月天 回复 悄悄话 太相像的经历,我也爱小提琴,7岁时他们给我买了个1/4的,然后就说我拉得不好,到初中都不给换,还说要有天份的话什么琴都能练。我就放弃了。心里一直很纠结。前两年回家说起这事儿还跟我发飙说是我学东西有始无终。总之,他们总是对的,我总是错的。
怎样才能恢复从小就给父母灭去的自信呢?我曾经看心理医生,说必须面对带给你伤害的源头,说出你不再守此控制。但每次面对他们,一开始说,就发飙。
一管之见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老一辈的家长大多如此。
不过我猜想你的小提琴拉得也许真的不怎么样,否则你妈至少会说一句拉得马马虎虎。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e mothers in that age were like the same, your mother at least bought a violin for you, and my mom never bought anything like that for me. But now she realized she should have done much better, she gave me some money for compensation, I saved it for my niece. I guess there is nothing wrong with them; the only reason is their mothers never showed love for them when they were young and the society never showed a way to respect others. So we shouldn't blame them, every mother's love is different; their love is demonstrated in a different way...
双鱼座的猫 回复 悄悄话 不要意思 我好久没有登陆了 试了几次密码才肯定

你的文章真的让我想起我和我妈妈 根本就一抹一样的 不过可能我妈妈很少讽刺我做的不好 只是从来不会表扬我做的好的地方

不知道这样讲对你有帮助没 我想妈妈还是为你好的以她的方式 她们那一代人很怕那种患得患失的感觉 她心里一定是为你骄傲 比任何别人都来的真诚来得深厚 可她怕你骄傲所以就那么说了

我现在都30岁了记得就一两年前我还抱怨过 因为她这样的培养我真的是一点信心都没有 这个是真的影响到我一辈子 虽然也有好的就是真的很难骄傲。。。 妈妈也有自己的不足之处 和你的妈妈很象的其中一点就是 她认为她自己是绝对的正确 从来不会道歉的 有一些就非常明显的错误 最多就是不说话也不会承认的

不过 那又怎么样呢 就这些 才让她更真实 而真的想想 现在自己也不差 也许妈妈的功劳还是很大的
双鱼座的猫 回复 悄悄话 try
双鱼座的猫 回复 悄悄话 试一下看能发成功不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Your blog resonates with me. My mother is not much different. She rarely complimented but often ridiculed me when I was a kid. She rarely listened to what I had to say but often interrupted me. What is sad is that this phenomenon is not a rare occurrence. This practice was very prevalent amongst the Chinese parents. It makes me despise the Chinese educational system and culture.

By the way, if I may ask, is your husband Caucasian American?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非常理解你。我想有相似经历的不知你一个人。许多父母以为严格教育子女追求完美为人谦虚是美德,孰不知他们在摧残孩子的自信。很高兴你的先生可以如此理解你,在他的帮助之下你一定恢复自信。在打击之下坚持10年,你非常执着,同时一定有先天的优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