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自问自答

(2015-01-21 09:13:31) 下一个

人生的时间该怎么计算?如果你够老,你就会懂,那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一年三百六十五天那么算的。人生当以十年计。。

我不确切记得第一个十年第二个十年,恍惚间它们就过去了,留下一地的琉璃碎瓦,阳光下看着耀眼,往回走却是扎脚得很。偶尔会有一两篇文章让自己又回到那些阳光灿烂的日子,比方说前几天看一拨男人讨论:你是否玩命地爱过一个女人。。参加讨论的每个人都有故事,那些玩儿命的爱情故事也都很吸引人,不过在我现在这个十年的生涯里,喜欢看和觉得对已经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了。欣喜地看完,欣喜是因为这是自己一直喜爱的风格,就跟自己一直喜欢吃鱼香茄子煲一样,每回吃都觉得很惬意。看完以后还是很现实地评论一句:玩命的爱那都是有病。如果你不同意,没关系,咱们俩人生的计量单位不一样,要么我还没跨入你那十年,要么你还在追赶我这十年。不一样的计量单位当然就有不一样的结果,而这个结果自然就更没有谁对谁错。

关于生死,我前一个十年希望自己死后能成为一只鬼,我在忘川河畔冷眼旁观,永不参与轮回。这多少还有点儿文艺和浪漫的情致。而现在的十年,我相信物质与能量不灭,不管我愿意不愿意,在我飞灰湮灭之后,我都会以另一种方式存在。这种力量无可抵挡无可逆转。所以我只能好好地活,然后愉快地走,不必挣扎也无需恐惧。

前两天夜里我很珍重地叮嘱老查:假设我要是植物人或者失去意识,没有自己做主的能力,请他千万让我平静地离开,不要开颅切气管心肺复苏。。不要用外力给我制造不必要的痛苦。老查没有跟平时一样跟我玩笑,我想,他懂我的意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忍不下去的时候再多忍一时,时光就会把苦难变成财富,让我们受用终身了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裴0000' 的评论 : 循规蹈矩活了36年,也可以说顺风顺水活了36年,但是最近自己做的一些事情和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系列事情,让我对人性,人生的看法产生了很大的变化。或者说在此之前对于人性,人生就没有过比较成熟的看法。人生如梦,人生负累,人生总是被各种现实缠绕,无法解脱。。。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这不算坏事,必有后福的类型。。痛苦比幸福深刻,悲伤比快乐深刻。你可以假装笑,但不能假装哭,眼泪是发自内心的,而笑容可以是肤浅的。老天右手给了你一拳,但左手又给了你一个机会,大概就是希望我们开悟吧……珍惜生命总归是不错的。。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裴0000' 的评论 : 36岁,我重病一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anquan1125' 的评论 : 谁说不是呢。。。
quanquan1125 回复 悄悄话 玩命的爱那都是有病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以其嘱咐配偶,不如立一个Living Will.我已经立好,就是防备家人心中不舍或怕旁人说不孝,对我过度医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