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裴0000

书能下酒,云可赠人
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们的观念如此不同

(2014-03-03 10:49:55) 下一个
砖头挨了不少,倒也不是坏事。我就一直想,我看问题为什么跟好多人不同呢?什么原因导致的不同呢?特别是几个我特别相信的,也特别聊得来的朋友都说我观点有问题,那我是得好好想想,毛病出在哪儿。

没错,每个人的看法都有他自身的局限性,包括自己对自己角色的定位和对未来的期望,肯定受到我们成长环境和社会背景的影响。

老查的母亲和我的母亲一样是非常勤劳的,具有中国传统女性美德的主妇。她们不光操持了里里外外的家务事儿,也有一份自己引以为豪的能够养活自己和孩子的职业。老查的父亲和我的父亲一样,大男子主义,外头的事情都是天下的头等大事儿,家里的事情再急也得等自己手上的工作忙完再说。

从小我经常体验的情形就是:我妈身上背一个,手上抱一个,挤着人多得不行的公交车带着俩生病的孩子去医院。背孩子的长长的军用背带我妈一直留到我们很大,还给我演示过她一个人怎么把孩子用背带缠得又舒服又结实还漂亮,我那时候觉得我妈特别能干,浑身上下都是自信的气息,虽然末了她总会抱怨我爸几句,说他家里的事儿孩子的事儿,什么都不管。可是我并没有觉得很奇怪,因为我们大院的爸爸们很多都跟我爸一样,我们大院的妈妈们也很多都跟我妈一样,所以没觉得有什么出格的。

我跟老查两个人谈恋爱的时候就特别有得聊,家庭背景类似,小时候的经历类似,价值观类似,他觉得找老婆就得像他妈那样,我觉得为人妻就得跟我妈那样。

人们常说,女儿容易复制母亲的命运和道路,其实儿子也一样容易复制父亲的命运和道路,或多或少而已。很多事情很多观念在不知不觉中间就受到了影响,不管是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还是评判对错的道德观念。

有时候看看这世界上很多跟自己完全不同的思想观念,我觉得很奇妙。其实每个人的观点都来源于他自己的生活,他的家庭背景,以及那些言传身教对他们影响最大的人。我的观点跟你的观点肯定不一样,因为咱们生活的背景不一样。这事儿也没法说到底是好还是坏,但是各人观念不一样,那做出的选择就肯定不一样。

我从小接触到的那些可以作为人生楷模的男人,都是勤勤恳恳努力工作的人,都是为了事业牺牲家庭孩子的人,所以我从来没有觉得他们的模式有什么不对或者哪里错了,相反,在我的潜意识里一直很崇拜那些做事专心,认真,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人。

因为我自己相当的散漫,而这种散漫在很长时间里都让我非常痛恨自己,觉得自己的碌碌无为都是这种散漫的个性造成的。

值得庆幸的是,人的想法不会一成不变,中年以后就会形成比较牢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修正期已经过去了,剩下的,就是按照这个成型的模式去过自己的生活。慢慢地,我懂得了应该如何接受并且喜爱自己,散漫是一种适合我的个性,拥有这种个性,我比较容易获得幸福。人生的终极目标不就是获得快乐和幸福的经验吗?我没有必要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而放弃实际上适合自己的东西。我更应该改变观念,去接受并且喜欢那些适合自己的东西。

我想自己要做的事情就是了解自己处在一个怎样的人生阶段. 人生中间有很多阶段,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个阶段的任务。在那些特定的阶段里,我最应该做什么事情,舍弃那些看起来非常重要,但却和这个阶段不相匹配的事情。

对不同的观点最好就是敞开心怀接受,并且了解自己和那些不同的观念之间的差距在哪儿,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这些差距对修正自己的观念会有个什么意义。不要存有太多是非对错的标准,只要弄清楚哪些适合自己,哪些不适合。这样不光可以快意地生活,更容易接受未来的不快和艰难,因为所有的事情都是因果,你的观念为你自己做了选择,你就必须承受这个选择带来的结果,没什么好抱怨的,抱怨也没用。

我的生活别人过不来,反过来说,别人的生活给我过,我也不见得快乐。什么样的日子叫幸福?自己过得舒坦就是幸福,勤扒苦做任劳任怨的人可以是幸福的,养尊处优,成天风花雪月的人也可以一样是幸福的,只要这种生活方式适合你,并且为你自己所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注册很麻烦' 的评论 : 那我觉得你这种碌碌无为绝对是一种幸福!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觉得自己的碌碌无为都是这种散漫的个性造成的。
-------------------------------------------
也不见的,我觉的我一点都不散漫且小时也是班长,最后也是碌碌无为。我觉的因为我从没想过跟人竞争,从小得来的东西都太容易了所以一切都是顺其自然是我碌碌无为的原因。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墙根儿' 的评论 : 那很有可能生活背景类似:)
墙根儿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呀,老裴!
或许咱俩观点接近,哈哈!!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fcook' 的评论 : 不是为这个苦恼,而是跟朋友聊天的一点儿感想。。
老裴000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知无为' 的评论 : 有道理,前边是说为什么不同,后边说不同怎么办。其实也没给出好法子,各人选择适合自己的生活。
bfcook 回复 悄悄话 唉,为这个苦恼, 观念不同有啥奇怪,世上有长的一样的眼睛眉毛脑门吗?
无知无为 回复 悄悄话 文章标题应改为“观念如此不同我们怎么办”,这才是你的主题,也是中国文化。观念不同是改不了的事实,西方文化才会对“为什么我们的观念如此不同”犯困,由此才会产生传教、普世的弱智方案。
登录后才可评论.