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水墨血液

(2014-03-11 05:39:07) 下一个
初踏异乡的土地,蜷缩在电招车的后座,我望着这座城市鳞次栉比的屋顶,屋顶上灰白的烟囱,斑驳的水泥墙,慵懒的高架桥底下无精打采的鸽子,才发现,自己来到了一个连呼吸都不一样的城市,它跟我如此地生分。

这个城市或者国度没有我熟悉的味道,我呆在它的心脏里却感受不到它的搏动。它分明地奔涌着,却在我的感觉里静默着,生生在时空里衍生出了听觉和视觉的距离。暮色阑珊的时候,我总是在路上,经过一个长长的沿海高速的拐角,扑面而来的霓虹璀璨,浮华里裹动着扰人的妖冶,让人只想一头扎进去。那里就是毫不掩饰的欢乐窝,名利场,冲你勾着食指。而短短的矗立,都是深深的绝望。因为那片欲望海,没有一片是属于自己的彼岸。

从浓重疲乏的繁华里醒来,偶尔会想起故国家园,仿佛被自己抖落身后的,是一身的文字和与这些文字有关的血液,它们被这个城市搅动成了不纯净的褐色。不清醒的早晨,永远拥挤堵塞的高速,喝着简易杯里的速溶咖啡,我随手翻检到一个茶盒。这个茶盒上面有可爱的,古意盎然的山水画,旁边缀着一首小诗,咏茶的,盒子的边缘,隶书写着:可以清心也。这是古老的回环体,每一个字都是起点,也都是终点。小诗写得意境悠然,清新雅致。我默默读着,眼泪就不经意地掉落下来了,落泪仅仅就是因为那些诗句构架的文字山水,虚拟了无可抵挡的优美。那些文字在我身上衔成了一个环,不管我怎么走,走到哪儿,我的终点始终就是我的起点。绘画般精巧的汉字,古老得说也说不完的故事,字里行间流动的茶色的暗香,构架出的宫庙楼宇,无一不牵引和羁绊着那颗浸泡在水墨血液里轻轻搏动的心脏。

有关那个清晨的细节我早已不记得了,但是那种感受让我若干年后也仿佛跨过时光留声机的老音乐,时不时在脑海里回响。总也忘不了在那个狭小的咖啡间里,那个朴素的茶盒,和那些让人落泪的安然娴雅的诗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