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正阳门下的花式作

(2015-11-30 06:00:00) 下一个


 前两天很不幸地染上了重感冒,发烧加浑身骨头痛,喉咙更是痛得辗转难以入眠。想在网上搜部口碑不错的电视剧拿来当糖果给自己消遣,看见有人推荐正阳门下,我就义无反顾地开始追剧。

电视剧很难有真的看得下去的,大多忍了几十分钟以后就会彻底放弃,这部戏倒是没让我觉得难忍,开局颇为顺利,感觉被吸引到了。为啥被吸引到了呢?它所讲述的那个时代背景和大环境跟我们小时候熟知的场景太接近了,包括用一种颜色鲜艳的尼龙网兜拎苹果。。。

故事的主人翁生于六零年代,但故事的起点却是从七十年代开始的,也就是知青返城,接下来就会恢复高考的那段。这跟我们小时候的懵懵懂懂的记忆就毫无违和感地重叠了。一旦你觉得亲切,那肯定就有看下去的动力。

青涩纯真的情感就伴着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变得十分地笃定了。这是相当诚信的,每个人几乎都经历过或者憧憬过这样稚嫩无猜的爱情。迎接纯真爱情的,永远是各种狗血人生:女主考上大学,男主当了破烂王。两人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矛盾也越来越多,最后闹掰了。虽然住在一个大院里头,三年里谁也不理谁。这个我能理解,也合乎人之常情。很多年轻的感情就是这样开始得轰轰烈烈,最后无疾而终的。但是当我们翻看这些青春爱情的时候,还是会被人性里某些最纯真的部分感动,会依稀想起,那些年,我们自己年轻的爱情。。。

但编剧决定给我们来个终极超越,男主女主就在人生的汪洋大海中折腾了几十年,一旦准备结婚就得掰,所以就一直闹到俩快五十了的老少年,才终成眷属,实时都已经2000年了。这,就有点儿作了。

人生经不起这样的折腾,感情更是经不起这样的花式作。作是件特别耗费热情跟心力的事情,作多了人就累了。两人一起精神奕奕乐此不疲地作,还真是实属罕见。这种作法,当真不科学,不自然,不人性。如果真的有这种作法儿在现实生活中存在,这两人显然不正常,需要被看心理医生,一定是两人某一方面偏执到了极点。俩偏执到极点的人还能最终幸福地走在一起,这种几率都负了。。

他们俩扯妖蛾子的方式很多,我一般都快进,不那么真切但也八九不离十。无非就是小人挑拨,或者第三者想方设法插足,家长的不支持不赞同。。排除外力的万难了吧,自个儿相处的时候又开始磕磕碰碰,男主太自我,不够体贴,有事儿招呼不打,人就失踪一礼拜,女主急得不行之余,深刻领会到男主没把她当回事儿……最后他们两家家长给总结了一句:这就俩刺球儿,还是不能互相信任的俩刺球儿。

如果俩都属刺猬的想从此以后快乐地生活在一起,我喂你吃个杏儿,你喂我吃个枣儿,那就必须互相信任,否则还不如当个路人甲,刺儿头对刺儿头一准不管用。扎人谁不会啊?天生就干这个的。难的是要学会敞开自己最脆弱的胸膛,互相拥抱。而且必须是双方都认识到这一点,互相敞开才成。不然我敞开了,您还拿背脊梁对我,我立马被你扎一血肉模糊。下回您再跟我商量说咱拥抱吧……那我心里不打鼓才怪……

这俩作男女为啥互相爱慕多少年,却又互相不信任呢?因为俩刺儿头都觉得自己特了不起,都觉得自己心里想什么自己不说对方也应该知道,所以充愣扮酷,有事儿全装自己肚子里,一脸跟你说都是多余的欠揍表情。可是人类精神世界的游戏规则并不是这俩大神制定的。俩大神内心剧超多,我这当观众的左边看了看右边,我有时候还搞不懂他俩闹腾啥呢,他们自己能明白那就稀罕了。你说秦香莲的台词能搭上李东宝的剧情吗?八杆子都打不着。借用唐三藏的经典段落:你不说我怎么知道你想要呢……这俩就偏不说,就让你猜。。我那个去,最后我那心情就跟他们胡同里的大爷一个样:哎呦,您又回来了……意思就是:您俩又又又又好上了。。

信任这个东西,要建立就是长期艰巨的一工程,没事儿你就得防微杜渐,责任包干到户,各单位部门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都要有细则,而且还必须按照章程保质保量地安全施工,就这样你还得提心吊胆地怕出了什么篓子……建立这么困难,摧毁可就容易多了,基本就属于多米洛骨牌效应,外加釜底抽薪。大厦倾倒一夜间。。倾倒的大厦你要想再恢复原样,基本上你有这心都没这力。所以,我相信,人人心里都有这么几栋烂尾楼。

电视剧里的这俩刺儿头就属于拆了建建了拆,差口气封顶了吧,一言不合又拆。拆完了不两年,两人商量着又建。这不是花式作是什么?

最后我算是看明白了,他们不这么来回反复花式作,编剧哪里凑得出来36集呢……好吧,36集看完了,我内重感冒也好了一多半了,也算它功不可没,特此写文纪念一下。

番外,加个番外:
其实我一开始想写的并不是他们作来作去,扯开话匣子鞭挞花式作了吧,这一下子没收住,跑了。。现在扯回来:

我想说的其实是另一码事儿,这里头编剧给提出了一个很好的命题:爱情的价值等量。女主在男主心目中的价值,那是可以用金钱等量的。

八十年代初,女主在男主的心里价值等量是三万。九十年代后期,女主在男主心里的价值等量是6000万。这行市。。。杠杠的……


大家记得八十年代初,三万是个啥概念吗?甭说是苦了好几代,吃了上顿着急下顿家庭出身的孩子,就说咱们从来就是中不溜还稍微偏上家庭里长大的孩子,我记得八十年代初,听说谁家存款过五百了,爹妈都跟着咂舌:这小子真有钱……你们都还记得八十年代有个称谓叫:万元户吧?那都是报纸头条才能见识到的角色。这好,毛头小子一下子就能凑三个万元户给自己心中的女神她爹交手术费,这都够占三回报纸头条的了。再说九十年代的六千万,别说九十年代,就说现在,6000万都不是个小数,凑得出来的人更是少数。凑得出来,还肯拿自己全副身家帮自个儿二十几年了的女神度过难关的,我不能说没有,反正我自己没见识过。我就听说前几个月股票大跳水那会儿,亏了一百多万跳楼的。。

金钱是个好东西也是个坏东西,它可以实现我们的很多愿望,满足我们的诸多要求,所以幸福生活缺乏了金钱那是万万不能的。但是金钱也给了我们认识自己的一个度量衡,谁要觉得自己特别崇高了,您就上这度量衡上称称自己内崇高的分量,或许你就感觉自己没自己以为的那么伟大。

一个一直追求成功,追求事业有成,追求被尊重,追求权威的男人,你让他为了一个女人舍得倾其所有,这实在是太考验人性了。别告诉我你能够做到,你能够抵御人性的的诱惑。你能抵御的诱惑只是那些诱惑还不够大。我们每个人心里都有这样一个度量衡,随时提醒我们自己有多么平庸。总之,想当情圣的,您盯着自家的银行存款,自己给自己出个价儿。。

 
 

但是也有这样的人群,他们的确是为了某一种信念,能够置生命而不顾的。这就不是普通人群。对于这样的人群,不在我们这次的讨论范围内,或许等我们另开一篇:我和宗教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再来研究这个话题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