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你好!2015!

(2014-12-31 16:57:38) 下一个
老裴,我这两天有点儿心神不宁,人嘛,一个月总有几天会这样。
要不就是因为快到年底了?可为什么一到年底我就会心慌呢?没理由啊,我把认识的人都想了一圈,我不欠谁的钱啊……

老裴,早就想给你写几个字,虽然我知道你不在意,
你这么一个自恋的人,除了自己的破事还真是不大在乎别人的破事。可想来想去,我还是决定给你写几个字,要说的话多多少少都和你有点关系。你乐意看就看,不乐意看就当我放屁。

一个人一辈子据说只有三万天,我大概算了算,
我已经活了一多半了,以后的日子用一天少一天。拨拉算盘的时候,我心里有点儿憋气,日子要是书本,我一定用拇指和食指捻着唾沫仔细地搓一搓岁月的页脚,他可不能随便就夹带了我几天的日子去。我想,几十年前老地主家过年关,要给长工们发饷算粮食,心情大概就跟我此时一样。明知道不能不给,可就是万般舍不得,一脸的吝啬模样让人看着讨厌。

老裴,你说这一天天的日子还有啥比这一天天还重要啊?
贫富尊卑算个球啊?。。。哎!老裴,你好好说话,别动手拧我,金银财宝是个球,但我也不能随便把球给你。没了这球,我还过个球啊?日子过到一多半的,谁家都有几个球,但是要去球的地方也很多。好好,咱们不提球,提球就俗了,忒俗!

咱们说说今年的年景和收成。挑个拇指:好!咋个好法儿呢?
几十年里最好的年景就是今年了。你说我为啥一到年底心慌啊?好东西去了,再来不来可就随不得我的意了。

我跟你说话没脸没皮我也不害臊,咱们兄弟,开膛的交情,
我最凄惶的时候你都看着呢,我是个好歹真不瞒你,主要是想瞒那也瞒不住。你看,我只能跟你说掏心窝子的大实话。

今年我最爱的一件事还是:听先生讲古。先生咋就这么俊呢?
他咋啥都知道呢?先生说,不是他知道得多,而是我知道得太少。你说他什么意思?瞧不起人还是咋地?我忍着气,是啊,有气也不能冲先生发。今年跟着先生学了好些个道理,有些弄明白了,有些还没完全明白,但总归是长见识了,咱得知恩图报,他奚落我,我就只当是小媳妇给她当家的发了个娇嗔。话说回来,你咋就跟先生那么有得聊呢?你懂个球啊?是不是装的?

先生说,做事要适度,不能太亏心,万事留一线。
今天绝了别人的路就等于明天你自己没路。我听不明白,先生就给我打比方:这等于是李密杀了翟让,等他吃了败仗就不敢去投靠李世勣。这关系有点乱,老裴你知道李世勣是谁吗?是翟让的婆姨还是相好?我要是被人欺负了,老裴你会不会给我报仇?我觉得我们算是相好的,你说呢?

先生还说,做人要本真。虚头巴脑的就容易惹是非,招人恨。
我觉得他这话不是说我,倒有点儿像说你呢老裴,你懂就懂,不懂装懂那就是招人恨也招人骂!不过我不骂你,我稀罕你。

我不喜欢先生讲大道理,瞌睡人,但是我喜欢先生,
我就跟你一人说,先生生得怎么跟佛龛里的菩萨差不多呢?我也想把他收家里供着,除了我,谁都不许看。天天只给我一个人讲古,那我就不挑大道理小道理了,看着他听着啥我都欢喜。

先生说好事儿和好人儿都不长久,好过就在心里留个印,
以后不好的时候时不时看看,念着些好的情分。这样你眼面前的就都是实实在在的好,比你揪着实实在在的坏不放划算多了。

有回先生问我,我这么愚,他要是走了,我咋办?我能咋办呢?
我不好说。可我就是不明白,先生干啥要走呢?在哪儿不是过日子?要么他看着别人开心,要么别人看着他开心,有人开心不就很好吗?先生说,只有别人看着他开心,他就不开心。不是我背地里说先生,当先生的,古往里都是圣人,圣人都是让别人开心,自己很不开心。看来,先生也不是个圣人。老裴,咋整才能让先生变成圣人呢?不行,你就出主意,没让你去勾搭先生。甭跟我抢先生,没错,有先生没兄弟。

好了,一年拉拉杂杂的大事小情我就能想起来这么多,
先跟你说到这儿。上回你差我二两灯油钱我就直接从你家麦子里扣了,亲兄弟明算账嘛。。。洗洗睡吧,待会儿鸡该叫了,再一睁眼,那可就是2015年了。。。

rd3.kuro.cn:81/upload/data/28646/mp3/14323027.mp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