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跟有趣的人在一起

(2015-11-25 07:54:08) 下一个

跟有趣的人在一起

要回答为啥必须跟有趣的人在一起,这又要老话重提了,什么是老话呢?就是关于青春,关于时间,关于挥霍。合起来就一句:年轻时我们挥霍时间。为啥年轻的时候挥霍时间呢?因为我们拥有大把的时间,时间对我们来说没有快乐重要,我们拿时间换快乐。

而今等到自己数数自己口袋里的时间吧,所剩无多了。那么这时间再该怎么过,我们就由不得认真起来。

所以我认真地思索了一下这个问题,我该怎样认真地度过我所剩下的生命时光,我自己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与有趣的人为伍。

每个人的有趣标准不一样,我觉得有趣的人你们未见得觉得很有趣。但是每个人都应该清楚地知道,什么样的人能让自己觉得有趣。而且这个有趣还会随着你的经历和眼界改变,你要是把你觉得有趣过的人按照时间顺序一一列举出来,那基本上就是你到目前为止整个一生的大纲了,如果你真的还能记得并且列举得出来的话……

我最近觉得最有趣的人是谁呢?马未都,当仁不让的就是他!为啥觉得他有趣呢?因为他说的很多话能让你乐,乐完了还会让你深深地思索,引导你的思想信马由缰,你觉得他激发了你的很多灵感,让你突然一下子激灵到了,有很多话想说。

比方说他总结为什么有些人那么无趣,哪怕你只跟他聊他的专业 ,他每天都做的那些事情,他也不能给你聊出个子丑寅卯来,即便是挤出来一些东西,那也是干巴巴的。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很简单,就是他对他的这个专业没有一个全面的,更加深入的认识,哪怕做了一辈子,也只是个学匠。而有些人,很可能并不是专职搞这行的,为什么就能跟你把事情分析得丝丝入扣,去繁存精呢?就是他入这行入得比你深。搞一辈子专业不一定就证明你专业精通,这纯粹靠你对你这个专业的认识,你扎进去到底有多深,最后决定大师或者是学匠的,还有与生俱来的天赋。学匠大多只能做到百分之八十就到头了,大师则是能够超越百分之八十的那些人,那些在某一领域真正有天赋的人。

马未都说:爱情是个体力活,不疯魔不成活。我是觉得,不仅仅是爱情,但凡你想有点儿作为的领域,都是这个道理:不疯魔不成活。

比方说读书,不管你读什么书,首先你要喜欢你的书讨论的那个方面的事情。我过去读书不这样,读书是为了显摆 ,自己知道这个知道那个,方便自己掉书呆子,然后人家夸我两句我特得意。这个目的首先就错了。

一位经济学大师说,如果有了正确的开始,那结局也不会错到哪里去。我这就是属于没有正确的开始。所以那时候我读书特爱做笔记,为啥?因为希望自己能记住。一个人知识的多寡其实说到底就是你记住了多少。因为显摆而不是真正有兴趣的记忆全都长久不了。所以我现在有时候翻看我过去的读书笔记,感觉就跟看新书一样,完全不记得我曾经读过这些东西。这就属于典型的浪费时间。如果当时有这么个有趣的人能提点我一下,我能少走多少弯路啊……

再说写文章,文章其实都是你脑袋里想的那些事儿。那有些人写的文章就干巴巴的,让人感觉如同嚼蜡。有些人写的文章就让你反思良多,或钦慕或引为良师益友。这实际上就是各人脑袋里的事情到底有没有深度,到底有没有趣。一个有趣的,发人深省的文章,一定是帮你总结了某种事物的一般规律,让复杂的东西具有了普世价值,你一下子就觉得亲切,觉得投缘。所以有趣的人,首先必须是个有深度有广度的人。而且这个命题反过来并不能成立。

我们身边有趣的人并不多,但是并不用气馁,历史给我们淘洗下来的有趣的大师们实在是太多。人到中年以后,如果你想认真地过你自己的时间,那就请和有趣的人们在一起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cxyz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裴0000' 的评论 : 呵呵, 刚看到回复。
良善厚道, has a heart of gold, 是排第一的。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Asked' 的评论 : 有趣的人还是蛮多的,百家讲坛上的很多人其实都挺有趣的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ix_global' 的评论 : 多谢你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幽默不及善良厚道靠谱管用,作为生活伴侣来说。。不过有趣的话那肯定是锦上添花,生活美满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村' 的评论 : 多谢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顶级朋友' 的评论 : 咱们知趣识趣自然就有趣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十全老人' 的评论 : 不多,但是肯定有。。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那样的有趣跟这样的有趣区别还是很大的。。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angtsz' 的评论 : 多谢,有感而发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多谢多谢,不过我自觉得自己还算是有趣,但是写文章不能老给你上段子不是。。。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izhao美洲' 的评论 : 这也是阶段性的吧,谁没有个爱钱的时候呢?特别是年轻那阵,钱几乎就是万能的。年纪大了才明白,钱并不是那么了不得的一个东西,但是缺钱却绝对不行。我不能批评别人爱钱,因为我自己就爱钱,只不过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罢了
JustAsked 回复 悄悄话 赞!我也粉老马。知识渊博,深入浅出,谈笑风生,一切大道理都化为简单的故事。很有味道。人要风趣,幽默,才让别人感到轻松。可惜,这样的人,生活中太少。
Vix_global 回复 悄悄话 好!
cxyz 回复 悄悄话 很赞同, 为人幽默是我跟女儿谈论找男朋友的标准时排在第四五的。身边有一个能让自己精神愉悦的人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啊。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不错不错。
顶级朋友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尤其最后一段总结的好,“中年以后,如果想过自己的时间,那就和有趣的人在一起吧”。我们自己先要学会有趣,就要多和有趣的人交流,去读有趣的书!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有趣的人少,有趣的女人更少。女人有趣又让人思考,难于上青天。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有趣又能引发思考的人,这标准高了点,有趣能让人快乐就值得交往
Yangtsz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我们身边有趣的人并不多,但是并不用气馁,历史给我们淘洗下来的有趣的大师们实在是太多。人到中年以后,如果你想认真地过你自己的时间,那就请和有趣的人们在一起吧。"
对我来说倒也不是为了“认真”过我自己的时间, 只是有趣的人和事令我快乐, 就象你在文章里说的:”我最近觉得最有趣的人是谁呢?马未都,当仁不让的就是他!为啥觉得他有趣呢?因为他说的很多话能让你乐,。。。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认同观点的人肯定会点击,认同观点并认为楼主有趣愿意呆在一起的就会留言。:-)

文章可以写得更有趣一点。:-)
jizhao美洲 回复 悄悄话 说的非常有理。可惜现在人们都不是这个心态,而是千方百计的《跟有钱的人在一起》。哈哈,这个有趣吗?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多谢你!有人认同或者能够引发大家的思索,对我来说就足够了!类似的文章很对,我只是有感而发罢了,并不见得很有道理。
秦臻 回复 悄悄话 非常赞同博主,这样的文章应该被放在首页让更多的人看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